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2

手的性狀

蔡小文老師提到她去骨科檢查,意外發現自己的大姆指可以碰觸到自己的手腕。

可以碰到自己的手腕?聽起來好像是我每年都會玩給學生看的那一件事。

每年上到遺傳性狀這一部份時 (當然,指的是我有生物課上的時候),除了課本中講的捲舌、不捲舌、美人尖、耳垂緊密或分離之外,我都還會秀幾種性狀給學生們看。

第一個就是蔡小文老師說的,讓大姆指可以碰觸到自己的手腕。


圖、大姆指碰觸手腕

不過這其實沒什麼,很容易就可以達成,許多學生也都會。所以我還會秀另一項手部性狀給學生看,那就是將大姆指往後折,直到貼在前臂上。


圖、大姆指往後折

每次秀出大姆指往後折這一招,班上學生就哇哇叫說很可怕啦,很噁心啦有的沒的。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哪會噁心啊?也不過就是把手指往後靠而已嘛!!

不過後來看到有其他人也有這樣的『能力』,看了對方折一次,我也覺得好噁心啊!:O

所以,日後上課時更要秀這一招出來!學生叫歸叫,還滿喜歡看的咧,上到這個每個都精神奕奕,絕對不會有人想要打瞌睡。

再來,還會給學生看看妖怪手。十隻手指中,我有八隻手指可 以這麼做。


圖、妖怪手

雖然可以用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不過這個妖怪手對我日常生活倒是挺不便的。

平常吃飯時,拿著碗久了後,我的左手手指就呈現上述模樣,而且卡住,無法自然回復原狀。這時就得出動右手來解救左手手指,將左手手指一根根扳回正常的樣子,真的是很不方便,而且也很痛!:(

最後,還可以秀個『斷掌』給學生看。


圖、斷掌掌紋

所謂斷掌就是掌紋從左到右貫穿手掌,有些人是右手斷掌(如我),有些人左手斷掌,而唐氏症的小孩有滿高的比例是雙手斷掌。

……所以我一隻手斷掌算是半個唐氏症患者就對了……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