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

[Scratch 導演夢] -- 前言

我家買的第一部電腦是 80286 電腦。現在想想那個年代我爸買的那台電腦好像沒辦法做什麼事,沒有 Word (祇有 PE2)、沒有滑鼠 (祇有鍵盤),更重要的是也沒有網路。

所以,這台電腦最常扮演的角色就祇是當作昂貴的電動玩具使用。然後為了要破關,就都會買電腦遊戲雜誌參考裡面的攻略,依照攻略來玩遊戲、逐一破關。

在那個電腦遊戲雜誌的美好年代,RPG (角色扮演) 遊戲的攻略長得與現在是非常不相同的。現在的遊戲攻略可能是這樣子的:

走到洛瓦城,跟一個叫默西的商人講話,對話順序 3→2→3→1→2,之後他會給你一個風之水晶,對魔王使用這個水晶就可以過關。

那個時代的遊戲攻略比較像是故事書。前面那一小段過程,攻略的作者可以寫成一大篇來騙稿費:

……於是我們被打得潰不成軍,現在最重要的是想辦法保住每一位伙伴的性命,不要在這裡白白的犧牲。所以我們祇能承認我們失敗了,倉遑的逃離了魔王殿。

從魔王殿逃出來後,我們垂頭喪氣的回到艾爾城。在艾爾城的酒館中打聽到,原來魔王身邊有隱形的魔法氣旋保護,難怪我們怎麼攻擊都無法給予魔王任何傷害。這祇能怪我們之前探聽的不夠詳實,計畫不夠周延,這一次的失敗對我們真是一個最好的教訓,我看到伙伴萊爾在他的旅遊者日誌上面大大的寫著:『謀定而後動』,想必這次的失敗也給他成長了許多。

回到艾爾城後我們晚上住在酒館的樓上好好休生養息,白天就四處探聽魔王相關的消息。前幾天聽到的都是魔王如何不敗之類令人喪氣的耳語,第八天,萊爾終於在街上探聽到位於艾爾城西方的洛瓦城裡有個商人能夠破解魔王的隱形魔法陣。聽到這個讓人振奮的消息,我們一行人馬上打包向西邊的洛瓦城出發。

經過了幾天的趕路,我們終於來到洛瓦城,並向城裡的人們打聽到那位能夠破解魔法陣的商人叫默西,他在洛瓦城南商店街中開了一家魔法商店。進入商店後,一眼就望見身材矮胖的默西店長站在櫃台邊忙著招呼其他客人。他穿著白上衣,下身圍著藍色粗布圍裙,福態的臉帶著滿滿的笑意,和藹的模樣實在讓人很難想像他是一個『能破解魔王魔法陣』的人。

但是當我們說明來意後,默西的表情就整個變了,他眼神銳利、表情嚴肅的仔細的打量我們一行人,十分謹慎的問:『你們從哪裡聽到我這裡有破解魔王魔法陣的方法的?』

面對默西的質問,我心想:『誠實是最好的策略』,因此將我們前一次的失敗、倉遑逃離魔王殿、在艾爾城打聽消息的過程一五一十的對默西說了一次。聽了我們的故事,默西問了幾個諸如魔王殿設置、魔王用來攻擊我們的魔法,以及我們從哪條路逃亡出來之類比較詳細問題。我們一一回答後,他的表情緩和下來,點點頭,並起身到商店後方的小房間裡拿出一個深紅色的木盒子。

他將木盒子交給我,點頭示意我打開盒子,我依著他的要求將盒子打開,裡面放著的是一顆鴿子蛋大小、冰藍色的水晶。

『這是風之水晶,裝備它可以讓你召喚翼龍來施展風系最高級魔法:龍翼狂襲。你們見到魔王前先將水晶裝備起來,一見到他就先施展龍翼狂襲。魔王身邊的魔法氣旋在翼龍的面前祇是一股微風,輕輕鬆鬆就吹散了。沒有魔法氣旋的保護,你們才能傷害到魔王的本體,你們就帶著這個水晶去魔王殿吧!』

聽完默西的話我們面面相覷,我鼓起勇氣問他:『就這樣?你就這樣把這個水晶交給我們?你不怕我們是魔王派來的嗎?』

默西哈哈大笑:『我剛剛跟你們對談時感受到你們的熱情了,所以可以放心的把水晶交給你們。我年輕的時候也是冒險者啊,所以可以確實感受到你們的熱情!要不然你們以為這風之水晶怎麼來的?這是我們當年潛進魔王殿時搶回來的寶物啊。當年我們四個人進入魔王殿,在魔王的攻擊下祇有我一個人生還。

我在逃亡時從魔王的身邊搶到這一顆水晶,逃出魔王殿後我不斷研究這顆水晶,知道它擁有克制魔王的強大法力。也就是因為這個水晶有這麼大的法力,所以魔王才把它搶來放在自己的身邊。雖然這幾年的研究讓我知道這顆水晶的魔力,但我老了,不再能挑戰魔王了,所以我把它交付給你們,希望你們能接續完成我們年輕時未能成功的討伐事業!』

……糟糕,我編故事編上癮了,編了上千字的故事還沒編到打魔王的部份 (可是這樣編故事又沒人付我稿費!XD )

言歸正傳,那個年代的遊戲攻略可看性比現在高的多,許多遊戲也在攻略撰寫者的生花妙筆下顯得樂趣橫生,至今都讓人回味不已。

現在,我們準備讓學生上六個小時的 Scratch 課程,回想以前的遊戲攻略引人入勝,所以我寫 Scratch 教材時不想要祇有簡單的操作指引,而希望能加入一點故事性在教材中。希望能讓學生感到有趣一些。

當然,這樣的教材寫法,寫了老半天,可能上課時祇講個十分鐘就沒了,不過,我還是希望讓教材有趣一些。但是我祇能在每天排完課後就寫個幾行教材,但還是嘗試看看吧,看我能不能將六小時的教材完整寫完!

希望能有時間寫完啦!:)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