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

你們的試教,說實話,很差

近幾年不論是看實習教師的試教或是去當教甄評審,我的感覺就是,除了少數幾位教的很好之外,多數人的試教完全不行。講客氣一點是教的不好,講嚴格一點的話是教的很爛。

我可以理解這不完全是實習教師、參加教甄的老師的錯,但即便不是大家的錯,我還是很為大家擔心。

教學練習機會變少

為什麼說這不完全是實習教師的問題呢?我認為現在實習制度改變,才是造成實習教師試教能力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2002 年及之前進入師培中心修習教育學分的學生,畢業之後的實習是全年進行,除此之外,他們的身份是實習『教師』,可以獨當一面的授課、代課,有比較多的時間進行學習,所以試教當然可以好很多。

我去實習的那個暑假,每週五天,每天四節暑輔課全都排滿,一個星期之內我就有 20 次上台教學的機會。經過暑假的磨練,到開學時我已經比較能抓到一些教學的重點。

開學之後再觀摩教學輔導教師的授課情形修正自己的錯誤,另一方面教學輔導老師也將一整個班五節課的生物交給我來上,到我實習結束時,我對於生物教材已經完整的上過一輪,所以對於課程的重點在哪裡,以及這個重點應該怎麼教,我都有一些瞭解了。

從 2003 開始修習教育學分的學生,日後實習是以實習『學生』的身份進行半年的實習 (不過我們還是習慣以實習教師稱之)。實習的時間變短了,更糟的是上台的機會幾乎完全被剝奪了。

因為實習生半年後就要離開,所以教學輔導老師也不敢放手把一整個班交予實習生進行教學,否則半年後學生要重新適應教師,不利於學生的學習。

另一方面,實習生不具有教師的身份,所以要上台教學一定要有教學輔導老師在場,因此兼、代課也沒有實習生的份,磨練教學技能的機會變少了。

因此現在的實習生經過半年實習後,多數上台不足十節課,比我實習時暑期輔導一週的上課時數還少,試教能力差就可以理解了,這真的不是實習生的錯。你們的情況與人工智慧導入各行各業後,新手沒有機會動手操作的情況是一模一樣的,差別在於你們是被制度困住了。

但是,實習老師 (以下還是使用實習老師的稱謂) 不要看到這邊就放鬆了,因為雖然其他的實習教師試教能力也不好,但是在教師甄試時你要面臨的對手並不是實習教師而已,你的對手還有代理教師

實習教師 v.s. 代理教師

一般來說,在教甄場上實習教師面對代理教師時,兩者擁有的優劣勢比較如下:

身份 優勢 劣勢

實習教師

  • 有較多時間可以讀書
  • 同校的實習教師可以組讀書會,彼此分享訊息
  • 教學經驗較為不足
  • 沒真正經歷過教師甄試,不知道那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容易擔心害怕
  • 祇有實習指導老師 & 行政人員對實習教師情況比較瞭解,因此在教甄場上即便遇到實習學校教師擔任評審,也未必能有加分機會

代理教師

  • 歷經了一整年的真正教學,教學經驗豐富
  • 已經考過教師甄試,對於教甄的運作方式較瞭解,報名方式、簡章取得都較清楚
  • 如果在代理學校表現優秀、樂意教學分享,在教甄場上遇到同校教師擔任評審就有利基
  • 代理教師就是一位正式的教師,有的學校的代理教師甚至還要擔任行政業務。因此在教學、行政之餘才有時間讀書,相對上困難許多
  • 代理教師比較沒時間組讀書會,訊息的分享少

從上面的比較中可以瞭解,實習教師最大的優勢是在教甄筆試;代理教師最大優勢在於教甄試教。如果一個代理教師闖進了複試,依照現在實習教師的試教能力普遍較差的情況,實習教師大概祇能被打好玩的。

因此,這也就是我常向本校實習教師說的,不要以為試教能力差不是你自己的錯就不去改變這個現況,教師甄試是很殘酷的,考試委員不會因為你是實習教師、他是代理教師就用不同的標準來評分,在同一個評比標準下,你比不過別人就是被刷掉。

多做練習並彼此觀摩、批評

那實習教師要怎麼提昇試教能力呢?

試教這事沒什麼快速的方法,就是祇能下苦功,唯有不斷的練習、磨練,才能有成長。

實習教師們可以組成讀書會,每天第八節課、甚或是放學之後安排兩位實習教師試教,其他實習教師擔任評審委員。藉由不斷的觀摩、教學,以及擔任評審發現他人的缺失並反省自己是否犯了相同的錯誤來成長

善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

現在的資訊科技方便,所以也可以利用資訊科技來輔助自己的試教。硬碟式的 DV 並不貴,許多學校設備組也都擁有這樣的設備,所以每天試教前向設備組借用 DV 將試教過程拍攝下來,回家自己觀看、發現缺點,並不斷的修正錯誤。

我記得第一次教學演示時,所有評審老師都說教的很好,時間掌握、與學生的互動,以及內容的安排都恰到好處。聽得我心花怒放,開心的不得了。回家後,趕緊將試教 DV 帶播出來觀看,嗯,我自己看到一半就睡著了。

無聊死了好嗎?這些評審老師怎麼能撐到最後都沒睡著,還給我鼓勵?

從那之後,我就知道光是聽別人的評語還不夠,因為多數評審會用鼓勵代替批評,所以還要自己觀看過 DV 才算數。

我以前說過,雖然考教師甄試的人很多,但其中可能有 90% 是抱著陪考的心情來考試的,你真正要面對的對手祇有 10%,努力一下就可以把那 90% 的人遠遠拋在後面。以國中教甄來說,有些地區還有 10% 的錄取率,也就是努力一下就有工作了。

而且,你的教學能力提昇後,你的學生比較不會因為聽不懂、沒興趣而放棄學習。前面提到我很為大家擔心的原因就在此。

如果教學能力不好,即便運氣好考上正式教師,未來面對的祇是無止盡的痛苦。學生聽不懂,上課作怪,家長抱怨,沒多久就折損掉一個新手教師的熱情了。如果教學能力能提昇,讓學生學的有興趣,你的職業生涯才會進行的愉快!

大家就好好加油吧!你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

ps:

如果你是國中生物科實習老師,我有一整年的生物教學錄影,希望能對你有一些幫助。 :)

2 則留言:

  1. 您寫的文章真棒!
    雖然我是小教的實習學生
    但也相當認同您的見解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沒什麼,希望對您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