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1

柴靜:霧霾調查 -- 穹頂之下

大陸調查記者柴靜以霧霾為專題做了一次演講,演講時間長達 1 小時 43 分鐘。

這題目聽起來感覺挺無聊的,結果完全不是這樣,1 個多小時的演講一口氣就看完了,邊看拳頭不禁握緊起來,好緊張,好好看的報告。

柴靜講的內容雖然驚悚,但她並沒有振臂疾呼、用力的嘶吼,相反的她語氣平和,配合呈現的畫面產生很強的說服力,你完全無法否認她的說法。

我跟同學們說過很多次,當你有理的時候,你不用尖叫、怒罵,你祇要原原本本,冷靜的說出來,別人就不得不聽。柴靜的這個演講是很好的範例,值得我們學習。

順帶提一下,為什麼柴靜她提到煤與石油的時候都說『化石燃料』呢?

這是因為煤與石油都是『化石』,是的,就是你心裡想的那種『化石』。

煤,有許多是古生代高大的樹蕨倒下後經地質作用而形成,所以它其實就是一種化石;石油,是古代的細菌、生物死去後,身上的油累積在地底而形成的,所以燃燒煤與石油,就是在燃燒著化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