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資訊課程補充:創用CC,另一種選擇

前一次我們提到需要尊重他人的著作權,但是並非每個人都完全贊同著作權中不得任意重製、不得公開播放等種種規定。

不贊同著作權的人認為,不論你今天是寫一本書、或是創作一首曲子,你不可能無中生有地變出這些作品,你必然會利用許多人的智慧結晶才能夠進行創作。

你要寫一本書,無論你用哪種語言文字來進行寫作,這些語言文字都不是由你發明的;你要寫一首曲子,五線譜與音樂表記符號也不是你發明的。

如果發明這些文字符號的人當初也要求不得使用、重製他們的創作,那麼我們人類文化恐怕要大幅後退了。既然你都使用了他人的智慧結晶了,又怎麼有權力要求別人不得使用你的創作?所以對於『著作權需要保護』的這個主張,並非所有人都能贊同。

想一想
小明說:『對!我也反對著作權!所以我要上網抓 MP3!』對於小明這樣的說法,你認為他是正確的嗎?

回想一下前一次的問題,如果你看到一家早餐店的價格太高,你會用搶劫的方式搶走一份餐點嗎?不會,你會想:『我尊重你訂這個價格的自由,但是我不贊同你訂的價格,所以我要去別家店吃早餐了。』

相同的,不論我們贊不贊同著作權的概念,我們都必需尊重有些人認為『著作權很重要』的想法。當他們要求你不得任意重製其作品時,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如果我們不懂得尊重他人的想法,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你覺得你家裡的物品 (電腦、相片、電視…) 是很重要、很寶貴的,結果路上的強盜闖進你家洗劫一空,臨走前還丟下一句:『這種破銅爛鐵你也寶貝成這樣?』假若遇到這種事,恐怕會讓你欲哭無淚、無語問蒼天。所以,發揮你的同理心,就算你再怎麼不贊同著作權、智慧財產權的觀念,你還是得尊重他人想要擁抱著作權的權利。

如果你自己是創作者,希望別人尊重你的創作,但認為著作權對於作品重製的相關規定太過嚴苛,而希望在『尊重你的創作』這個前題下,能讓別人自由使用你的創作、重製你的作品,那麼在著作權法之外還有一種正式的法律條文叫做創用CC,值得你參考一下。

創用CC,讓交流更自由

創用CC是臺灣使用的名稱,其原名為 Creative Commons,是 2001 年由一群法律人士訂出的正式文件,目前已有許多國家認可其法律效力,可以視為另外一種著作權法。

創用CC與著作權法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將自己作品使用創用CC授權的創作者,僅保留作品的部份權力,讓讀者、閱聽大眾擁有重製與傳佈作品的權力。如此一來,創作者可擁有其作品的部份權益,卻又不妨礙文化的交流與創新,所以創用CC這幾年來已經受到許多創作者的青睞,紛紛將自己的作品以創用CC進行授權。

創用CC的基本授權方式可以分為三個部份:

  1. 這個作品需不需要標示作者姓名?
  2. 這個作品可不可以使用在商業上?
  3. 這個作品是否允許他人重新修改、衍生創作?

這三類授權要求,常常以圖片標示在作品某處。底下就來介紹一下使用創用CC授權的作品中常見的圖片標示。

姓名標示:如果希望別人使用你的創作時,能將你的姓名特別標示出來,則可以加上這個授權要求,這也是創用CC授權中最基本的授權方式。

本來嘛,要重製、散布他人的創作時,把原作者的姓名附上應該算是對作者最基本的尊重,讓大家知道這個作品最早是由誰創作的。

如果某個作品使用創用CC授權,而且其授權條款中出現『姓名標示』這個圖片,那麼,記得在把作品轉寄、重製、散布給朋友的時候,要把原作者的名字附上去。

小叮嚀
如果你在某個使用『姓名標示』授權的網頁上看到一篇不錯的文章,想要把文章用email轉寄給朋友看,那麼,轉寄文章時,除了在文章最前面要標作原作者姓名之外,也記得將網址一併寄給朋友。

如此一來,假若你的朋友對文章內容很有興趣的話,他還可以連到原本的網站與原作者討論。

非商業性:很多創作者將作品以創用CC授權時,他們並不希望你將他們的作品拿去賣錢,比方說,有些人拍了一些很美的相片並以創用CC授權你使用,但是他不希望你拿他的作品去賺錢,這時在作品的授權上就會加上非商業使用這個標示。

看到作品上有這個標示時,千萬記得不要牽涉商業活動喔!否則,原作者還是可以告你侵權的。

禁止改作:有些作者允許讀者重製其作品,但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被修改,他們就可以在授權時,註明作品不允許他人更改。使用者要重製、散布其作品時,就必須維持其完整性,將作品依照原本的樣子散布出去,不可以更動。

相同方式分享:前面提到,創用CC的基本授權可以分為三部份。第三部份決定作品是否可以被修改並產生衍生作品。『禁止改作』很明顯的就是拒絕使用者改變作品內容了。但有些創作者不在意自己的作品被更動,他們允許讀者、閱聽人利用自己的創作再去產生新的作品,祇是,『如果你的作品是參考或修改我所分享出來的作品,那麼你必須將你的創作也分享給大眾使用。』

所以任何人都可以修改標示有『相同方式分享』的作品,不過,請記得將修改後的作品也採用『相同方式分享』授權分享給大家。

利用前述四種標示可以組合出不同的授權方式,常見的組合方式如下:

姓名標示:祇要標示原作者姓名,你就可以任意使用這個作品。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除了標示原作者姓名之外,你還不能將作品用來賺錢。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要標示原作者姓名,而且不能變更作品內容,要將作品分享給他人時必須完整呈現原本的面貌。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要標示原作者姓名,可以任意更動作品內容,不過要將更動後的新作品也用相同的方式分享 (意即你的新作品也需要標示為『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除了標示原作者姓名之外、不能將作品用來賺錢,而且不能變更作品內容。
這是最常見的創用CC授權標示了,在許多部落格上都見得到這個標示。那麼,這個標示是什麼意思呢?請你想想看。

利用創用CC讓創作者對其作品可以保有一些權力,但是又可以允許他人自由使用,所以對於文化的交流與創新是很有幫助的。在前一章開始之處,我們以一個小故事來帶入智慧財產權的觀念,但是這個故事還沒結束……

漸漸地,大家發現這些農夫耕作收穫比別人多,希望能獲得這些耕作達人的指導,讓自己的收穫也與達人一樣多。所以他們或者帶著禮物、或者帶著一點金錢來拜訪達人,請達人指導耕作的技巧。

達人請他們把禮物及禮金帶回去,他說:『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我也是參考別人的作法再做修改的啊。既然我是參考別人的作法,所以,我也應該把我的方法分享給大家。你們可以再修改我的種植方法,然後再反過頭來教我新技術。大家彼此分享,我們的種植技術才能越來越精進。』

在大家無私分享、並不斷改進種植技術的情況下,這個國度的每個人都能夠種出又大又好的作物,除了維持自己國內所需,他們還將作物賣到鄰近的國家賺了不少錢。

藉由簡單的分享,大家都受益,整個國家的人民都因此得以擁抱富裕幸福的生活,開開心心的迎接每一天。

相關網站

  1. 創用CC:何謂創用CC?
  2. 教育部創用CC資訊站
  3. 創用CC授權圖庫
  4. 創用CC授權音效素材

Technorati : , , ,

5 則留言:

  1. 但是這個故事還沒結束…… 請問這個故事的後續?很想知道 :)

    回覆刪除
  2. 小正正老師:

    我認真想了好幾天,腦海還浮現了艾西莫夫的基地情節:一開始國與國之間的競爭以宗教的介入終結;過了幾千年,國與國之間由科技的恐怖平衡維持;最後由經濟疏通維持國與國的關係(順序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結論是,想了好幾天之後,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樣把故事繼續編下去!!XD

    回覆刪除
  3. 不客氣,希望這樣有助於瞭解!:D

    回覆刪除
  4. 你有沒有覺得你說的和現在的國際情勢很像,尤其是現在利比亞的戰爭,很怕後來會演變成民粹主義和宗教戰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