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5

黑板紙做為合作學習的討論工具

前天學校辦理科學園遊會。本來學校有活動我都會拍一大堆相片,但這張相片是此次活動唯一一張相片,活動開始前拍的,活動一開始就沒時間拍。

畫海報的是張恩榆、陳映宇、施怡君 & 蕭卉婕,因為用的不是海報紙,所以看起來比較特別。

這是黑板紙,可以直接用粉筆寫字畫圖、用板擦、抹布就可以擦除重覆使用。我覺得拿來做海報滿好的,不會像其他班,活動完畢後整張海報就丟了;我們的用板擦擦一擦,紙就可以收起來下次再用。

用黑板紙 & 粉筆畫海報
圖、用黑板紙 & 粉筆畫海報

後來這張紙給恩榆了,因為她最辛苦。黑板紙雖然可以重覆使用,但一個不小心碰到圖就糊掉,得用板擦擦掉重畫。這張海報在恩榆畫好搬運過程中糊掉多次,最後她乾脆在場佈時重畫一次,她那麼辛苦的幫忙,把紙張送給她祇是一點點小小的獎勵。:D

不過我一開始買黑板紙並不是要用來畫海報,我一開始的設定是讓學生分組討論學習時可以記錄、書寫、整理全組共識上台報告。

老師讓學生進行分組合作學習時,常發一個小黑板讓學生討論,但小黑板要搬來搬去有點煩,尤其上課班級一下在一樓、一會兒在四樓時,搬著幾片小黑板趕教室一點也不好玩。

另一種方式是讓學生書寫在海報紙上,寫好後全組可以帶著畫好的海報上台報告。不過每隔幾節課就要用掉一張海報紙,說實在也不是那麼方便。

既然小黑板有搬運不便的問題、海報紙消耗量多,那有沒有什麼工具比較適合讓學生討論時使用呢?我想到的是白板紙與黑板紙。

這兩者都是紙類搬動時相對容易,而且分別使用白板筆與粉筆就可以在上面書寫,寫錯、畫錯還可以用板擦擦除重寫。學生報告完,板擦擦一擦就是一張乾淨的紙可以下一節課繼續使用。

但它們也有缺點,白板筆用到有機溶劑,學生常常會忘了蓋筆蓋,然後就寫不出來;黑板紙使用粉筆書寫沾的手上都是粉筆灰,也可能會有粉塵的問題。

我後來選擇使用黑板紙,因為書寫時沾到粉筆灰的問題多買幾個粉筆夾給學生們使用就可以解決;而且也不是整節課都在書寫,粉塵問題不大。但是使用粉筆書寫時,要寫出讓後排同學看得到清楚的海報比較容易。粉筆本來就比較粗,寫出來的字比較大,後排學生可以看清楚在台上報告同學的海報。

所以黑板紙在讓學生討論時還挺方便的,拿來做為活動時的海報祇是順便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