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教育部落格大賽互評結果 (一)

前一陣子在阿簡老師的部落格上看到他參加了教育部落格大賽,基於好奇之下,我也去參加了這個比賽。

藉由這個比賽,我看到了很多優秀的部落格,像月鈴的講台就是經由這個比賽才發現的,所以有這樣的一個比賽活動其實還滿不錯的。

前一陣子收到比賽單位來的信,要求要互評!ㄟ,我當時報名時沒看到要互評這一件事啊,怎麼不知不覺間又多了一項工作?不過同儕互評其實是很不錯的,在這個過程中,必須要去發現別人的優缺點,並給一個公正的成績。

人總是會有私心的:『會不會我給的分數比較高,然後讓他贏過我呢?』,多少會有這樣的想法。但這就是考驗自己的時候啦,對於他人的作品能不能給予公正、客觀的分數 ── 尤其我打的分數別人看不見的時候,是給自己的一項訓練。

在漫畫『中華小廚師』中,小當家考特級廚師時主考官也要求他們要做互評。其中就有人通不過這個人性的試鍊,給予自己滿分十分,但其他人都是最低的一分。

當然啦,小當家是漫畫主角,他當然會給予對手公正的評價啦!他與另一個能公正評分的廚師蘭飛鴻在廚藝與人品上獲得主考官的肯定,雙雙獲得特級廚師的資格 (等同於台灣的甲級廚師資格。阿基師是乙級廚師)。

所以啊,小當家能獲得特級廚師資格,除了他的廚藝好,他能公正的給予對手評價也是主因之一。我雖然不是漫畫的主角,但要當自己人生的主角,那也得給予他人公正的評價。

當然啦,我並不期望給予他人公正評價就能贏得這個比賽,怎麼說,上面都還有個令人難以企及的阿簡老師在。但是,部落格贏不了人,總不能連人格都輸了吧?;)

底下是我分配到要評分的部落格,以及我給予的分數。這原本是不公開的,但我希望公開我的評分提供大家公評,也可以指正我的評價上的缺失,距離互評截止還有兩天的時間,我還來得及更正我的錯誤。希望讓有心經營部落格的教師能獲得他們應有的評價。

菉菉私塾─FM520.999

部落格 菉菉私塾─FM520.999 總分 93
自薦文章
  1. [攝世界]校園之美:碎心八重梅(+有聲小說廣播)
  2. [寫真心情]跟我一起用相片說故事:QQ熊冒險之「阿嬤的年味」(2009.2.9.附上廣播劇教學)
  3. [有聲悅讀]文字私塾‧悅讀說夢想─「尋找生命中的小王子」(菉菉示範)
細項得分
  1. 與教育相關度:5分
  2. 分類清楚易懂:4分
  3. 文章內容結構:5分
  4. 互動回應良好:4分
  5. 創意及吸引力:5分
評語

菉菉老師的聲音很好聽,利用溫柔的聲音及眾多的圖片引導學生閱讀,是很棒的嘗試。

利用 QQ 熊的圖片,教導學生創作自己的故事,非常棒的作法!圖片有創意,教學的方式也很不一樣,是一個很棒的教學!


★Education for Life ★腦殘也可以很幸福

部落格 ★Education for Life ★腦殘也可以很幸福 總分 73
自薦文章
  1. 最珍貴的禮物
  2. 天使記號~宇亨
  3. 生命中的支點
細項得分
  1. 與教育相關度:5分
  2. 分類清楚易懂:4分
  3. 文章內容結構:3分
  4. 互動回應良好:4分
  5. 創意及吸引力:4分
評語

『最珍貴的禮物』、『天使記號~宇亨』這兩篇文章讓人感動,在我們眼光未及之處,有許多人默默的在努力。他們想要彌補先天的不足,而這個過程卻艱辛而無止境,感謝 hi5486la 的描寫,讓我們看到這些人的努力!

加油!


SUNNYMAN的教育天空

部落格 SUNNYMAN的教育天空 總分 80
自薦文章
  1. 孩子什麼樣的表現是令你引以為榮的?
  2. 聽劉大潭先生演講的心得與課堂筆記
  3. 由王永慶先生的精神 看資優教育的實踐方向
細項得分
  1. 與教育相關度:5分
  2. 分類清楚易懂:5分
  3. 文章內容結構:3分
  4. 互動回應良好:5分
  5. 創意及吸引力:4分
評語

文章貼近學生,並且非常用心地回應家長與孩子的問題。身為廖老師的學生與家長應會非常喜歡廖老師,也為他的付出感到窩心。

但仍有所不足,因為這些文章對於情境外的讀者而言,感動力就不足夠。

另外,文章的排版方式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若未能改善排版方式,對於新來的讀者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菜頭的資訊世界】

部落格 【菜頭的資訊世界】 總分 77
自薦文章
  1. 教學相長--我第一次的誤人子弟
  2. 校園五四三--這樣算不算體罰?
  3. 教學實務--向魏德聖導演看齊(MV創意大賽記實)
細項得分
  1. 與教育相關度:5分
  2. 分類清楚易懂:4分
  3. 文章內容結構:3分
  4. 互動回應良好:4分
  5. 創意及吸引力:5分
評語 (還在想)


福氣數理影音教學部落格

部落格 福氣數理影音教學部落格 總分 84
自薦文章
  1. 90年~97年基測數學科歷屆試題影音講解
  2. 學科能力測驗數學科歷屆試題分類影音講解
  3. 統一入學測驗_數學C(工職數學)_分類試題影音講解
細項得分
  1. 與教育相關度:5分
  2. 分類清楚易懂:5分
  3. 文章內容結構:3分
  4. 互動回應良好:3分
  5. 創意及吸引力:5分
評語

利用錄影講解數學,讓學生可以線上學習,是一個很棒的教學嘗試。

但是單純的錄影講解,缺乏其他的文字互動,會讓觀看者 ── 除非是非常非常有心的閱聽者,否則可能看一兩個影片就累了。達成的學習成效恐怕不如預期。

我之前也有錄過影音教學影片,講解的是 Gmail 的使用方式。但說實話,我自己聽都會覺得想睡覺,要給學生聽,尤其是學習意願不高的學生聽,恐怕會讓老師很失望。

如果真的要做錄影教學,比較好的方式恐怕不是使用數位板加螢幕畫筆來呈現,而必須要利用黑板加上教師現身錄影。當然,不能一鏡到底,情況允許的話,同時多機進行錄影,事後再做分鏡剪輯。不過這比較辛苦,因為還要做事後的剪輯工作。

要不然就要利用導播機,派個人即時的 on 影像,切換不同視角,這樣事後就不需要再做剪輯修正。但不論是事後剪接或是使用導播機即時切換視角,不同的視角切換讓影片不單調,錄製出來的影片才會具有吸引力。

否則福氣老師花了這麼多的氣力錄製了這些影片,卻得不到相應的效用,真的是很可惜。

Technorati : , , , , , , ,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