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作家身影 -- 九把刀幕後花絮

下個星期三 (2006.12.13),我們邀請到網路作家『九把刀』到校對同學演講。

為了讓同學對九把刀有更深的瞭解,潤玲組長製作了一段長度 21 分鐘的影片 (影片中使用了一些網友的相片,因此無法公開,祇能放上幕後花絮與大家分享):

[@more@]

影片將九把刀意外成為作家的過程,及他所出版的書做了一個簡單的巡禮。

九把刀這位作家對我們而言並不是那麼熟悉,我們知道學生喜歡他,但自己卻對他的作品不熟,一開始完全不清楚要怎麼要來拍攝這個影片。所以當聽到國美館要播放廖明毅導演執導的『G 大的實踐』,潤玲馬上帶著幾個學生到國美館觀看影片,也採訪了當天出席的廖明毅導演及九把刀本人。

之後,青燕老師請來聯合文學雜誌主編許榮哲,請他以作家的身份來談談九把刀這位網路作家:談談九把刀作品的特色,以及榮哲本身如何看待九把刀這個人。

有了廖導及榮哲的前導,對於要怎麼去做影片就比較有方向。

這段影片的前置作業請國文領域的可昕老師、美鈴老師撰寫文稿,再由潤玲與立明大哥討論,將文稿做最後的修訂,成為可以拍攝為影像節目的稿子。

文稿完成後,發現有許多畫面需要補充。潤玲拉國文領域召集人鳳書老師來擔任串場過音人員。在書局及東海大學拍攝外景當天,鳳書老師從上午九點半一直不停的忘詞、笑場、背稿、重拍……,弄到下午六點才收工。

之後就是潤玲苦痛日子的開始。她每天留到晚上九點,思考如何將拍攝的畫面剪輯成影片。立明大哥也每天過來看潤玲的進度,做出建議、再修正。隨著影片播放的日子越來越近,立明大哥也每天跟著加班。

每次看到立明大哥來學校待到晚上九點,我就覺得很疑惑:『立明大哥,你在你們公司上班還不夠啊?還來這邊加免錢的班?』

他說:『我常常告訴我們的記者,我們的收視率大約是 1%,換算起來大概全台灣有 20 萬人在看我們的節目。如果是開現場演唱會,大概祇要有兩萬人到現場,就會讓你緊張到不行,戰戰兢兢的準備自己的演唱會。』

『但是當記者不一樣,因為你祇對著攝影機說話,雖然觀 眾有 20 萬人,但感覺不到自己的影響力有那麼大,所以有些記者會比較鬆懈。對於這樣的情況,我有些無力。』

『此外,現在的新聞媒體製作已經變成一種惡性競爭。像這幾天,打開電視祇有胡市長車禍及國務機要費的新聞。每一台都在報相同的新聞,別說觀眾覺得煩,我自己專門做新聞的看得都會煩。』

『所以,來到你們學校,看到潤玲這麼認真在學習,另外也覺得這樣的節目對學生是有幫助的,所以我覺得來這邊幫忙有意義、也很開心,所以才會常常過來。』

『其實這個節目如果由我自己一個人來做,可能兩天就弄完了。但是這樣你們完全沒有學習的機會。所以我祇是過來與潤玲討論,然後就完全由她來完成,她遇到困難我給一些建議,這樣子她才有學習的機會。以後我就算不再過來幫忙,你們也能夠自己完成其他影片的製作與剪輯。』

雖然潤玲與立明大哥很辛苦,不過影片剪出來,還缺少一些動畫開頭。這個工作他們沒辦法自己來,就由慧君承包下來了。慧君的動畫果然讓影片生色不少。

那天將影片輸出,在教務處試播後,慧君看著自己畫的動畫,對潤玲說:『都是因為妳成就了我』!!因為要完成潤玲交待的作業,讓慧君自己又學習了不少動畫繪製的技巧。

其實,所有參與這段影片製作的人,又何嘗不是學習到了許多新的知識與技能?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ps:我的朋友看過影片後,傳了訊息給我:

milkpa: 還能搞這玩意....你們學校也真是夠了:P

Yukie Chen: 我們設備組長搞的這麼大,我們也很頭大啊!!XD
一毛錢都沒有,還拉了一堆人來做。她每天加班到晚上九點,做了快一個月。到處出外景,連星期六、日都在做。 我說她的兒子都快認不得媽媽了!!XD

ps2:因為影片已經下架了,所以將文章改為幕後花絮啦!:p

Technorati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