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不開網頁讀取 Google 行事曆

之前曾經介紹過 Google 行事曆的使用,可藉用 Google 提供的行事曆功能安排自己的工作排程。但它是網頁型式,所以得隨時開著網頁才看得到工作排程。

我自己常在關掉其他網頁時一不小心將 Google 行事曆視窗一併關掉,設定的行事提醒視窗因而跳不出來,這讓我覺得使用上有那麼一些麻煩,所以希望能將它改善的更加便利。

後來發現使用 Sunbird 這套行事曆軟體加上外掛功能,就可以在 Sunbird 直接讀寫 Google 行事曆的排程,而且開很多網頁,一個個關閉時不會不小心關掉 Sunbird。我現在平常在家使用 Sunbird,外出時直接用網頁看 Google 行事曆,兩者搭配使用相當方便。

想使用看看嗎,先下載 Sunbird 吧!!

[@more@]

下載回來,執行它,看到的畫面如下,選擇 Next 繼續安裝 (其實是解壓縮而已)。


接下來的版權宣告畫面,勾選同意後,選擇 Next 繼續安裝。


選擇要將 Sunbird 安裝至哪個位置,如果選擇安裝至 USB 隨身碟,就可以帶著到其他電腦使用


第一次執行……喔,是英文版程式……


不用擔心,我們可以將 Sunbird 中文化。先下載 Sunbird 中文語系檔 (感謝網友 coolcd 製作、分享),然後進 Tools ==> Add-ons 將中文語系檔加進來。


在 Add-ons 畫面選擇 Install...


然後選擇剛剛下載的中文檔案


安裝完成後選擇 Restart Sunbird,重新執行後就是中文版本了。不過這時候的 Sunbird 還無法讀寫 Google 行事曆,所以我們還要再安裝一下 Google 外掛。先下載 Google 行事曆外掛,然後在 Sunbird 中選擇『工具 ==> 附加元件』:


選擇『安裝…』,再選擇剛剛下載回來的外掛檔案:


安裝後,同樣需要重新啟動 Sunbird。

重新啟動後的 Sunbird 已經可以讀寫 Google 行事曆。選擇『檔案 ==> 訂閱遠端行事曆…』來設定你的 Google 行事曆。


我們的行事曆已經存在於網路上了,所以選擇『網際網路』。


選擇類型為『Google 日曆』,不過,等,等,等一下,底下那一欄『位址』要填什麼啊……?


嗯,那一欄要填的是 Google 行事曆的網址。為了獲得網址,我們暫且將 Sunbird 放在一邊,先進入 Google 行事曆的網頁去。然後在網頁上選擇『Settings (中文版選『設定』)』


在 Setting 畫面選擇『Calendars』


選擇要匯入 Sunbird 的行事曆


把畫面往下拉,點選 ICAL 按鈕


將出現的網址複製下來


將這個網址貼到 Sunbird 去


接下來設定行事曆的名稱,以及它的顏色 (在 Sunbird & Google 中可以同時有許多本行事曆,可以用顏色區分)


然後輸入 Google 的帳號、密碼 (感謝 Gmail 的超強的防垃圾信功能,我可以大大方方的在網路上公開 email)


之後就可以在 Sunbird 中看到 Google 行事曆的工作排程


如果要新增工作排程,直接選擇『新增事件』


然後填入工作開始時間、結束時間,並選擇 Google 的那本行事曆,最後儲存事件


過一會兒這個事件除了出現在 Sunbird 之外,也會出現在 Google 行事曆網頁了

Sunbird 方便我們使用工作排程,與 Google 行事曆配合使用,如果外出又忘帶著 USB 隨身碟,仍然可以從網頁看到自己的工作排程。而且,這等於是將自己的工作排程備份了一份在網路上,對於資料也提供了更多的保護,值得使用。

但是 Sunbird 有個缺點,在 Sunbird 中設定重覆執行的事件 (比方說設定每個星期一 8:00-9:00 上課),傳回 Google 行事曆後變成祇執行一次。所以,要設定重覆執行的工作請回 Google 設定,再強迫 Sunbird 重新讀取 Google 行事曆資料,這樣就可以使用正常。

試著使用看看吧!:)

ps:

如果你比較習慣使用 Outlook 的行事曆,可以參考『Google 行事曆與 Outlook 同步』這篇文章,將 Outlook 的工作排程與 Google 行事曆同步。不過,與 Sunbird 相同的是它們都無法設定重覆事件。

ps2: 在 Google 中設定的自動提醒,到了 Sunbird 中也會失去作用。我不知道到 Outlook 之中可不可以用?因為我沒有 Outlook,無法測試。

Technorati : , , , , ,
Del.icio.us : , , , , ,

3 則留言:

  1. google 是不是只能選取sunbird一個行事曆

    回覆刪除
  2. 其實祇要能讀 .ics 檔的就可以嘍!比方說很有名的 rainlendar 也可以與 google 同步,而且現在 Google 自己也有離線版可以用。:)

    選擇還滿多的,可以選一個自己喜歡的來用!:D

    回覆刪除
  3. sorry.我是阿胖!
    我是希望在sunbird建立多個網路行事曆.但好像不能多個匯入googleㄟ.
    還有喔.我存好ics之後好像不能匯入 googleㄟ因為當時我選的事工作類不是事件類.如果是事件類就可以.有空再回我吧!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