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7

趙育興老師提供的一些創意教學點子

前天惠文高中的趙育興老師傳訊息問我 16 日(就是昨天)下午四點有空嗎?回覆他後,他昨天下午就直接殺到我們學校來了。

他來了之後聊了很多,提到他正在進行的一些工作,也提到他在學校裡面辦過的一些活動。聽他講了一個半小時,我的眼睛睜的超大,學習到好多東西,原來教學是可以這樣做的啊?所以把他的教學點子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趙育興老師小傳

服務學校: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任教科目:生物科
學  歷:中興大學植病系、植病所
經  歷:教育部自然科中央輔導團團員
相關報導:趙育興老師

趙老師提到,為什麼要來找我呢?其實是因為我們在鄰近的學校裡服務,大家可以合作做一些事。我很喜歡這種感覺,雖說我們學校之間是有競爭壓力的,但是大家良性競爭,這樣學生都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競爭帶來進步

每次與崇倫國中的林麗萍主任聊天時也都會浮現這種感覺。我們幾所學校距離很近,學區彼此重疊,在這個少子化的時代,其實學校間的競爭壓力還不小。每次跟麗萍主任聊天,聽她講她們的教學活動都覺得真是太棒了,我們也要趕緊跟上,要不然哪天就要被人家追過去了。


圖、鄰近學校位置圖

有競爭壓力其實是好的,這可以讓我們看到別人的優點,反思自己的缺點。以前有不少學生從崇倫國中的學區來到我們向上國中就讀,但是現在崇倫國中辦學績效很好,吸引不少學生回流、就近就讀,我們的學生人數就隨之下降。

我們之間彼此競爭,但是也彼此合作,分享大家的教學創思,提昇學校的辦學績效,讓學生擁有更多的選擇。如果今天共同學區的家長將孩子送來向上,那要謝謝家長的肯定,但是也不能因此停滯,因為隨時可能被追過去;如果家長選擇了大業、惠文、崇倫,那就代表我們做的不夠好,要再多努力。

這讓我想到江明勳老師的提議,他說想辦個研習,同一場次裡面有好幾個主講者,每個人佔據一個角落辦演講 (或實作工作坊),同場較勁,看看哪個主講人比較能吸引聽眾駐足 (再加個 50 萬獎金就可以當電視冠軍賽了)。很殘忍,但是也很刺激,如果比輸了,鼻子摸一摸承認自己的失敗,回家繼續努力開發更有趣的講演內容。

前幾天蔡志浩老師在一則 twitter 中提到:

台灣的觀光產業基本上還是以「從遊客身上賺最多錢」為中心,而不是以「帶給遊客最佳體驗」為中心。服務是共創價值的過程,你先給遊客好的服務體驗,他們就會讓你有錢可賺。可惜台灣人的眼光永遠看不了那麼遠。(原文見此)

衷心期盼我們幾個學校的良性競爭可以讓學校帶給學生最佳的體驗。

言歸正傳,那麼昨天趙育興老師分享了哪些教學點子呢?其實他講了很多很多 (一個半小時夠他講的了),但是我祇寫幾個記憶比較深刻、完整的點子。但其實這些點子是具共通主題的,就是要學生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問題,從而學習科學,講的學術一點,就是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問題導向學習。

(志開國小的夏如春主任與國外學者有在合作進行 PBL 教學,但他們的 PBL 是 Project Based Learning 專案式學習,與這邊說的 PBL 並不相同。)

單兵注意 前方亟需救援

任務:近來氣候變化劇烈,大雨一下,造成許多地區土石坍塌。一些山地部落因對外聯絡道路阻斷,物資缺乏,因此需要外界運送救援物資至該地區抒困。但因為道路已經中斷,短期之內必需先架起纜繩,以流籠輸送物資。


圖、流籠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勳攝)

方式:班上同學分為數組,每一組裡有工兵、通訊兵等不同職務。

活動一:工兵注意,請在兩座山之間架起纜繩。

讓學生想辦法在兩棟教學大樓間拉繩架起聯繫。學生必須運用綜合課學到的打繩結方式將繩子串接、固定。

活動二:運輸兵注意,請將救援物資送至災區。

準備幾包乖乖、旺旺仙貝,讓學生利用滑輪、纜繩,把這些物資從一棟大樓運送至另一棟大樓。學生必須想辦法讓滑輪能在纜繩上穩定滑動,所以如何保持物資 & 滑輪的平衡就很重要。降低重心?保持對稱?學生必須運用國小、國中學習到的物理知識來解決這個困難。

運送完成後,乖乖 & 旺旺仙貝就成了學生的點心,大家都開心。

活動三:通訊兵注意,請建立起兩端的聯絡方式。

趙育興老師說他提出這要求後,學生開始想一些聯絡方法,有的提議用旗語 (啊你懂旗語嗎?不懂!所以放棄。)、有的提議用摩斯電碼 (一樣不懂,所以放棄)。

(我說:『打手機啊』。趙育興老師:『不行,不能打手機,手機基地台沖毀、不見了。』)

最後他的學生靠著纜繩,把小時候玩的傳聲筒送到另一棟大樓,兩端就靠著這個小時候玩的傳聲筒建立起聯絡,運用的是聲波在不同介質中傳遞速度不同,以及在固體介質中傳遞時聲波消減的比較慢,因此可以傳遞較遠的概念,讓原本無法溝通的兩處建立起聯繫。

整個活動過程,趙育興老師不斷用攝影機錄影,採訪學生目前的想法,以及嘗試的結果,整個就像電視冠軍賽一樣。電視冠軍賽這類的節目也是活動中不停的採訪比賽者目前的想法、評估競爭對手做法良窳。在活動中讓學生這樣發表,一方面讓他去觀察他人的做法,一方面讓學生放聲思考,澄清自己的思路,很棒的嘗試。

火箭昇空失事 如何改進?

趙育興老師在學校辦水火箭比賽。一般的比賽可能大家組隊過來,比看看誰的水火箭飛的比較遠,比完後就頒獎、結束,但趙育興老師認為這樣還留下許多問題沒有澄清,學生少了學習的機會。

所以他把學生拉到攝影機前,請學生先講一講他們的火箭設計方法,然後就去試飛。飛完後再把學生拉到攝影機前來:『你們覺得自己隊伍的火箭飛的好不好?好?好在哪裡?』學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要不然,你們告訴我,火箭怎麼樣飛是你覺得不好的飛法?』

這樣學生就可以回答了:飛到一半解體、飛歪了、火箭在空中旋轉起來……。

飛到一半解體這比較容易解決,粘的緊密一點就是了。那你覺得飛歪了該怎麼解決?『嗯,飛歪了代表方向控制系統出問題,下一步就是要解決方向系統的錯誤』;『火箭在空中旋轉,可能是推進系統有問題,要檢查一下這個部份那裡出錯。』

就這樣,趙育興老師讓學生澄清自己隊伍的問題,然後針對問題思考解決方式,這樣辦水火箭比賽才有教育意義,否則比一比就結束實在是太可惜了。

不過我覺得有趣的一點是,負面表列的教學方式竟然能運用的這麼好。我教學生寫選擇題時,嗯,最不可能的答案刪除後,留下的就是可能的答案了。什麼是飛的好?學生回答不出來,那麼把『飛的不好』的情況剔除,留下的就是飛的好的火箭,這樣的方法實在很棒。:)

這樣負面表列的教學方式他似乎很常用,他分享生物消長的教學時,也是用負面表列方式進行。

生物的消長

平常生物講到生物消長時,就拿一張植物在空地上生長的變化圖,從雜草,慢慢出現灌木,後來出現喬木,這樣來講解環境中的生物組成會隨著時間改變而有所不同,這就叫做消長。

趙育興老師不滿意這樣的方法,所以他把學生帶去山上,讓他們實際觀察生物的消長。


圖、岩石上的地衣 (圖片來源)

從上面這張圖可以發現,岩石上原本長著橘色的地衣,後來漸漸的被白色地衣給覆蓋,圖片中下地方還可以發現有青苔長出來,這就是消長。

如果覺得上圖還不夠明顯,那麼看看底下這張岩石上地衣與青苔的分布圖,就可以更明白的看到生物的消長。


圖、岩石上的地衣與青苔 (圖片來源)

很明顯吧?岩石的上半部祇有地衣存在 (白白的那些東西),岩石的下半部有青苔生長,而且漸漸的往上方、原本祇有地衣生長的地方入侵,這就是消長。顯然地衣生長後改變了某些因素,讓這個環境變得適合青苔生長,因此青苔就長進來了。

但是問題來了 ( <== 這是我上課時要挑戰學生的發語詞!:p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地衣生長的地方開始變得適合青苔生長?

學生答不出來,趙育興老師提醒他們:『生物生存需要的四大物質是哪四個?陽光、水、空氣、養份。好,在你們看到的這個石頭上,地衣、青苔的消長最不可能由哪些因素影響?(負面表列)』

學生思考後,嗯,陽光應該沒有影響、空氣應該也沒影響,因為都在同一塊石頭上,這個應該不會差異太大。水分有可能影響,因為地衣生長的比較厚後,可能會影響水分聚積;養份也可能影響,因為地衣生長後,可能會有一些養份物質卡在上面累積下來。

所以藉由觀察,學生發現了問題,也提出了假說:『可能是水分、養份等環境因子改變,使得青苔得以生長。』再來,學生就要蒐集在不同地點生長的地衣 & 青苔,對比其中的差異,來驗證他們自己提出來的假說並形成結論。

聽到這邊我就真的傻眼了,原來消長這個單元還能這樣教?結合第一冊第一章的科學方法,讓學生真正去解決問題,這種教學法實在太棒了!!

趙育興老師後來趕著回家,他在臨行前講:『你看,這樣子教學我根本不用花太多時間備課啊,都放給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就好了!學生開心,我也輕鬆!!』

我聽他這樣講,是很想回說:『最好老師輕鬆啦!要想到這些教學方式,應該想破頭了吧?哪裡輕鬆?XD 』但是這真的是可以嘗試的教學方式啊!

感謝趙育興大神指點,希望下次有空你再來我們學校顯靈一下,我們受用不盡啊!!

Technorati : , , , , ,

3 則留言:

  1. MeMe老師您好,我有以下疑問想請教:
    在一般的體制下,老師們用盡心思地設計課程後,學生是否在面對學期的填鴨考試時會有無法招架的情況?當然,這種大哉問所涉及的層面甚廣(文化、教育制度、學校行政、家長、…),但卻是在教學現場所必需面對與正視的。

    柏十

    回覆刪除
  2. 看來我論文利用PBL融入中學幾何對未來教學應該有些許幫助^^

    回覆刪除
  3. 課程設計的好的話,利用 PBL 進行教學學生應該是真的很有興趣吧?!因為是真正在解決一些問題,而不是聽一些無聊的課而已!:)

    所以,如果你之前就有一些 PBL 融入教學的經驗,應該對未來的教學是很有幫助才對,而不是祇有『些許幫助』而已!!: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