2006/12/28

冷凍青蛙

最近課程提到動物如何調節自身的溫度。像我們人類可以控制自己的體溫在 37℃左右,這類生物我們稱之為內溫動物。

另一種生物我們稱之為外溫動物。牠們無法調控自己的體溫,因此牠們的體溫會隨著外界溫度的升降而高低起伏不定,比方說兩生類的青蛙與爬蟲類的蛇就沒辦法控制自己的體溫。

當牠們的體溫下降後,體內細胞的酵素活性也跟著降低,使得活動力減緩。為了不讓敵人趁著自己活動力減低的時候偷襲,因此,外溫動物在天氣冷時都會躲起來,這就是牠們會冬眠的原因。

這與我們人類非常不同,我們的體溫不會隨著溫度下降而下降,因此我們在冬天仍然可以活力十足的跑來跑去。這是外溫動物與我們內溫動物非常不一樣的地方。

底下的影片顯示一種青蛙在寒冬時結成冰塊,然後隨著春天來臨,牠也慢慢融解,然後打個哈欠 (喔,其實影片中的青蛙沒有打哈欠啦!!:D) ,起床開始活動。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