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

語言的力量 (二)

本研究小組分析網路上進行米飯實驗教師的網頁紀錄,分析其實驗方式。所得實驗方式有下列二類:

  1. 每位學生準備三個空罐子,罐子中裝半滿米飯。每位學生每天對自己準備的這三個罐子中的兩個分別說十分鐘的好話或壞話,而另一個罐子完全不管它。每天登記罐子的變化,連續記錄一個月。
     
  2. 修正的版本:將這些米飯裝在有蓋子的罐子中,以避免空氣中的細菌污染,或是說話時口水噴入罐中。其他方式同上,仍然記錄一個月。

討論後,本小組認為上述實驗方法易產生底下之實驗誤差:

  1. 學生觀察自己的罐子,容易對『說好話』的罐子產生特殊感情,因此觀察的時候,會對它比較偏坦,即使它長出其他的細菌,也當作沒看見。
     
  2. 每日說的好話不一樣,無法確定是否是好話所造成的影響。
     
  3. 聲波強度可能造成的影響無法測量。用很強烈的語氣說:『你很棒!』與用很溫柔的語氣說『你很棒喔!!』可能就造成不一樣的結果。因為影響黴菌生長的也許不是好話與壞話,而是聲波的強烈程度。
     
  4. 最後的結果可能細菌的數量並沒有不同,祇是因為細菌的種類不同而造成有腐臭、散發酒香等不同的結果。

欲修正上述的可能誤差,可利用下述方法進行改正,使實驗結果較為正確:

  1. 每個人不要觀察自己的罐子,自己說完好、壞話之後,交由別人做記錄。但是記錄者不能知道哪一罐是說好話的罐子、哪一罐是說壞話的罐子。
     
  2. 為避免每日所說的好話、壞話均有所不同,可預先利用電腦設備錄下好、壞話,日後以放音設備重覆播放,藉以控制言語的差異。然或有質疑利用電子產品播放好、壞話與真人親自對米飯說話的結果不同,故需再比較二種播放媒介所造成的影響。
     
  3. 利用電腦程式,調整所有音量為相同。並固定錄音機音量,以避免音量造成的影響。在播放的錄音前需有五分鐘的空白時間,以免播放者聽到錄音,因而對實驗結果有影響。
     
  4. 為瞭解音量對實驗的影響,另外增加一組實驗組別,其播放的聲音檔音量已用電腦事先調整為原本的兩倍音量。以研究音量對實驗的影響。
     
  5. 每一罐米飯樣本進行菌種培養,計算菌數,比較不同處理之間菌種與菌數之差異。但實際運作後發現要進行菌種培養需要花費極多時間進行處理、做菌數計算,無法在課餘時間進行如此精密的測量。與指導老師討論後,老師建議不做菌種培養,而僅觀察實驗樣品外觀,並依菌數多寡區分為1-5個等第,解決時間不足無法進行培養之問題。

根據前項討論,本小組將研究聚焦於『言語內容』、『聲波強弱』及『媒介』等三項研究因子對於米飯外觀及細菌數目之影響。依據研究變項與觀察項目之關係,本研究建立研究架構如下圖:

相關文章

  1. 語言的力量 (一)
  2. 語言的力量 (二)
  3. 語言的力量 (三)
  4. 語言的力量 (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