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隨余秋雨遊歷古國文明 -- 希臘篇

學校的青田讀書會上學期讀了余秋雨的《千年一嘆》。

這書是余秋雨在千禧年前隨著香港鳳凰衛視至希臘、埃及、以色列、約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等文明古國的踏訪日記。他日間坐著吉普車,從一城到一城,由一國到一國,夜裡趕著寫出當天的所見所聞、感想,再經由衛星傳訊回香港由各報章雜誌登出。

因為是日記,沒有修飾、少了資料的堆疊、陪襯,所以較他以往的書粗糙些,但因是日記,故也較簡短易讀,沒有讀《文化苦旅》、《山居筆記》的心情鬱積,而隨著他的一站、一城、一國輕鬆地遊覽。

但問題來了,我的地理超爛,國中老是不及格、高中又高一就選自然組完全沒修地理的那種!!讀『千年一嘆』時除了出發地的香港還勉強知道在哪裡,其他的國家我是完全沒有概念!!即便時報出版在余秋雨到一個國家時就在書頁列出該國的地理位置,但實在太簡略了,對我而言一點幫助也沒有。利用維基百科輔助似乎也沒有多大效果,還是覺得虛虛的,沒有真實感。

讀到 51 章時我才想起可以利用 Google Earth 這套軟體做輔助,利用 Google Earth 提供的高解析衛星空照圖應該可以彌補我地理位置知識的貧乏,而且高解析衛星空照圖也可讓我大略的看一下余秋雨所看到的景象,至少可以看一下建築物的外觀。

所以我上網找看看是否有人已經把余秋雨的遊覽路徑做成 Google Earth 路徑檔,嗯,很不幸,找不到!好吧,我就自己做一個。

下載 Greece.kmz 檔案

下載上面的檔案後,在 Google Earth 中開啟它,按下播放鍵就可以依著余秋雨的路程遊覽希臘。從香港九龍德豐街出發,經泰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到希臘。每個地名前面有個數字,如『02 香港』,代表的是這個地點在『千年一嘆』的第 2 章出現。這樣的設計是希望我對於某個章節中提到的地點特別有興趣的話,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它。

使用這個檔案時,建議將 Google Earth 的設定值做一下調整:

  1. 工具 ==> 選項 ==> 遊覽 ==> 遊覽暫停的秒數調到 10 秒 (或更多) 
  2. 工具 ==> 選項 ==> 遊覽 ==> 遊覽暫停時顯示說明框打勾

這樣更改是因為我在每個地點會抓一兩張 Panoramio 上的相片,不看可惜。不能像余秋雨一樣到現場觀看,至少看看別人拍的相片!!:p

利用 Google Earth 跟隨余秋雨的影片示範:

那為什麼祇有希臘呢?

因為做這個檔案還滿累人的,花我三個晚上,盯螢幕盯到眼睛快瞎了才做好希臘這個國家的路徑。原本以為很快就可以做好路徑檔,但實際去做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光是查鳳凰衛視台的地址就花了不少時間。而且余秋雨記錄的都是英譯地名,在當地也許不是這麼拼寫的,所以在 Google Earth 中常常查無此地。

比方說第 5 章,余秋雨等人夜宿納夫里亞 (Nafpias) 城,在 Google Earth 就查不到 Nafpias 這個地點,找了好久,才發現在 Google Earth 中是寫為 Nafplio。就是有這樣的困擾在,所以即便我整晚盯著 Google Earth 做路徑還是進度緩慢,整個希臘路徑檔從第 2 章做到第 14 章就花了三個晚上。不過,我會繼續把其他國家補上的,因為不利用 Google Earth 的話,我讀這本書很沒感覺。

希望這個檔案也能讓您讀千年一嘆時更有感覺。:D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