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

臺中市大英百科全書設定與使用

臺中市今年開始與大英百科全書簽約,提供市內所有教師 & 學生上網使用中、英文版大英百科全書。

對於教師而言,這是一個很棒的教學資源;對學生來說,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網站,很值得所有教師帶著學生一起來使用。

雖說現在有好用的維基百科,不過維基百科一來是連線速度比較慢,二來是因為每個人都可以編輯,因此詞條有可能被胡亂修改而有錯誤,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版剛好能與維基百科互補。

可能是使用的人還不多,所以連線速度上,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版幾乎是不需要等待就出現畫面了;另一方面,大英百科全書的詞條都是專業研究人員撰寫的,內容相當完整,其嚴謹度 & 內容深入程度可以彌補維基百科的不足。

老師可以從大英百科全書中查詢資料,也可以設計一些題目讓學生利用大英百科全書找尋答案,訓練學生自己找答案的能力。在教學與學習這兩方面,大英百科全書都是很好的幫手。

大英百科的使用與連線設定

臺中市教師 & 學生可以使用的大英百科全書系列網站共有四個,這四個網站都可以在『臺中市大英百科全書資訊系統』網頁上找到連結,所以祇要將『臺中市大英百科全書資訊系統』網頁加入書籤,之後再從這個網頁連線至大英百科全書即可。


圖、臺中市大英百科全書資訊網站

要使用大英百科需要對瀏覽器進行一些設定,否則會看到錯誤訊息。目前比較多人用的瀏覽器大概就是 IE (桌面上藍色的 e) 與 Firefox 這兩種,所以底下就針對這兩種瀏覽器的設定進行教學。


圖、IE & Firefox

另外,如果你祇是想看看大英百科大概樣子,請直接跳至『大英百科使用方式』的部份直接觀看。


IE 瀏覽器的設定方式

要用 IE 連上大英百科全書網站,必須先到『工具 ==> 網際網路選項』中設定連線方式。


圖、開啟網際網路選項

在網際網路選項中,點到『連結』的那一頁,再選擇『區域網路設定』。


圖、開啟區域網路設定

在區域網路設定中勾選『使用 Proxy 伺服器』這個選項。然後網址填入:proxy.tc.edu.tw;連接埠填入:3199。填好後按確定即可。


圖、設定使用 proxy.tc.edu.tw

設定好後,要連線到網站前會先跳出一個詢問帳號密碼的畫面,如果你是台中市的老師,那麼在這個畫面中填上你在台中市的公務帳號 & 密碼,然後按下確定。

如果你是學生,那麼帳號、密碼就填入資訊課老師給你的帳號、密碼,然後按下確定。


圖、填入公務帳號 & 密碼

帳號密碼都正確的話,就可以連線至大英百科並開始使用了。


圖、以 IE 登入臺中市大英百科資訊系統

Firefox 瀏覽器的設定方式

如果你用 Firefox 上網,請從『工具 ==> 選項』來進行設定。


圖、開啟選項功能

進入選項後,選擇『進階 ==> 網路 ==> 設定』,可以進到我們要設定的資料頁面。


圖、設定網路的連線方式

在連線設定的頁面中,選擇『手動設定 Proxy』,HTTP Proxy 這一格填入:proxy.tc.edu.tw;Port 填入:3199,設定好後按下確定即可。


圖、設定使用 proxy.tc.edu.tw

設定好 proxy 伺服器之後,開啟頁面時會跳出一個視窗問你帳號密碼,臺中市的老師請這個畫面中填上你的公務帳號 & 密碼,然後按下確定。如果你是學生,那麼帳號、密碼的地方就填入資訊課老師給你的帳號、密碼,然後按下確定。


圖、填入公務帳號、密碼

帳號、密碼都正確的話,就可以連線到大英百科全書的網站了。

大英百科使用方式

連上大英百科全書的網站後,可以直接用搜尋的方式找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或是利用上方的工具列來尋找相關主題。你可以選擇分類瀏覽、利用注音來進行檢索,或是利用筆劃進行檢索。


圖、利用導覽列進行檢索

讓我們試試分類瀏覽吧!點選『分類瀏覽』功能後,大英百科會依照學科排列主題。比方說生命科學相關的詞條就都收錄在『生命科學』這一個類別底下。


圖、分類瀏覽功能

再點入小主題,比方說『生物與生物學』這個類別中,就可以看到許多相關的詞條,點選這些詞條就可以觀看內容。


圖、利用分類檢索觀看詞條內容

進入詞條內容後,可以利用『引用、轉寄、列印』功能,將這些內容做進一步的應用。


圖、詞條內容可以引用、轉寄

按下『引用本詞條』這個功能後,在畫面的最下方就會列出 MLA & APA 這兩種引用格式。在教育領域中,我們用的是 APA 引用格式,所以假設我在某篇文章中引用了大英百科 ABO 血型系統這一詞條中的資料,我就把 APA 格式的引用內容複製起來放到參考文獻裡,省去自己輸入 & 頭痛格式要怎麼填的時間。


圖、大英百科提供 MLA & APA 的引用格式

大英百科快速連結

臺中市這次提供的大英百科全書內容豐富,對於教師的教材準備、教學應用都有不少的助益,希望老師能多多使用,善用這個資源增益自己的教學。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