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腔棘魚的斑點

祇要有看過活化石腔棘魚 (coelacanth) 的相片,你就會注意到牠的身上有許多白色斑點。

我曾想過,為什麼相片上的腔棘魚都有這些斑點呢?是在捕捉的過程中將牠的鱗片碰落了,因此顯露出魚皮的顏色嗎?

可是每一隻被捕捉的腔棘魚都弄得滿身傷也滿奇怪的。而且漁夫在捕捉其他的魚時,似乎沒有將魚弄的傷痕累累啊,為什麼腔棘魚就會全身傷?

後來是看了腔棘魚的影片才恍然大悟:

看了上面的影片,你對腔棘魚的白色斑紋有一點概念了嗎?對,那不是被漁夫弄出的傷口,那是保護色!!

腔棘魚生存的環境裡有許多懸浮物,牠身上的白色斑紋看起來就與這些懸浮物很像。即使不看那些懸浮物,牠的鱗片顏色也與環境很相似,讓腔棘魚很容易融入環境之中,形成良好的保護。

第二個影片中,雖然沒有懸浮物的出現,但是腔棘魚的體色已經與背景十分相似,足以騙過許多掠食者了。所以這個從古生代就存在於地球上的古老魚類也是很符合達爾文的天擇說的是吧?!

哎,這麼簡單的答案,以前怎麼沒想到過呢?:O

Technorati : , , , ,

2 則留言:

  1. admirateur de coelacanthe2011年1月15日 凌晨4:47:00

    存疑...
    因為腔棘魚生活於兩百多公尺的深海中,
    本身又可長到兩公尺左右,
    這種環境牠會有什麼天敵 ?

    再者深海中一片漆黑, 深手不見五指,
    (我們在多數的影片中看到的光來自於攝影器材),
    牠身上的白斑可能不但不會是保護色,
    相反的還更顯眼.

    回覆刪除
  2. 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看到您的留言趕緊再去查資料,怕都說錯了!^^a

    看一看腔棘魚的資料,各資料說明其分布的深度有很大差異。維基百科說的是 90-150m 左右;也有看到說將近 400m 的,所以可能分布範圍其實滿廣的。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9F%9B%E5%B0%BE%E9%AD%9A

    在 marinebio.org 這個網站上說其生活於水深超過 100m 的地方,在那個範圍還是有一些弱光。網站上也認為腔棘魚身上的班點具有保護象的功能,祇不過他們認為那是因為腔棘魚生活的環境有許多牡蠣,那些斑點有助於腔棘魚偽裝,讓敵人以為那是洞穴壁的牡蠣殼……

    Coelacanths were found to congregate in submarine caves on steep island drop offs during the day at depths greater than 100 external link m. Their white scale flecks, set against a cobalt blue body color offer excellent camouflage against the cave surfaces covered with white sponges and oyster shell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