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

PStart 軟體隨身包設定與調整

每次電腦壞了要重灌時我就很痛苦,因為有太多軟體要重灌。一台電腦從開始重灌到調整的很順手,少說要花上三、四天的時間。

所以我一直希望能有個方法免除重灌電腦時的痛苦,讓電腦可以馬上開機上工。

今年四月我發現了 PStart 這套好用的軟體可以完成我的夢想。從發現 PStart至今,我不斷地收集一些免費軟體 & 自由軟體,配合 PStart 這套軟體做成一個壓縮檔案來達成我的目標。

日後重灌電腦時,祇要花兩三個小時灌好 Windows、防毒軟體以及 MS Office (甚至不需要 MS Office),再花十分鐘將 PStart 壓縮檔解壓縮,常用的軟體就已經就定位,可立即使用 (請參考:PStart 軟體清單與使用教學)。

若將 PStart 解壓在隨身碟之內,日後帶著這個隨身碟到任何一台電腦工作都像在家用電腦一樣方便,等於是擁有了一台小型的隨身型電腦。

為了要擁有這樣一台隨身型電腦,您所需要做的是:

  1. 買一個容量 4G 以上的隨身碟 (台幣 400 元)
  2. 下載 PStart 壓縮檔
  3. 解壓縮到隨身碟中
  4. 開始使用

下載並解壓縮

首先,請先 下載 PStart。在下載的畫面中你可以看到有說明檔,指明這些檔案是何時上傳的,也指出一共有幾個檔案,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把檔案一個個下載回來。

將十三個檔案都下載後,我們開始要把下載回來的檔案進行解壓縮。因為已經做成自解壓縮檔了,所以過程很簡單,祇要在 PStartWithOOo.part1.exe 上快按兩下,就會開始解壓縮。

在 PStartWithOOo.part1.exe 上快按兩下,進行自動解壓縮

接著告訴程式,你想要將檔案解壓縮到哪個位置。如果你希望將這些程式帶著隨身走,你可以將它解壓縮至 USB 隨身碟中 (隨身碟至少要有 1.5G 的空間) 。

選擇要解壓縮到哪個位置

開始將檔案解壓縮

解壓縮成功,在 Z 磁碟機下出現一個新的資料夾,裡面就有我們所有的資料了

進入剛剛出現的資料夾中,看一下有什麼內容:

我們的資料夾裡面還有兩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叫『PStart Documents』,你可以將日後編寫的文件都存在這邊,隨身碟拔走,文件就跟著帶走了,要備份也比較簡單。當然,你也可以不要用這個資料夾存檔案。

另一個資料夾叫『PStart』,裡面就有這次的主角 PStart 這套程式。讓我們進入 PStart 資料夾。

第一次執行 PStart

進入 PStart 資料夾後,有個 PSart 程式,按兩下執行它吧!

執行成功後,在畫面右下角會出現一個小小的三角箭頭,表示 PStart 正在執行中

在箭頭上點一下,就會出現一個像是開始功能表的畫面:

點一下『我的文件』試試

ㄟ,這會開啟剛剛我們看到的那個『PStart Document』資料夾。這樣很方便,隨身碟帶著跑的話,不用擔心找不到自己的檔案放在哪個資料夾中

選擇『上網瀏覽』,裡面我已經為你準備好 Firefox 這一套強悍的瀏覽器了。點一下執行它,馬上就可以安全的上網, 非常方便

如果你對我安排的功能表順序不太滿意,可以選擇『顯示面版』,讓 PStart 的面板出現

然後按住你想要搬移的項目,將它拖拉至適當位置

到這裡你應該就可以很開心的使用這個工具包裡面的軟體了。這邊簡單介紹這個軟體工具包,如果對裡面所整理的程式使用方式有興趣的話,請至『PStart 軟體隨身包使用教學』查詢各項軟體的使用方法。

有些程式的使用方式我還沒寫成文件,日後會逐漸補上的!!:)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 , , , ,

1 則留言:

  1. hank3895@yahoo.com.tw2010年11月10日 下午5:55:00

    老師,我每次把隨身碟插到新電腦,你當初為我排的資料夾都消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