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4

每天都要比前一天進步一點點

前幾天在 FB 上有人轉貼了一位日本小學校長製作的標語,內容是說,祇要你每天都進步 0.01,一年下來就會比剛開始進步非常多,會是一年以前實力的 37 倍 (更精確的說,是 37.783434 倍,1.01^365 = 37.783434)。

相反的,如果每天都比前一天退步 0.01,那麼一年以後,你祇有一年前的 0.03 倍實力 (更精確的說,是 0.025518 倍)。

這位校長想要告訴學生,不要小看這 0.02 的微小差距,祇要日子一久,那就是天差地遠的差別了。

現在國中小沒有留級、退學、能力分班,所以可能還無法體會,但是考上高中、大學之後,原本大家的起點都很類似,分數差不多所以考上相同的學校、相同的系,比方說考上台中一中的都是各校來的強者,但怎麼有人唸了一年之後成績越來越好?有人唸了一年就被退學?當中的差別可能就祇是這小小的 0.02 而已。

所以勉勵自己,都要比前一天進步一點點,就算祇進步 0.01,千萬不要小看這 0.01,祇要持之以恆,有天回首前塵,就會發現自己已經比當初進步許多許多了。

感謝我的好友洪錦龍將這個標語中文化,這可以印出來貼在牆上勉勵自己。:)

1.01 的法則 與 0.99 的法則
圖、 1.01 的法則 v.s. 0.99 的法則

大家加油!:)

Technorati : ,

5 則留言:

  1. 還未完全中文化吧

    回覆刪除
  2.  一點零一的法則:
    一點零一的三百六十五次方 等於 三十七點八

    零點九九的法則:
    零點九甚的三百六十五次方 等於 零點零零三

    這樣就完全中文化了吧?;)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只是說那個“の”字。
    今天還想到了這件事,感覺有一個難點,就是不退步。每次提高的,今後就真不會再犯,還是不易。當然可以通過更大的進步來抵銷,比如某項今天退步-2%,就要其它項進步2.01%了。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知道您祇是想說
    “の” :) 祇是故意搞笑一下,希望您不介意。:)

    雖然偶爾會退步,但是記得再補回來就是了。知道要補回來總比自此放棄來的好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