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Picasa Web 圖片應用在部落格的方式 (上)

寫部落格時常常會需要用到圖片,所以為圖片找到一個穩定、長期可用的置放空間就變得很重要,否則過一陣子圖片被刪除了,辛苦上傳的心血就都沒了。

不過,要找到一個能長期使用又夠穩定的圖片置放空間還真不太容易,比較有名氣的大概就屬 flickr & Picasa Web 這兩個圖片置放空間比較可靠,也受到最多人的喜愛。

這兩個網頁相簿各有優缺點,flickr 發展的比較早,社群功能完善,喜歡攝影的人很容易在 flickr 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Picasa Web 比較偏向個人使用,社群功能薄弱,但是結合 Picasa 這套 google 提供的免費看圖程式後,讓圖片的上傳分享與下載貯存都非常便利

祇是在把圖片放上網路之前,必須先考慮一個問題:現在的數位相機解析度都很高,相片很大一張,除非你要效法朱學恆不縮圖就放上部落格,否則要在部落格放置圖片,勢必要將相片做一些調整才能適當呈現。

要將圖片調整為適合在部落格呈現的大小,你可以先用光影魔術手、PhotoScape 之類的軟體,一次將許多張的圖片轉換大小後再上傳至 flickr / Picasa Web;或是利用 flickr / Picasa Web 本身的縮圖功能。

比較 以程式大量縮圖 利用 flickr / Picasa Web 縮圖功能
優點
  • 快速、方便,縮圖完就可以直接使用
  • 祇要將圖片上傳一次,就有各種不同大小的圖片可以使用
  • 網站上保留有原始圖片,日後尋找容易
  • 不需任何設定就可得到品質優良的縮小圖
缺點
  • 日後如果要調整圖片大小,必須將所有圖片重新縮圖,再上傳一次
  • 圖片品質可能受到影響,需特別設定
  • 網路上的檔案與原始檔案獨立存在,哪天需要找出原始檔案時,可能不太容易尋找
  • 圖片上傳後,需找出圖片網址,再填入部落格文章中
  • 圖片量多時,針對每一張圖片尋找網址會變得很煩人

從上面的表格可以知道,直接用光影魔術手、PhotoScape 這類程式調整圖片大小雖然快速,但是也就這麼一項優點了,日後要修正、調整都會比較麻煩。

利用 flickr / Picasa Web 網站的自動調整圖片大小在應用上方便的多,我們祇需將圖片上傳一次,就有各式大小的圖片可以應用。

比方說我將上次去科博館拍攝的骨頭相片 (原始檔名:IMG_7788.JPG) 上傳至 flickr / Picasa Web 之後,我可以使用的圖片就有以下選擇:

上傳至 flickr
原始圖片
圖片網址:……4116/4735111786_4e6004d8ea_b_d.jpg

圖片網址:……4116/4735111786_4e6004d8ea_m.jpg

圖片網址:……4116/4735111786_4e6004d8ea_d.jpg

圖片上傳至 flickr 後,檔名從 IMG_7788.JPG 變成了亂數組成的檔名,這個檔名會依照圖片大小有所不同,祇需改一下圖片網址就可以看到不同大小的圖片。

Picasa Web 也是改一下圖片網址就可以得到不同大小的圖片。

上傳至 Picasa Web
原始圖片
圖片網址:……sWn3rUSfwag/IMG_7788.JPG

圖片網址:……sWn3rUSfwag/s288/IMG_7788.JPG

圖片網址:……sWn3rUSfwag/s512/IMG_7788.JPG

可以看得出來,圖片傳到 Picasa Web 之後,其原始檔名不會受到影響,祇要在檔名前方加 s288 就可以得到寬度為 288 像素的相片;在檔名前方加 s512 就可以得到寬度為 512 像素的圖片。

不論 flickr 或是 Picasa Web 都祇要上傳一次圖片,然後改改網址就可以顯示不同大小的圖片,而且圖片品質與原始圖片差不多,因此利用網路服務來調整圖片大小會比較便利。

這兩個網路服務雖然兩者各有優缺點,但是要做為部落格圖片置放空間的話,PicasaWeb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 Picasa Web 不會修改圖片原始檔名,所以在使用上會比 flickr 方便。

祇是,前面也有提到,要去找出每一張相片的網址其實是滿累的,所以要運用 PicasaWeb 來放置部落格圖片,就必須克服找網址問題。下一次就來講講如何克服這個問題。

附註:

  • Picasa Web 提供圖片尺寸至少有:
    s72、s144、s160、s200、s288、s320、s400、s512、s576、s640、s720、s800、s912、s1024、s1152
    這 15 種。祇要將網址修改為對應的數字,顯示的圖片大小就會不同。

Technorati : ,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