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用 calibre & Google Play Books 閱讀 epub

以前在電腦上閱讀電子書都是以 PDF 為主,不過最近拿到一個 epub 檔案,所以開始研究在電腦上要用什麼軟體閱讀 epub 檔案比較方便。

我試過 Kindle for PC、iBooks、Adobe Digital Editions、FBReader、Icecream Ebook Reader、Simple EPUB Reader、Sumatra、calibre、Google Play Books……我的結論是,沒有一套軟體及格

讓我困惑的 epub

這發現讓我很驚訝,畢竟 epub 2007 年誕生,至今已經發展多年,應該要有許多軟體配合才對啊,但看來看去這些軟體頂多就是堪用而已,實在讓人難過。PDF 檔是 Adobe 單一家公司提出的都有那麼多軟體支援了,怎麼 epub 支援軟體這麼少實在讓我不解。

也許在行動裝置上有不錯的閱讀 app,但因為我是要在電腦上閱讀 epub,Kindle for PC 祇能把 epub 傳到 Kindle 機器或是手機閱讀,不能在電腦上閱讀,所以不合格 (更不提它還得先把 epub 轉檔為 mobi);雖然我有 iPad,但它的 iBooks 沒有電腦版……嗯,淘汰。

其他電腦上的 epub 閱讀軟體多數就真的祇能『閱讀』,沒有畫重點、加註解的功能,用了幾分鐘就刪了。Icecream Ebook Reader、Adobe Digital Editions、Google Play Books 是少數幾個具有畫重點功能的閱讀軟體,但它們還是少了一些重要功能。

Icecream Ebook Reader 功能豐富,但閱讀畫面太寬且無法調整,眼睛、脖子得不斷轉動才能讀完一行文字,太傷眼跟脖子,淘汰;Adobe Digital Editions 無法調整字型,字體大小也祇有幾個選擇;Google Play Books 祇能放 1000 本書……所以沒有任何一套及格。

真的要選的話,就 calibre & Google Play Books 共同使用吧,calibre 讀小說類不需要畫重點的書,要畫重點的就用 Google Play Books 來讀。

calibre 電子書管理軟體

calibre 是一套功能十分豐富的電子書管理軟體,它可以管理、轉換多種電子書格式,也能用來閱讀電子書。利用『加入書籍』功能就能把手上的 epub 檔案加到 calibre 中閱讀了。

calibra 開始畫面
圖、calibra 開始畫面

calibre 閱讀電子書時,左手邊有許多功能,簡單明瞭,應該不用再說明,不過修改設定那裡可以讓閱讀體驗更加舒適。

修改 calibra 顯示設定
圖、修改 calibra 顯示設定

我喜歡閱讀大一點的字體,也喜歡看到段落左右標齊,所以我在設定中的 User stylesheet 中指定一些功能。

修改 User Stylesheet
圖、修改 User Stylesheet

如果擔心白色底色看久了傷眼,也可以調整文字 & 背景的顏色。

調整文字 & 背景顏色
圖、調整文字 & 背景顏色

將底色調為淡橘色後就不會那麼刺眼了,如果你不喜歡淡橘色當然也可以調整為其他顏色。

將閱讀畫面調整為不傷眼的顏色
圖、將閱讀畫面調整為不傷眼的顏色

剛剛在 User stylesheet 中要求段落左右要標齊,一般軟體都是調整空白大小做到這個結果,但是 calibre 很厲害,可以自動幫英文字加連字符而達到段落左右標齊的要求。

設定自動加入連字符
圖、設定自動加入連字符

設定好自動加入連字符的功能後,我們來看個例子。比方說底下的 injury 這個單字本來是沒有連字符的。

原本沒有連字符
圖、原本沒有連字符

我將 calibre 的寬度調整後,calibre 自動幫 injury 這個字加上連字符以確保段落右邊仍然是切齊的。這功能我祇有在 calibre 上見到,這一點 calibre 真的做得很棒。

在邊緣的單字自動增加連字符
圖、在邊緣的單字自動增加連字符

但 calibre 的致命缺點就是它無法畫重點、無法加註解,所以它不是閱讀 epub 的最好選擇,我們還得配合使用 Google Play Books 才行。

Google Play Books

Google Play Books 不是一個單獨執行的軟體,它是 Chrome 這套瀏覽器的一個應用程式。在 Chrome 功能商店中搜尋 Google Play Books 後,將它加入 Chrome 中。

安裝好後,打開 Chrome,點擊書籤列最左邊的『應用程式』,就可以看到 Google Play Books。

使用 Google Play Books
圖、使用 Google Play Books

點擊 Google Play Books 圖案後會顯示目前所擁有的電子書,不論是自己上傳的,或是 Google 網路商店中購買的都會一起顯示在這裡。

要怎麼加入新書呢?點選畫面右方的『選購書籍』,不太直覺對吧?我明明是要把電腦裡的書籍加進去,怎麼要選購書籍呢?這設計真的怪怪的。

選擇『選購書籍』功能
圖、選擇『選購書籍』功能

進入書籍選購畫面後,再選擇左方『我的書籍』……根本是迷宮啊……

選擇『我的書籍』功能
圖、選擇『我的書籍』功能

好啦,現在終於看到『上傳檔案』的功能了。

選擇『上傳檔案』
圖、終於可以『上傳檔案』了

選擇要上傳的檔案。

選擇要上傳的檔案
圖、選擇要上傳的檔案

上傳成功後就會看到所有上傳的書籍了,我之前也有上傳過一個檔案,所以一共有兩本書在這邊。Google 限制每個人祇能上傳 1000 本書,現在我祇剩 998 本的扣達了。

到達 1000 本的上限後就要刪除一些舊書才能再上傳,畫的重點、寫的註解也會消失,這是 Google Play Books 最大的問題。不過有些人一輩子也讀不到 1000 本書,這個問題就放著以後再傷腦筋吧。

等待上傳成功
圖、等待上傳成功

點擊想閱讀的書本進入閱讀畫面,Google Play Books 的閱讀畫面很簡單、整潔。

Google Play Books 的閱讀畫面
圖、Google Play Books 的閱讀畫面

畫面右上的『TT』按鈕可以做一些簡單的設定,比方說要單頁顯示、加大行距、左右對齊都是在這邊設定。

調整個人喜好
圖、調整個人喜好

Google Play Books 右邊對齊的方式就是調整空白的大小,所以仔細看會發現每一個空白的大小不相同,有些情況下就會覺得空白間距大得很不自然。

利用空白間距讓右側對齊
圖、利用空白間距讓右側對齊

遇到不會的單字,在單字上快按滑鼠左鍵兩下就可以自動查字典,這點還挺方便的,不過是英英字典,要習慣一下。

可以隨時查英英字典
圖、可以隨時查英英字典

閱讀的時候發現有些文字很重要,用滑鼠左鍵標記起來就會跳出選項,可以新增附註,或是點選最底下的顏色框框,就用那個顏色幫反白區畫重點。我喜歡橘色,所以選擇淡橘色畫重點。

反白文字可以畫重點
圖、反白文字可以畫重點

滑鼠懸停在畫過重點的區域就會跳出對話框詢問是否要編輯或是要刪除重點,不用擔心不小心畫錯。

標記的重點隨時可以修改、加註解
圖、標記的重點隨時可以修改、加註解

之後不論閱讀到第幾頁,祇要選擇右上方的功能區,點選『筆記』就會列出所有畫過的重點,再點選其中一項就會直接跳到該段落,對於需要前後對照的人來說非常方便。

可隨時跳回畫線區域
圖、可隨時跳回畫線區域

Google Play Books 最多祇能加入 1000 本書,無法調整閱讀畫面的顏色等缺點讓我們無法單獨用它來閱讀所有的 epub 電子書,用它來彌補 calibre 的不足卻是還不錯的選擇。

而且上傳的書籍可以在所有的裝置閱讀 (筆電上也使用 Chrome 瀏覽器就可以閱讀;手機 & iPad 則要到 app 商店安裝 Google Play Books),有移動需求的人會覺得它還算方便。

1000 本書的限制?等到達上限了再傷腦筋吧……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