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龜苓膏是不是以烏龜做成的?

上個星期二,自然領域在一家素食餐館聚會。生物老師除了佳穎有事不能來外,其他五個都坐在一同桌閒聊打屁。

用餐後,慧君拿了一份龜苓膏當甜點。看著龜苓膏,大家開始七嘴八舌聊起來。

『龜苓膏到底是什麼成份啊?真的是用烏龜做的嗎?要不然為什麼會取名叫龜苓膏?』

『有聽說過好像是用龜甲去熬的吧!!』

『那這樣子就是在吃烏龜嘍?想起來有點可怕耶!!』

『沒有吧?祇是因為黑黑的外觀不佳,所以取個龜字討個吉利而已吧?應該沒有烏龜的成份吧?要不然就有很多烏龜被我們吃掉了耶!』

這時,敏芝老師說了一句話:『應該沒有烏龜的成份啦!!如果有的話就不會出現在這邊了。這裡是素食餐館耶!如果有烏龜成份的話,怎麼能放到菜單上?』

哇,她的一句話讓大家忽然醒悟:『ㄟ,對喔?剛剛怎麼都沒想到?對啊,如果真的是用烏龜去熬製的,那就不能放在素食餐館中了啊!!怎麼都沒想到這一點,還在爭老半天?』

大家正對敏芝老師佩服的不得了的當下,坐在旁邊沒怎麼加戰局的潤玲忽然說了一句話:

說不定他們改用素烏龜啊!!

說不定他們改用素烏龜啊  說不定他們改用素烏龜啊  說不定他們改用素烏龜啊  說不定他們改用素烏龜啊  說不定他們改用素烏龜啊~啊~~啊~~~啊~~~~

是啦,是有聽說過素雞素鴨,但是素烏龜,潤玲的這個說法實在是太創意無限了啊!!

我們一群人狂笑不已,潤玲自己也笑岔了氣,一直咳個不停。直到離開這家餐廳,邊走邊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笑!!

回到家,我查了一下龜苓膏的資料,oh my god,還真的是用龜甲去熬製的呢。底下是 Wikipedia 上的龜苓膏辭目的解釋:

龜苓膏是中國廣東、廣西一帶的傳統藥用食品。 正統龜苓膏是以金錢龜、土伏苓、甘草等中藥材製成凝固的膏狀。相傳是由清朝時太醫嚴綺文流傳出民間的宮廷秘方,據稱有清熱解毒等功效。據說同治帝身患天花期間,曾因服龜苓膏而一度令病情好轉,但慈禧太后因偏信巫醫治同治帝之病,停服龜苓膏,貽誤病情,以致同治帝一命嗚呼。

好吧!!

說不定他們真的改用素烏龜了啊!!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