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Picasa Web 圖片應用在部落格的方式 (中)

前一篇文章提到,應用於部落格時 Picasa Web 會是比較好的圖片放置處。不過麻煩就在於將圖片上傳至 Picasa Web 之後,還要一張張找出圖片連結,這實在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工作,所以得克服這個問題才行。

幸運的是,我們可以利用一些軟體來幫我們自動上傳圖片、找出圖片連結,並以我們希望在部落格呈現的尺寸大小來顯示圖片。我自己用的是 Zoundry Raven 加上 Notepad++ 這兩套軟體來完成上述的工作。

軟體訊息

名稱:Zoundry Raven
用途:可上傳圖片至 Picasa Web。
下載官方網頁下載

名稱:Notepad++
用途:可替代『記事本』的好用編輯軟體
下載官方網頁下載

或是下載內附這兩套軟體的 PStart 軟體包

因為我自己用的是 Google 提供的 Blogger 來寫部落格,因此我就以 Blogger 來做說明,示範一下如何運用這兩套軟體來簡化部落格使用圖片的步驟,但這個方法在 WordPress、LifeType 等部落格系統也都適用。

Zoundry Raven 的基本設定

Zoundry Raven 功能與 Windows Live Writer 相同,是一套離線部落格編輯軟體,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一樣可以編寫部落格文章,等之後連上網路後再將文章張貼至部落格就好。因為是在自己的電腦上編寫文章,所以不會發生按下『存檔』卻跳出『太久沒動作,已經自動登出』的悲劇。

選用 Zoundry Raven 的原因是它可以備份部落格文章、可以同時將一篇文章上傳至三個部落格,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將圖片自動上傳至 Picasa Web 並幫我們找出圖片網址,省卻了許多惱人工作,所以推薦使用。

每次執行 Zoundry 時都會顯示出底下的設定檔管理畫面,如果已經設定好,直接選擇要使用的設定檔,按確認就可以進入 Zoundry。

但如果是第一次執行 Zoundry Raven,就需要進行一些設定才可以使用。它的設定檔可以有許多個,家裡如果有幾個人共用電腦,可以將設定檔分開。

新增一個設定檔
圖、新增一個設定檔

之後會看到一個對話框詢問設定檔的相關資訊,就依照你的狀況填寫吧。要注意的是,存放資料的資料夾裡面不能有其他檔案,一定要是一個新建的空資料夾才可以。

給予設定檔名稱
圖、給予設定檔名稱

填入設定檔的名稱,以及要存放資料的位置後,按下確定,就會回到設定檔管理的畫面。選擇一個想要使用的設定檔,按下確認鍵,就可以進入 Zoundry Raven 之中。


圖、選擇一個設定檔

進入 Zoundry Raven 後,工具列上的第一個按鈕就是開始撰寫文章,不過我們現在寫了文章也不知道要發佈到哪邊去,所以要先告訴 Zoundry Raven 我們要把文章發送到哪個部落格。


圖、設定部落格資料

設定部落格的方式很簡單,如果是 Zoundry 支援的部落格,就祇要輸入部落格網址,它就會自動去抓資料。

好,輸入我的部落格網址: http://edumeme.blogspot.com/ ,按下一步。


圖、輸入部落格網址

輸入後,Zoundry 自動發現這是屬於 Blogger 的部落格,所以網站類型、API URL 都已經自動輸入完成。我們要補填的是我們在 Blogger 的帳號 & 密碼。


圖、輸入帳號密碼

帳號密碼輸入後,Zoundry 連線至 Blogger,發現我在 Blogger 上面有兩個部落格。它會問我們要把哪一個部落格的內容下載到電腦硬碟中。可以兩個都勾選,也可以祇勾選一個最常用的就好。

如果現在祇下載一個部落格的內容,日後要補下載另一個的內容還是可以的,不用擔心。

勾選好後,會發現在右下角還有一個『建立新多媒體空間』的按鈕,按下它可以設定要把圖片丟到哪裡去。

所以,就按吧!


圖、下載部落格已存在的內容,並設定圖片放置空間

前一篇文章中提到,要把圖片用在部落格的話,還是 Picasa Web 比較方便,所以就選擇它,然後給予一個名稱。這個名稱可以任意給,反正祇是幫助我們辨識用的而已。


圖、選擇使用 Picasa Web 放置圖片

接下來 Zoundry Raven 要我們填寫 Picasa Web 的帳號、密碼,以及要把圖片放到哪一個相簿中。


圖、設定圖片要存到 Picasa Web 的哪個相簿

這邊可能會有點小小的困擾:『怎麼剛剛設定的多媒體空間名稱與現在的相簿名稱不一樣?太奇怪了吧?』

其實是這樣子的,剛剛設定的是要在我們的電腦上看到的名稱;但是在我們電腦上看到的『網誌用的圖片』到底是連結到哪裡去,就是在這邊設定的了。

所以,經過上述的設定後,在我的 Zoundry 上看到的『網誌用的圖片』,其實是存到 Picasa Web 上一個叫做『網誌圖片』的相簿中。

利用 Zoundry Raven 備份部落格文章

都設定好了,按下一步, Zoundry 就把部落格裡面已有的文章下載回來,文章多的時候,這要花點時間才能夠下載完畢。


圖、下載部落格中的文章

為了節省下載文章的時間,Zoundry 內定值是把最新的 200 篇文章下載回來,所以如果你的部落格已經有超過 200 篇的文章,就會看到祇有最新的 200 篇文章出現在 Zoundry 之中。


圖、Zoundry 自動下載最新的 200 篇文章

如果你想將部落格上所有文章都下載回來,祇要在部落格名稱上按右鍵,選擇『下載文章 ==> 所有文章』,Zoundry 就會乖乖的把所有文章都下載到你的電腦中。


圖、將部落格的所有文章下載回來

也許有人注意到,把所有文章下載回來?那不就是等於把部落格文章備份到自己的電腦裡面來嗎?沒錯,利用 Zoundry 我們可以把部落格文章完整備份下來,不用擔心哪天自己放在網路上的文章不見了

到這裡,我們已經將 Zoundry 設定完成,可以開始利用 Zoundry 撰寫部落格文章,並且讓它幫我們把圖片自動上傳至 Picasa Web 了。下一篇文章就教你怎麼樣快速的把文章丟到 Picasa Web。:)

ps:

  • 雖然我在 2007 年就寫過一篇文章介紹利用 Zoundry 備份部落格,不過一直懶得寫 Zoundry 的基礎教學文。那怎麼現在部落格熱潮都已經過了,沒多少人寫部落格的時後我才寫這篇文章咧?
     
    因為被周士玉老師點名撰寫教學文,所以祇好乖乖開工啊!^^a
     
  • 2007 年寫的那篇文章是用錄影檔做教學,有些人可能沒耐心看,所以現在用簡單的圖文重寫一次備份部落格的方法。
     
  • 其實周士玉老師已經有寫過設定 Zoundry 的文章,祇是為了要進入如何利用 Zoundry 上傳圖片至 Picasa Web,似乎還是得重頭講一次 Zoundry 的設定比較好。所以我又做了重覆的工了啊!

Technorati : ,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