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利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研習

原本台中市的老師要參加研習,都是利用台中市教育處的研習報名系統進行報名。

現在因為要台中縣市合併的關係,台中市把自己的研習系統關掉了,將所有老師都合併到教育部的『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去,以後要參加研習就是要從教育部的這個網站進行報名了。

因為學校教師多數沒使用過『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所以稍微介紹一下如何在這個網站報名研習。

第一次使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

首先,請先連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你可以從學校首頁點選『研習活動』連結至該網站,或是直接輸入其網址連結。


圖、從向上國中首頁連結研習網站

連上網站後點選『忘記帳號、密碼』,要求在職進修資訊網將帳號、密碼寄到我們的信箱。


圖、選擇『忘記帳號、密碼』索取新密碼

等等,怎麼會一開始就選擇『忘記帳號、密碼』功能呢?連線到一個新網站時,應該都是申請新帳號吧?哪有一開始就說忘記帳號密碼,要對方寄帳密到信箱的呢?

喔,是這樣子的。其實台中市教網中心的老師們已經把台中市公務帳號轉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了,所以在這個網站上已經有我們的帳號,祇是我們還不知道密碼,所以要請網站幫忙把密碼寄到我們的信箱。

在申請重寄密碼的畫面中,選擇『教師個人帳號』,並填入個人身份證字號,按下寄出,系統就會把密碼寄至我們的信箱中了。


圖、申請新密碼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就會跳出一個對話框,告知我們新密碼寄到哪個信箱去了。


圖、新密碼寄發通知信

到信箱收信,應該就看到密碼通知信了,點選信件中的連結用新密碼登入系統。


圖、點選連結啟用新密碼

點選連結後,會連結到一個網頁,上面列有我們的帳號 & 新密碼,將這個帳號 & 密碼記起來,就可以登入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了。


圖、帳號 & 新密碼

可能有些老師看到帳號會傻眼:『我的帳號怎麼變了?』這是因為台中市教網幫各位老師申請帳號時,發現這個帳號已經有其他縣市的老師申請過了,所以祇好改申請其他帳號。

有些老師可能不祇是傻眼而已,可能還會有些忿怒的感覺:『怎麼用我的身份帳字號申請帳號?這樣很嚴重耶!我要刪除帳號重新申請!咦?沒辦法刪除帳號?怎麼這樣!!*爆氣*

咳,因為這個系統沒辦法讓使用者自行刪除帳號,所以如果您發現您的帳號是身份證字號,那請將您的問題告訴我,由我統一幫老師申請刪除帳號。

不過刪除了帳號,還是有其他的問題,待會兒會再提到……

好,用帳號 & 新密碼登入系統後,第一件要做的事當然是更改密碼嘍!把密碼改成自己習慣使用的密碼。要改密碼祇要點選左方功能面板的『變更登入密碼』功能即可。


圖、變更密碼

在變更密碼的畫面輸入我們想要的新密碼,如果成功變更的話,就會有『密碼變更成功』的通知訊息。如果沒有這個訊息的話,就是密碼變更失敗了。

假使密碼變更失敗,看一下是不是密碼太短,不足 4 碼?或是兩次打的密碼不符合。找到原因後再重新變更密碼一次吧!


圖、密碼變更成功

密碼變更成功後先登出,用變更後的新密碼再登入一次吧!要登入時一樣要選擇『教師一般帳號』,否則會登入失敗的唷。


圖、重新登入

登入網站後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研習來參加了。

訂閱研習資訊

這個系統做的還不錯的一點是,它可以把每天登錄的新研習寄送通知信件到信箱中,讓我們祇要看信件就能掌握最新的研習資訊,不用每天到網站上尋尋覓覓。

要系統將每天的新研習訊息寄送至信箱中,請選擇左方的『研習資訊訂閱』。


圖、設定訂閱研習

然後選擇有興趣參加的研習類別。


圖、選擇研習類別

選擇好研習類別後,按下新增就會把訂閱的資訊列在下方。你可以訂閱多組不同的研習資訊,系統會將這些資訊結合成一封信件一次寄送。

為了不要影響學校課程的進行,我希望祇參加那些是週末、晚上或是利用遠距線上進行的研習,所以我就一一將條件設定好,之後祇要等著系統寄通知信給我就可以了。


圖、可以設定多組訂閱資訊

設定好要訂閱的研習資訊後,系統就每天晚上寄發一封通知信給我們,將所有符合條件的研習都列出來。如果你覺得這些研習實在太多了,那可以重新設定一個較嚴苛的條件,以免研習訊息太多消化不良。


圖、系統將符合條件的研習寄發通知信

到目前為止這個網站在使用上應該是還好,不會遇到什麼太大的困難。

『等等,你剛剛不是說它還是有些問題嗎?』

咳,是啊,沒錯,現在就要講它最大的問題了。

完全違反資訊安全的補報名方式

以前台中市的研習網站,如果你被學校派出去參加研習,結果忘了報名,那麼祇要將公務帳號提供給辦理研習的學校,對方就能幫你補報名並核發研習時數。但很不幸的,這一招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上行不通。

不是說它不能補報名啦,而是,如果要補報名,祇能用身份證字號補報名。也就是說,如果今天你沒有先報名就去參加研習,之後要對方學校幫你補報名,你必須報上個人身份證字號才行……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說……

所以,接到學校指派參加研習時,第一件事就是先上網報名吧,以免到時候還要給身份證字號,很討厭的咧!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