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二一制度確實該取消

今天有個新聞是台師大取消了雙二一制度,以後再也不以成績將學生退學。有人罵說這是在大量製造 22 K 的廉價勞工,不過我有不同的想法。

引一篇我在 2000 年發表在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的文章來做說明好了 (其實我當時寫了不少篇相關文章,現在祇剩下這一篇找得到):

====舊文引用開始====

發信人 Yukie (探求生命映象的繽紛), 信區: Campus
標 題 Re: 大教室重要?師資重要? (轉載)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Sun Aug 13 03:23:06 2000) , 站內信件

我認為應該要求學校取消 1/2 制度,甚至要求教育部取消修業年限。

每個人在求學過程中有不同的境遇,今天這位企管四下被退學的同學或許是本身不用功,但也有可能是他對於四下的課程吸收能力較差,甚至有可能是他家境不好,需要半工半讀,以至於無力在課業上花費太多心力所造成的。我們最好不要太武斷的說他學習方法需要加強,因為我們不是他。

但是不管是什麼原因,學校是否有資格因為一個學生被當了 1/2 的學分而褫奪其讀書的權力?學校應該是一個教育的機構,學生被當了,代表他還需要再重新學習,而不是被一腳踢出校門。取消 1/2 制度可以讓學生有機會再學習他學得不夠好的科目。而教授也不必因為人情壓力 (教授,我要被 1/2 了,你讓我過好不好) 做出放水的行為。反而因為不必擔心學生被 1/2 ,教授可以更加嚴格的給分。

有人說取消 1/2 制度會讓學生更怠惰,但真是這樣嗎?大部份的學生還是希望能夠四年就唸完大學吧?有差嗎?需要因為一些學生的怠惰,否定了大部份學生求學的機會嗎?而且取消 1/2 制度,教授如果更嚴格了,學生會怠惰嗎?

但是取消 1/2 制度,甚至取消修業年限,可以讓一些半工半讀的同學有機會修完大學學位。這才是一個『教育』機構所應該做的:讓大家都有機會學習

====舊文引用結束====

國外常有學生半工半讀,花了十幾、二十年時間才終於修完課程,從大學畢業。在我們目前的學制下,這種長期學習模式是很難得見到的 (除非去上社區大學、空中大學)。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我們還有兵役問題,所以嚴格限制修業年限;另一方面是我們還有二一制度,來把不及格的學生剔除於學習之外。

現在頂尖大學首次取消二一制度,我們的成人教育總算向前跨出了一大步。之後若全面改為募兵制,我希望能將修業年限也取消,讓每個人都能持續的學習,而不需要強求一定要在短短的六年內拿到大學文憑。

『如果有學生一直賴在學校裡不畢業、不出來工作怎麼辦?』

喔,這不應該是學校設立修業年限的理由,家長應該要自己要求子弟好好學習,而不是把這個責任丟給學校。而且也不應該為了這一些人限制更多人的學習機會。

因此對於台師大取消二一制度的舉動,我覺得這是很棒,也應該獲得大家支持的一件事。:)

Technorati : , , ,

4 則留言:

  1. 學習年限可以取消,可以考慮德國的學制方式,但是二一取消就有點過分了,而且還雙二一呢,因為台灣的大學不是算學分的,是一學期修多少錢一樣,比學分便宜很多,如果是每個學分都分開算錢,我覺得二一取消無妨,但是學期制度要有二一,才不會浪費資源!
    可以修少點學分,或是多選營養學分,自己要修那麼多然後又二一,怪誰呢?我大學非常多零分,覺得不會過就不去考試,而且台大是單二一就掰掰了,還不是順利四年畢業。

    回覆刪除
  2. 我支持廢除, 最大因素是老師可以更有信心把不合格的學生當掉, 維護教育品質.

    回覆刪除
  3. 我不贊成取消二一制. 我在大學裏任教快二十年, 見過許多被二一的學生. 在被雙二一退學的學生中, 我還沒見過想讀書但郤因為其它因素而無法讀下去的.
    被二一退學的學生中, 最多的是對所學的科系沒有興趣, 其次是能力或基礎不足, 無法應付大學課程.(在台灣, 17分就可以上大學). 二一退學有時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解脫, 可以明確地讓家長死心, 不再逼他們讀這個科系.
    二一退學不表示不能再讀書, 只是由這個科系退出, 他們可以再參加考試進入大學(再提醒一次, 17分就可以考上大學). 這一次, 我相信多數學生都能冷靜思考要選擇那一個科系.
    取消二一退學制, 即使教授可以放手當人, 但沒有心思及能力不足的學生仍舊如潮水起落般地一波波地來修課. 浪費教師,學生自己及學校的各類資源. 教育資源不是路邊發的廣告單, 可以隨手扔進垃圾桶. 
    二一退學不是洪水猛獸, 若不是沒有興趣或能力, 可以用休學來增加自己學習的時間. 我看過一些學生,由大學一直唸到博士, 耗盡青春, 就業困難. 我們還要製造多少這類型的學生呢?

    回覆刪除
  4. “...我希望能將修業年限也取消,讓每個人都能持續的學習,而不需要強求一定要在短短的六年內拿到大學文憑。”

    我自己在德國念大學,基本上的規則是,針對一門科,三次考試不過就會被退出該科系,若是這樣,該生可以選擇轉系,轉到一個沒有被當門科的系。如果被當科目是數學,那想要繼續念理工科的人,就沒有後續希望了...

    1. 德國大學舊制(Diplom),至少要五年才念完,這是在理想的狀態下。新制分為為學士與碩士(Bachelor and Master),學士至少規定在三年結束,碩士兩年。會這麼分,這是為了要減少國家與社會資源! 念學士不一定就要念碩士,是這個道理。

    “『如果有學生一直賴在學校裡不畢業、不出來工作怎麼辦?』

    喔,這不應該是學校設立修業年限的理由,家長應該要自己要求子弟好好學習,而不是把這個責任丟給學校。而且也不應該為了這一些人限制更多人的學習機會。”

    2. 德國有人真的念一輩子的大學,十年甚至到二十年的也有,雖是少數,但他們讓大眾社會基本上有個觀感,他們在逃避要工作的義務!!

    3. 德國混的人也有,我唸理工,我是班上唯一女生,也看到有些德國同學自己混,或是能力不足。我認為,長這麼大都20幾歲的人,家長可以改變的有限,更何況,都是成年人了,自己要知道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吧。這些人沒能力也不努力,領著政府的學貸(德國學貸,結業之後僅需繳交一半的費用回去),待著真是浪費時間。

    我認為,我們這個世代擁有很多資源去學習,教育體制是一個考驗規範,要能過得去才可以拿證書。即使過不去也不表示就是陌路,永續學習,沒有學歷證明,也一樣可以做到。不用為了極少數中的少數,去刪掉該有的門檻與條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