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Fun 電影!看電影學科學 -- 侏儸紀公園

給電影小組:

我們之前看了『侏儸紀公園』這一部科幻電影,看到許多恐龍在螢幕上跑來跑去,非常壯觀、十分有趣。

不過我們看電影不祇是為了有趣而已,我們希望從電影中學習到一些東西。現在電影看完了,你們是不是有吸收到些什麼呢?這我就要來問問你們了!

  1. 請先介紹一下『侏儸紀公園』這部電影的劇情大綱吧!
     
  2. 電影中的科學家是怎麼獲得恐龍的血液的呢?你覺得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來獲得恐龍血液嗎?
     
  3. 為什麼有了恐龍的血液就可以讓恐龍再現於世界上呢?
     
  4. 科學家為什麼要用青蛙的 DNA 來修補恐龍不足的部份?為什麼不用我們人類的 DNA 來修補恐龍遺失的 DNA 片段?
     
  5. 侏儸紀公園管理人員利用三種措施來避免恐龍跑出公園。請你針對這三種措施來說明一下這樣的方式有什麼樣的優缺點?這三種措施分別是:
     
    • 電網
    • 所有的恐龍都為雌性
    • 牠們沒辦法自己產生離胺酸,一定要靠人類提供這個養份
       
  6. 你能夠想到比上述三種方法更完善的防治措施嗎?
     
  7. 片中有一位一直唱衰公園的數學家,他提到『蝴蝶效應』,請問那是什麼意思?對於電影劇情的推進有什麼重要性?
     
  8. 如果今天你是那位老先生,你會想要製造出恐龍來嗎?
     
    • 如果你想要製造恐龍,你怎麼防止恐龍跑出去呢?你怎麼解決蝴蝶效應所帶來的無法預期的結果?
    • 如果你不想製造恐龍,那是為什麼呢?
    • 如果今天有個人因為擔心蝴蝶效應,所以不敢製造恐龍,那是不是太膽小了呢?那位一路唱衰公園的數學家是不是要讓我們每個人都當膽小鬼?祇要是前人沒做過的事就最好不要去做,以免產生無法預期的效果?
       
  9. 整部電影給你的啟示是什麼?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Technorati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