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給菜鳥的信

有位署名『菜鳥』的網友在舊的部落格留言,提到教師超額辦法讓他感到教學熱情受到影響。

底下是我的回應。

菜鳥:

經濟學有個基本信念就是: 社會中每個理性的個人祇要努力追求自身最大的福祉, 其結果可以為社會帶來最大的利益。

比方說,你向我借 1000 元好了,對我而言,我有幾個可能的選擇:

  1. 每天計息,讓我可以回收的錢達到最大值
  2. 無息借出,你祇要還我 1000 元就好。因為我知道你與我同校,日後彼此幫忙的時間多的是,現在無息借貸給你,以後你比較可能願意幫我。

如果我們祇會合作一次,那麼對我而言第 1 選項是最好的; 我拿回的錢多了,會比較願意去消費,所以對社會也有利。

如果我們會長久見面,那麼 2 才符合我的最大利益;你我合作愉快的話,也會感染到我們教學的心情, 對學生、社會也是有利的。

為什麼要提這個?

我想請你思考的是:『你是為了什麼原因來當老師呢?』 是為了:

1、滿足個人的教育熱忱?

那麼不論是否會超額,努力教學才符合你自己的福祉(滿足教育熱忱)。

2、擁有好的名聲?(哇,他是一個很棒的老師喔!!)

一樣,如果是為了名聲,那麼不論是否會超額,努力教學才符合你自己的福祉(名聲會傳播出去)。

3、獲得足夠的財富?

那還是相同,如果是為了財富,那麼不論是否會超額,努力教學才符合你自己的福祉。因為認真教學、參加比賽得到積分,在超額時可以優先選一個未來比較不會再超額的學校,免除了被解聘的擔憂後,才能安心的累積財富。

不論你當老師的原因是1、2、3中的哪一項,顯然都不是短暫時間就能獲得滿足的,那都是需要長期的累積, 比較類似前面借錢的第2種狀況。

所以你其實不需要擔心是不是會超額,因為那是短期內的事,可能今年,可能明年,但是你個人的最大福祉應該是看長期的,所以短期內的事不用分心去理它,祇要看長期下來怎麼樣才是對你最好的,然後去做就是了!:)

(當然,如果我們學校的所有老師都非常努力的教學,可能根本不會發生超額的狀況。畢竟前人幫我們打下的基礎還不錯,直至目前為止這塊招牌還受到許多家長的信任。)

其實在你之前的『社區家長』提到:『環境再變'服務之心不變'心態正面'這是職場不二法則』,這是對的,但是訴諸於道德時, 期望所有人都達到高道德標準常常是會失望的。

我寧可訴諸經濟學裡的『誘因』,因為那比較實際。

ps:

也許有人認為,祇有為了『教育理想』來當老師才是高尚的;為了『名聲、財富』這樣的理由來當老師是可恥的,但我不這麼想。

教師評鑑之功勞與苦勞那篇文章中我畫了一張圖:

如果有個人為了教育理念來當老師,但是努力的方向卻背離了教育目標;另個老師為了名聲與財富來當老師,但是努力的方向正確,那麼哪個老師比較值得尊敬呢?

所以為什麼來當老師,其理由不重要,但是過程與結果才是重要的!:)

Technorati : , , ,

2 則留言:

  1. 基本上您說的我都同意,不過我有個困惑:

    「教育目標」是根據什麼來規範的?!

    當然,我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可能是「依循國家政策」吧?!

    那,如果最終證明了「國家政策是錯的」呢?!
    這個方向,還會是「對的方向」嗎?!

    我不是在搞笑,也不是來鬧場的。我只是很好奇,「對的方向」那個標竿從何而立,如此而已啊!^^;

    回覆刪除
  2. 好問題啊!!:)

    基本上,依循國家政策來規範教育目標是最差的啊!因為國家政策會隨著政黨而變、會受到利益團體的遊說而改變,那是最不可靠的規範方式。祇不過,現實上國家政策影響教育非常大就是了。當然我們還是要知道那是錯誤的。

    教育目標,如『讓學生擁有帶著走的能力』的執行應該是依據教育理論來進行規範。當然教育理論百家爭鳴,但是有個大方向是所有人都同意的。

    教育最早是從大學教育開始的,小學的平民義務教育是教會為了讓人民都能夠讀聖經才開始的。當時的教育目標就是讓所有人都能藉由閱讀聖經瞭解上帝的偉大。

    但是義務教育演進百多年來,教育研究人員不斷反思宗教在教育中的問題,直至現今政教分離已經是普世接受的觀念,就是政治、宗教不應介入教育之中。

    這是很有趣的演進,義務教育從宗教而來,後來卻棄宗教而去!:) 但這就是教育理念的演進,讓教育思想隨之進步。

    但如果教育讓國家政策來主導,一個政府為了讓人民順從,一定會想辦法將政治、宗教塞進教育之中,藉由這些馴化方式,讓人民順從於政府。所以國家政策是最差的規範。

    我想到『銀河英雄傳說』裡面有一段,兩個貴族經濟學家加班之後一起回家,其中一個說:『如果現在這個新的好皇帝以後也開始殘暴化了怎麼辦?』

    另一個說:『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我們要努力教育人民,讓人民能夠掌握自己的生活、命運,等到皇帝開始墮落的那一天,人民就有能力來反抗。』

    我們要教育給學生的,其規範點都不在政治 & 宗教之上啊。宗教教的是順從、認命,那是完全違反教育目標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