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Jamendo, 以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網站

之前提過,有一群人士對於著作權不太滿意,因而發起『創用 CC ( Creative Commons )』這樣的授權方式,對於自己的作品祇保留部份權利,另一部份的權利則授權讀者 (閱聽人) 使用。

網路上使用創用 CC 授權的資源不少,但以文字內容為主。比方說許多部落格就選用創用 CC 的授權方式將文章授權給讀者使用。以 CC 授權的圖像雖然比文本內容少一些,在 Picasa Web / Flickr 還是可以找到不少用 CC 授權的相片。

不過,以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呢?喔,那就真的不多了。如果你今天想要找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為影片配樂,可能要花不少時間去尋找。幸運的是,其實有個叫 Jamendo 的網站專門收集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可以讓我們找尋的過程容易一些。

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網站

Jamendo 號召認同創用 CC 理念的創作者,請他們將自己創作的音樂放上 Jamendo 供大家下載使用,而它也確實獲得許多創作者的回應,將自己的作品放在 Jamendo 供大家聆聽,覺得好聽了,按個按鍵馬上下載回來。

Jamendo 音樂可以用在哪些地方呢?

  1. 影片剪輯配樂、簡報檔配樂
    老師們要準備投影片教材時,也可以使用 Jamendo 上提供的音樂來為教材增色。
     
  2. 讀書時播放音樂
    Jamendo 有好幾個電台頻道,選取其中一個頻道就會有源源不絕的音樂陪伴,也可以利用關鍵字找出有興趣的音樂自動播放 。
     
  3. 演講中場休息時間播放輕音樂
     
  4. 其他各種非商業性的使用

聽起來 Jamendo 是不錯,但是願意分享的人應該不多吧?所以檔案一定很少吧?

嗯,目前 (2010.08.26 19:57) 你在 Jamendo 上可以找到 38322 張專輯,這個數量也許不是非常龐大,但是你走進一間唱片行也不見得能有這麼多專輯吧?所以基本上是能滿足我們的需求了。

除了擁有的專輯量多,Jamendo 上面專輯增加的速度也很快。昨天晚上 (2010.08.25 22:23) 我抓 Jamendo 網站圖片準備寫教學文的時候,它才 38295 張專輯,一天之內增加了近 30 張專輯。

眼前有一個這麼大量、成長快速的音樂寶庫,不逛逛它就實在太可惜了,趕緊連上 Jamendo 來挖寶,聽聽看它究竟有哪些音樂。

連上 Jamendo 首頁,在首頁上就告訴訪客,『Jamendo 上的創作者允許所有人下載、分享他們的音樂創作,一切自由、合法,沒有任何限制』。哎,怎麼有人這麼大方?且受我一拜 <(_._)> 。

嗯,有沒有中文版畫面啊?目前 Jamendo 是還沒有中文版畫面,如果以後使用的人多了,也許就會提供吧,所以大家多多使用啊!:)


圖、Jamendo 首頁

那麼要如何聆聽音樂呢?嗯,方法有很多,我們先從聆聽專輯開始。

在 Jamendo 尋找自己喜歡的音樂專輯

請將滑鼠移到 Music 選項上,它就會跳出子選項,第一個選項 Albums 就是瀏覽音樂專輯的意思。點擊一下它,就可以看到 Jamendo 收集的所有音樂專輯。


圖、選擇進入專輯瀏覽畫面

剛剛點擊了專輯選項,所以我們就進到專輯畫面了。剛剛提到,這是我昨天抓的圖片,所以祇有 38295 張專輯,你看到的專輯數量還會多於這個數量。

每一張專輯底下都有簡單的關鍵字 (tags) 分類,最左邊那張是藍調音樂 (blues),並以大提琴 & 吉他這兩種樂器進行演奏。所以可以根據這些關鍵字來選擇自己想聽的音樂。

第三張專輯是搖滾樂 (rock),封面也滿漂亮的,那就來聽聽看吧!:) (人漂亮佔優勢,連音樂封面也是這樣啊!)


圖、選擇想聽的音樂專輯

進入 Monument 這張專輯的頁面後,上面就有播放 (Play) 與下載 (Download) 的選項,你可以選擇要線上收聽,或是把整張專輯下載回家 (也可以針對個別的一首曲子來下載)。


圖、線上聆聽與下載回家今夜你要選哪一個?

線上收聽後,覺得 Monument 這張專輯還滿對我胃口的,決定把它收藏起來,所以按下 Download,進入下載畫面。

在下載畫面中,最左方列出這張專輯的授權方式是 By NC SA,也就是要使用這張專輯的音樂時,要列出創作者的名字、不能用在商業用途,而且使用到這張專輯音樂的作品也要以創用 CC 授權出來。

忘了創用 CC 各種授權的意義了嗎?再瞄一下介紹創用 CC 的文章吧!:)

在下載的畫面中還有捐款的選項,如果覺得這張專輯好聽,你可以自由捐款給創作者,支持他創作更多好作品。

當然,如果你阮囊羞澀,創作者也不會怪你的,你還是可以點擊最底下的 Download 開始下載整張專輯。


圖、音樂下載畫面

剛剛介紹的是瀏覽專輯下載音樂。可是這樣瀏覽其實還挺慢的,而且一張張專輯慢慢找關鍵字也很不方便。可不可以直接以關鍵字來搜尋音樂呢?

以關鍵字與排行榜搜尋創用 CC 音樂

當然沒問題,祇要點選 Music ==> Tags,就可以利用關鍵字來尋找音樂了。


圖、選擇以關鍵字尋找音樂

點選 Tags 關鍵字尋找音樂功能後,系統會列出一些音樂關鍵字讓我們進一步選擇想要聽的音樂種類。因為音樂收集的量多,相對的關鍵字也很豐富,因此可以找到比較切合所需的音樂類型來欣賞。


圖、利用關鍵字找尋音樂

嗯,可是我對音樂瞭解不多,這些關鍵字寫的很清楚,我看得很模糊……,嗯,newage 我知道,皮卡丘就決定是你了,喔,不,newage 就決定是你了。點一下 newage 這個字,就會列出所有具有 newage 這個關鍵字的專輯。


圖、具有 newage 關鍵字的專輯列表

如果你與我同病相憐,對於音樂完全不瞭解,看著一堆關鍵字不知道如何選擇自己喜愛的音樂,那麼,對你我而言,最好的方式可能是先聽聽每週點閱排行榜吧?!

在 Jamendo 網頁上,選擇 Selections ==> Top 100 tracks,馬上線上收聽本週熱門排行榜前 100 名的音樂!


圖、收聽本週點閱排行榜上的歌曲

點擊 Top 100 tracks 選項後,會列出本週的點閱排行榜,位在最上方的就是本週的冠軍音樂,按下 Play,就會從排行第 1 名開始循序播放至第 100 名。播放時聽到喜歡的音樂按下該首音樂旁邊的 download 鍵,就可以將該首音樂下載回來了。


圖、播放排行榜上的歌曲

除了收聽排行榜外,也可以點選 Radio 功能,把 Jamendo 當做線上廣播來收聽。所以回家後,就可以打開 Jamendo,選個 Raido 頻道,然後就放著讓它去播放音樂。聽到喜歡的趕快下載收藏。

利於再次使用的收藏法

下載回家的音樂,可以用來欣賞,也可以用在網頁、影片配樂,所以我會建議把下載回來的音樂依照它的適用情形來存放,比方說適合用於介紹主角、適合搭配城市夜景等,日後要使用時就會比較容易尋找。

除了依據音樂使用情形來存放檔案外,我會再依據它的授權方式建立資料夾做進一步的區分,這樣日後要使用音樂檔時就不會弄錯授權。

如果這麼說很難想像的話,請下載我的範例檔,解開後看看資料夾的結構,再聽聽裡面的音樂,你就可以體會了。希望這樣的整理方式對你未來使用 Jamendo 的音樂檔有幫助。

敬請期待

『Jamendo 是很好啦,但是能不能用 MP3 播放軟體來收聽 Jamendo 呢?一定要開 Firefox 或是 IE 才能聽 Jamendo 嗎?這樣很麻煩耶!』

嗯,你去 Google 搜尋的話,得到的結果都會是『祇能在網頁上聆聽』。不過這個情形在 08.25 有了改變,現在可以使用 MP3 播放軟體來收聽 Jamendo 音樂了,而且下載一樣方便。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這一兩天決定撰寫 Jamendo 教學的原因。

所以,下一次就教你怎麼用 MP3 播放軟體收聽 Jamendo 嘍!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 , , ,

1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