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刺絲胞動物門 -- 水母

1999 年,台灣忽然興起一股養水母的風潮。

你在夜市、路邊攤都可以看到有人將水母放在玻璃罐中兜售。這些水母是海月水母,在春天大量出現,小小白白的十分可愛。一些商人就捕捉這些海月水母,染色後放在玻璃罐中販賣。

我們看到的漂浮在海中的水母其實是水母為了生殖而產生的構造。原本水母就像水螅一樣附著在岩石上生活。到了生殖季節,就開始產生一個個小小圓盤狀的漂浮體。這個漂浮體可以有幾個月的生命,生殖季過後就死亡。

商人抓來賣的水母,一方面沒辦法適應小小的玻璃瓶中的環境 (水質、溫度、排放的廢物……),一方面生殖季不過幾個月,因此在大家買回之後不久都死亡了。一陣風潮過後,大家將死去的水母倒入水溝中,彷彿沒發生過這回事。

有位叫『白天藍雲』的網友,針對此項事件寫了一篇名為『養雲』的文章,讀過他的文章,是否讓你有一些想法呢?

養雲 作者:白天藍雲 tuscanio@hotmail.com

「島嶼最近興起一股養雲的潮流。」

雲朵們巨大而柔軟地漂浮在天空,有的時候,光看著雲朵,白白的、大大的、好像不太聰明的樣子,就覺得自己很安慰...

自從第一朵雲意外地被人類捕獲之後,以經濟為考量的人們便開始盤算賣雲所可能帶來的利益,於是想出了『養雲』這種風潮。

把雲染色、裝在小瓶子裡、打上一個小蝴蝶結,真可愛。

然後好像大家都說好了似的,突然間在島嶼的大街上,到處都販售著五顏六色奇奇怪怪的雲朵,一瓶一瓶地被分開了。

穿著制服的美少女買了,騎單車的小孩買了,上班族買了,你也買了。

沒有多久,因為對於養雲技術的無知,被罐裝的雲朵紛紛死去。

在島嶼的街頭,只剩下被鞋底踩的爛爛髒髒的、破碎的雲,的屍體。

之後,人們開始尋找另一股潮流。

參考文獻: 趙世民。(2001)。水母與哈日族 ()、()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