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

尊重前輩、尊重老人,這樣的思維從來沒有在我的腦袋出現過。對我而言,要不要尊重一個人,年紀的多寡從來不是考量的因素。

這些人,你會因為他們是教育界的前輩就因此尊重他嗎?我想並不會吧?

但是你會佩服沈芯菱嗎?你佩服林瑋倫嗎?我想這都是肯定的。沈芯菱那時不過是個高中生,林瑋倫也才國中一年級,可是卻讓我佩服不已。

所以一個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才是他是否值得尊重的決定因素,年紀並不是。

有些孩子的思考充滿了創意,那是我從來沒有想到過的,這讓我充滿了驚喜,也對孩子滿懷敬意。鄒奇奇說:『大人應該尊重小孩,小孩因為大膽想像,讓許多事從不可能變成可能。』

真是一個可愛又了不起的孩子!

鄒奇奇在演講中提到孩子長大之後會在各方面比現在的這一代更有成就、更突破,這並不是她天馬行空的奇想。事實上,薛莫發現每十年,年輕一代的 IQ 平均值會提昇 3 左右。

不論這是營養的關係?或是教養的關係?或是因為接收訊息的管道變多,讓大腦擁有比前一代更多的素材、更常思考各式不同的問題所造成,這都是一個可喜的現象。

就是一代比一代更強,社會才得以進步不是嗎?如果一代比一代弱,那某天我們就回到茹毛飲血的時代了。

話說回來,為什麼好多華裔孩子的臉型都長的好像,一看就認得出來這是華裔孩子?雷夫老師班上也好幾個這樣的臉蛋。真是太奇妙了。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