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演化教材:恐龍救生隊與多奇探險隊

恐龍救生隊是 1976 年在日本播放的卡通,台灣則在 1979 年播放!

現在來看這些影片會覺得畫面很簡陋,故事卻一點也不覺得無聊,我剛剛看的時候還覺得有點小緊張,很精彩!編劇真是一個重要的角色,一個好的故事,幾十年後看還是會覺得很棒!

不過影片開頭 5 分鐘內有一個很大的錯誤,你看出來了嗎?:) 你覺得哪裡有問題呢?它出了什麼樣的錯誤?真實的狀況應該會是怎麼樣?

你說:『恐龍救生隊這影片是滿好看的沒錯,但是,嘿,為什麼我們知道以前曾有過恐龍啊?會不會實際上根本沒這種生物,但是科學家亂掰來唬弄我們?』

嗯,懂得質疑是好事,雖然有點難度,但還好這個問題我們是有可能自己解決的。我們知道有些生物死去後經過長時間的地質作用它形成了化石,所以如果能夠找到恐龍的化石,我們就能夠證明科學家沒亂說。

ㄟ,不太清楚什麼是化石,也不太知道哪邊能挖化石啊?那看個短片吧!

看完影片後,請問:

  1. 多奇探險隊為什麼要去美國北達科他州挖化石?這個適合挖化石的地方有什麼特徵可以分辨?我們學校附近有沒有什麼地方有類似的特徵可以試著挖化石的?
  2. 為什麼費可半年前埋的東西沒有成為化石?
  3. 請查一下資料,你覺得台灣哪邊可以挖到恐龍化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