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

中毒後無法上網的解決辦法

最近的病毒很討厭,用防毒軟體砍完病毒之後,往往發現網路就無法使用了。這可怎麼辦呢?

最笨的方法就是乾脆不要掃毒,用到電腦壞的一榻糊塗,非得重灌不可時才一次解決。不過,因為不掃毒,所以也許個人資料都被流傳出去了也說不定。

次笨的方法就是仍然掃毒,然後賭看看網路會不會壞掉。如果掃毒完網路仍然正常,喔耶!!如果發現沒有網路,哎,重灌!! <== 我就是這種笨人!!

但是昨天才發現原來還有更好的方法,那就是修復 Windows 的 Winsock 程式,重開機就可以上網了。

[@more@]

如何判斷是不是 Winsock 程式受到病毒破壞呢?

祇要從『開始 ==> 執行 ==> 輸入 cmd 並按下 [Enter] 鍵』開啟文字式操作視窗, 在此視窗內輸入 ping ftp.ntu.edu.tw,測試看看是否能連線到台大 ftp server。如果出現如下的畫面,那麼代表你的網路硬體是正常的,不用擔心是網路線被老鼠咬斷或是網路卡燒壞的問題:

C:\Documents and Settings\Yukie>ping ftp.ntu.edu.tw
Pinging ftp.ntu.edu.tw [140.112.2.5] with 32 bytes of data:
Reply from 140.112.2.5: bytes=32 time=17ms TTL=56
Reply from 140.112.2.5: bytes=32 time=36ms TTL=56
Reply from 140.112.2.5: bytes=32 time=17ms TTL=56

此時再輸入 ftp ftp.ntu.edu.tw,如果出現 socket fail 的畫面,則可以確定 Winsock 被病毒破壞了:

C:\Documents and Settings\Yukie>ftp ftp.ntu.edu.tw
ftp>socket fail

此時祇要從左下角『開始 ==> 執行 ==> 輸入 cmd ==> 按下 [Enter] 鍵』,在出現的黑色視窗中輸入『netsh winsock reset』後按下 [Enter] 鍵讓 Windows 自行修復連線設定。

修復後重新開機,此時再開啟文字式操作視窗,輸入 ftp ftp.ntu.edu.tw 所得到的結果應該就不一樣了:

C:\Documents and Settings\Yukie>ftp ftp.ntu.edu.tw
Connected to ftp.ntu.edu.tw.
220---------- Welcome to Pure-FTPd [privsep] [TLS] ----------
220-You are user number 101 of 1500 allowed.
220-Local time is now 13:16. Server port: 21.
220 You will be disconnected after 10 minutes of inactivity.
User (ftp.ntu.edu.tw:(none)):

上述畫面表示 Winsock 修復完成,所有連線均已正常,此時不論是開啟 Internet Explorer 或是其他網路程式,均可正常連線了。(上述修正方法感謝網友「路人」提供,2007.11.09 補述)

如果我早些知道有這麼一個修正方式存在,我就可以省下許許多多幫老師重灌電腦的時間。

昨天早上賴護士的電腦也是因為掃毒完後無法上網,我首次利用修正程式修復 Winsock 錯誤,祇花了三分鐘就解決問題,讓電腦重新與世界接軌。可是以前就傻傻的耗掉一天、兩天,重灌 WinXP、Office、公文系統……哎,真是往事不堪回首。

ps:

如果擔心以後連不上線時查不到修復連線的指令,那還有第二種方法可以解決。請下載修正程式 WinsockXPFix.exe,執行它,並選擇 Fix 進行修復;修復後重新開機也就可以連線了。這個程式大家可以先下載一份在電腦中備存,不小心中毒的話祇要進行掃毒、修復 Winsock 就可以讓電腦重上軌道正常工作了唷!!:)

Technorati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