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Scratch 導演夢] -- Scratch 簡介

導演好威風

你可能看過一些描述影片拍攝現場的畫面 -- 比方說吳念真導演的廣告,在這類的畫面中常會有個人拿一個板子(那叫場記板),敲一下板子,喊一聲:『開麥啦!』就開始拍攝影片!

看到這樣的畫面,總覺得當導演的好像很威風,每個人都得聽從他的指示,真希望有朝一日也能體會一下這樣的感覺。

拍戲用的場記板
圖、拍戲用的場記板

還好這個夢想並不難達成,麻省理工學院 (MIT) 的開放原始碼程式 Scratch 就可以達成我們的願望,讓我們過過當導演的癮。

Scratch 程式資訊

名稱:Scratch
下載一:MIT 原始網站下載
下載二:PStart 軟體包內含 Scratch

以 Scratch 滿足導演夢

Scratch 可以讓我們一圓導演夢。它提供各式各樣的場景,以及許多的演員供我們使喚,這些演員完全聽命於導演,你說一,他們不敢說二,完全依照我們的指示行動。

不過在 Scratch 之中我們用的不是場記板,取而代之的是,我們搖一支綠色小旗子,看到綠色小旗子搖動了,演員們就依照我們的指示開始演戲。

搖搖綠色小旗子?嗯,就像在賽車時有人會用力揮動一支旗子,所有的車看到旗子揮動就開始往前衝一樣,Scratch 中的演員看到綠色小旗子就開始依照我們的命令開始演起來了。


圖片取自:http://pic.nipic.com/2008-01-06/200816155556656_2.jpg

雖然說使用小綠旗可能不像用場記板感覺那麼爽快,但是想像自己是在賽車場上揮舞旗子,其實也是不錯的啦!

讓演員開始演戲的小綠旗
圖、讓演員開始演戲的小綠旗

忠實但不聰明的演員

打開 Scratch 時看到的第一個演員是隻小貓咪,不過 Scratch 中其實有各式各樣的的演員,如果你覺得不滿意,也可以用小畫家之類的繪圖軟體量身訂做一個新的演員。

這些演員們外貌互異,可能是一條火龍,可能是一個小黑點,但無論他們的長相如何,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於導演說的話是言聽計從,完全依照我們的命令來演戲。但是反過來說,你沒有下的指令,他們也不會自己去猜想。

除了不會自己思考之外,這些演員還不太聰明。他們祇懂得幾個單字。所以我們得利用他們懂的這些單字來指揮他們演戲,否則用了他們不懂的單字下指令會讓他們聽不懂指示。

演員們懂的單字可以粗分為八大類:

類別 範例
動作類(藍色) 走、面向某個方向
控制類(橘色) 當綠旗被點一下、當空白鍵被按一下
外觀類(紫色) 改變造型、改變大小
聲音類(紫紅) 播放聲音、音量改變
畫筆類(藍綠) 清除畫面筆跡、下筆、停筆
偵測類(水藍) 當碰到某某顏色、當按下滑鼠
運算類(草綠) 加減乘除
變數類(橘紅) 由使用者自行設定來貯存資料的東西

你可能擔心自己記不住這些單字,放心吧,Scratch 滿貼心的把演員們懂的所有單字都已經列出清單了,我們要叫他們演戲時,祇需要從這些清單中找出適當的單字,並將找到的單字加入指示欄即可。

Scratch 介面介紹

Scratch 中演員能懂的字彙列表
圖、Scratch 中演員能懂的字彙列表

在 Scratch 中,為了讓導演,你,可以快速辨別單字的種類,所以每種單字都以特別的顏色做為區分,將同一類的單字都用同一種顏色標示。所以之後祇要一眼瞄到某種顏色的單字,即便還沒看到內容,但是就知道那是哪一類的單字。比方說上圖呈現的是動作類的單字,這些單字都是以藍色做標示的。

當我們要指示演員開始演戲時,我們祇需將這些單字拉到導演指示區排列好,演員們就會乖乖的動起來。

Scratch 的導演指示區
圖、Scratch 的導演指示區

以上圖來說,我們就是告訴演員看到綠色小旗子搖動後就往前走十步。祇需要這麼簡單的指示,然後搖搖綠旗演員就會往前走十步。

好的,你,一個新科導演,到目前為止已經指示演員做了一個簡單的演出,下次我們就要學習如何讓演員演出比較複雜的戲劇。

Technorati : , , , , , , ,

2 則留言:

  1. 7 / 21 晚上與江明勳老師聊天時才知道原來 Scratch 主導者是 Piaget 的徒孫,所以 Scratch 本身目的不在於教學生學習程式,反而是用來研究學習心理學的工具。

    喔喔,這對我而言實在是個新訊息啊!

    回覆刪除
  2.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明勳回應仲佑的文章 http://www.plurk.com/p/6bz8qv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