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9

利用 Google 搜尋去背圖片

平常編寫投影片時,為了讓投影片生動一些,都會加入許多圖片,結果整個編寫投影片的過程中,花費時間最多的是在網路上找適當的圖片。

當然,生活在現代是幸福的,祇要上 Google 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許多合用的圖片了。

到 Google 搜尋圖片
圖、到 Google 搜尋圖片

一般來說,使用 Google 搜尋到的是沒有去背的圖片,在使用上會有一些限制。

沒有去背的圖片
圖、沒有去背的圖片

在 Google 搜到這些未去背的圖片時還不覺得怎麼樣,但我們把圖片下載回來,放到投影片中就杯具了,這些未去背的圖片彼此遮擋,根本沒辦法好好看清楚每一張圖片。

未去背圖片彼此遮擋
圖、未去背圖片彼此遮擋

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要嘛把圖片縮小,要嘛一次播放一張圖片,但這都不是好方法。因為把圖片縮小時不容易觀看,而一次播放一張也不方便彼此對照。

那就祇好自己手動去背了。

去背 (keyer effects),簡單的說就是把背景去掉祇留下主體,這樣子的圖片可以彼此重疊,不會被一大片背景給擋住。

圖片去背 keyer effects 後應用性大增
圖、圖片去背後應用性大增

因為去背後圖片不會彼此遮蓋,所以我做投影片時除了花許多時間找適合的圖片,還要花很多時間一張一張去背。

比方說,之前教染色體時用了一個情侶裝的概念,那張圖片中有 10 個物件,我是搜尋了 10 張圖片,一一進行去背後,再組合進那張投影片的。

你可以想像那是一件大工程,有時候一個早上就祇做好一兩張投影片。

10 張圖片分別去背後放入投影片中
圖、10 張圖片分別去背後放入投影片中

去背完,把圖片放入投影片會覺得:『啊,雖然累了點,但讓學生看到漂亮的投影片,一切都是值得的。』

直到前幾天我才發現我的寶貴生命都浪費掉了,因為

Google 原本就有去背圖片類別!!

Google 原本就有去背圖片類別!!

Google 原本就有去背圖片類別!!

天啊!我浪費了多少時間啊?!竟然到這幾天才不小心看到這個功能!*咬手帕*

為了讓大家也能省點時間,所以野人獻曝一下。如果你也想要直接下載去背的圖片,請在搜尋圖片時按一下『搜尋工具』。

選擇 Google 的搜尋工具
圖、選擇 Google 的搜尋工具

然後從顏色這個類別中,選擇祇要『透明背景』的圖片。

選擇祇要透明背景 keyer effects 的圖片
圖、選擇祇要透明背景的圖片

選擇透明背景後,出現的圖片與之前看起來沒什麼不一樣,但仔細看一下,圖片的背景呈現許多小格子,表示這是透明背景圖片。

透明圖片的背景以小格子表示
圖、透明圖片的背景以小格子表示

這樣的圖片下載後就可以直接使用了,不需要自己去背,可以省下許多的時間。

當然了,已經做好去背的圖片數量一定比較少,所以如果找不到適合的圖片,那還是得回到古代,先下載圖片,然後自己手動去背,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Google 的圖片進階搜尋工具除了找透明圖片很方便外,我還常利用它找比較大型的圖片來使用。圖片大的話,在投影片中放大、縮小使用都比較便利,不用擔心有鋸齒邊緣出現。

要找大型圖片也很簡單,選擇大小這個類別,再選擇『大型』,就祇顯示大型圖片了。

祇下載大型圖片
圖、祇下載大型圖片

不過大型圖片有時候還真的是非‧常‧大,會讓投影片容量大幅增加,所以使用時注意一下容量,尤其是投影片要用 Email 分享給朋友的話,檔案都不能太大,這時候就要有所取捨了。

最後要提醒大家,Google 搜尋圖片雖然方便,但是要注意著作權的問題。

我因為都是把圖片用在課室教學上,沒有著作權的顧慮,但各位使用時就千萬要記得尊重著作權,以免哪天被告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