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

有利學習的輔助軟體

今天下午花了一點時間介紹幾套有助於學習的軟體給實習老師,希望對於他們準備教甄能有一些幫助。

現在的教師甄試缺額越來越少,競爭壓力越來越大,所以讀書時一定要有一套方法,最好還能善用資訊科技來輔助學習,剛好我知道幾個方法可以有效輔助學習,所以就介紹給實習老師們。

Tony Buzan 的心智圖法

1970年代,英國人東尼‧博贊 (Tony Buzan) 為了提昇思考能力,想出了一種利用圖形來輔助思考的方法,他提出的這個輔助工具就是『心智圖』。

比起單純的使用文字,利用圖形輔助思考有時更加直覺。心智圖可以利用不同顏色的線條及各式各樣的圖案加深整體印象。也有人說,因為心智圖是一種圖像,我們要辨識心智圖時會用到平常較少使用的右腦,等於是在平常使用的左腦之外再加上右腦的輔助,所以對於記憶有莫大的幫助。

雖然很多人心智圖是用紙本繪製的,但我認為要真正的應用心智圖,應該是用電腦軟體來繪製會比較好。利用電腦繪製心智圖日後要修改與查詢都很容易,這是紙本繪製的心智圖所不能及的。

目前用過的幾套電腦心智圖軟體中,我比較推薦 XMind。XMind 可以免費使用,功能強大且繪製出來的心智圖挺美觀,因此推薦使用。

關於心智圖與 XMind 的使用,可以參考底下幾篇文章:

  1. 何謂心智圖?
  2. 心智圖軟體 XMind 安裝與設定
  3. 以 XMind 心智圖整理重點並匯至 Word 運用

瞭解了心智圖與 XMind,最重要的就是要來試著繪製一個心智圖,從做中學總是學得比較快。請你翻開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第五章:『認知心理學』,將這一章整理為一個心智圖。

為什麼要整理『認知心理學』這一章的內容呢?其實整本教育心理學的無非就是希望學生能學得快、記得久,那麼,這不是與準備教甄的需求很像嗎?準備教甄時也希望自己能比別人記得快、記得久,這樣考試時才能脫穎而出。

既然教育心理學能應用於現場教學,那麼應該也可以應用在自我學習吧?熟讀哪些因素會影響認知、記憶,真正的把這些方法運用在教甄準備上,這樣可以使你準備教甄時比別人有效率得多。

以網頁註解 (Sidewiki) 收集網頁訊息

我們逛網頁時常會看到一些不錯的內容,比方說看到某個網頁講到教學心得;看到另一個網頁提到與家長的溝通方式,這些內容對我們的教學都有幫助,所以想為這些網頁寫些註解、眉批並保留下來,Google 提供的網頁註解 (Sidewiki) 服務就可以完成這樣的需求。

為什麼不把這些網頁資料存成一個 Word 檔案就好了呢?因為 Word 要檢索資料並不方便,但是利用 Sidewiki 服務你可以全文檢索,日後忘記心得是寫在哪一篇文章中,祇需要用幾個關鍵字去搜尋,一下子就可以把相關的文章都找出來,但是這在 Word 並不容易達成,你可能要一個個 Word 打開,再一個個搜尋,效率就差很多了。

那麼可不可以把想要保留下來的網頁用 XMind 整理為心智圖?當然可以,這是一個好方法,不過用 Sidewiki 有另一個優勢,就是它可以幫我們把註解發布成為部落格文章。如果你都針對某個主題去閱讀網頁,並將閱讀心得利用 Sidewiki 記錄下來,當你閱讀的相關網頁數量多時,你的部落格也就隨之成為這個主題的專業網站了。

比方說你都閱讀教育相關的網頁,然後將閱讀的心得利用 Sidewiki 整理起來,等到你收集了 20 ~ 30 篇心得時,你已經擁有一個教育專業部落格了。這個部落格的內容平時自己就可以參考,增進教學專業;如果學校要求你要有個人的教學部落格,OK,你也已經建立好等著了,完全不用擔心內容要寫些什麼的問題。

閱讀網頁 ==> 撰寫個幾行的心得 ==> 發布為部落格文章,一氣呵成,非常的方便,一定要使用這個好用的服務!你可以參考底下的文章開始使用 Sidewiki:

你可以參考我用 Sidewiki 建立的心得收集網站:無責任網評 ,看一下大概就可以知道 Sidewiki 的優勢何在。

訂閱優質部落格文章

以前看到喜歡的網站,我們都習慣將它加入『我的最愛』之中,然後每隔幾天就連上這些網站看看是不是有新的文章出現。

現在資訊科技的發達讓我們不需要自己去檢查是否有新文章出現,我們可以直接訂閱這些網站,該網站內容一更新,數分鐘之內你就可以看到它的最新文章。這個新的資訊科技稱為 RSS (其實它也出來好幾年了,不是那麼新了啦!),比較大的部落格系統,如無名、Xuite、Blogger 等都有提供 RSS 的訂閱功能。

RSS 訂閱功能很類似訂閱電子報,每有新文章就自動通知。但比電子報好的地方是,你不需要把自己的 Email 提供給對方,對方也不會知道有誰訂閱了他的部落格,這樣對個人的資訊安全是比較有保障的!至少,你不會收到亂七八糟的一堆廣告信!而訂閱電子報就常有垃圾信件大增的副作用。

因為有電子報的方便,又沒有電子報的危險,所以 RSS 訂閱功能成為許多人新知的主要來源。祇要訂閱幾個優質的網站,你就可以享受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方便性。

如果你想知道如何利用 RSS 訂閱部落格文章,請參考:

如果你打算開始訂閱部落格 RSS, 歡迎訂閱我的部落格:http://feeds2.feedburner.com/edu/meme ,一起討論學習方法、教學理念,彼此琢磨吧!:)

其他軟體

除了使用 XMind、Sidewiki & RSS 之外,你還可以考慮使用 Audacity 這一套錄音軟體,讀書時將內容讀出來,用 Audacity 錄音下來並存成 MP3,之後將檔案複製到 MP3 隨身聽,你就可以在等公車、跑步運動的時候一面聽自己錄下來的學習內容,把握每分每秒進行學習。

我收集 PStart 軟體包裡面已經包含有 XMind、Audacity,當中的瀏覽器 Firefox 也已裝好 Sidewiki 工具列,你可以下載這個軟體包,就可以直接應用這些軟體來輔助學習了唷!

希望這些軟體能幫助你學習,讓你在準備教甄時更有競爭力。

Technorati : ,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