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Fun 電影!看電影學科學 -- 蝴蝶效應

這個星期我們看的電影是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是我們預計要看的五部影片中的一個插曲。

因為前兩部影片 (侏儸紀公園 & 攔截人魔島) 有一個共同的主題:『人沒辦法事先預知所有的狀況,一些微小的事件可能就造成整個計畫的崩潰。』

這個主題在侏儸紀公園中由數學家馬康姆明確的講了出來,他說這叫做蝴蝶效應。既然前兩部片都含有這個主題,又恰巧有部影片叫蝴蝶效應,我們就看一下這部影片。

為了避免渾淆,底下以『The butterfly effect』稱呼這部影片,提到『蝴蝶效應』時,指的是科學上的定義。

  1. 請先介紹一下 The Butterfly Effect 這部片的劇情大綱
     
  2. 貫穿 The butterfly effect 這部電影的主題就是『蝴蝶效應』。平常提到蝴蝶效應時最常聽到的就是『北京一隻蝴蝶拍拍翅膀,可能造成美國西岸的颶風』。你可以用你的話語,將蝴蝶效應是什麼說明的更清楚一點嗎?
     
  3. 你認為侏儸紀公園、攔截人魔島、蝴蝶效應這三部片的導演想要告誡我們什麼?
     
  4. 在蝴蝶效應影片中,幾個主角找到一個炸藥時原本祇是想要惡作劇的炸毀一個郵箱,卻意外的炸死了一對母女,這個事件也成為主角們生長時期的陰影,改變了他們的一生。看到這一段,你心裡有什麼樣的想法?
     
  5. 你曾經因為惡作劇造成其他人的傷害或是聽過有同學惡作劇卻造成意外傷害嗎?事發經過是怎樣的呢?講講你對整個事件的感想。
     
  6. 主角去探視父親時,他的父親說:『根本就沒有什麼正確可言,你不可能改變別人,但不去破壞他們,You can't play god, son.』你對這段話的想法為何?真的都沒有所謂的正確嗎?我們的一生真的沒有改變的可能?
     
  7. 多拉A夢與大雄 (野比のび太) 常常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修改歷史再回到現代來。如果今天真有時光機,你會想要常常去修改過去嗎?

The butterfly effect 這部片對我們而言祇是一個插曲,旨意是希望大家對『蝴蝶效應』有更多的瞭解,但它畢竟不是我們關注的主軸,所以對它的討論就到此為止了。

這部片如果單就觀賞的角度來看,它是一部很棒的影片,劇情緊張、讓人深思,祇是結局讓人有點愁悵。不過你知道嗎?The butterfly effect 一共有四個結局,我們看到的祇是結局之一。其他三個結局分別如下:

結局之二:不確定的結局

結局之三:導演版本,但也是最悲淒的結局

結局之四:快樂的結局

在電影之外,許多廣告也應用了蝴蝶效應來達成其訴求。底下這個廣告是保險公司做的廣告,看看保險公司怎麼運用蝴蝶效應做生意吧!

Technorati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