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

利用 iPad 閱讀『百年千書』ePub 電子書

前一陣子城邦出版集團、文建會及若干單位組成了一個『百年千書』評選委員會,預計挑選近百年來值得一讀的一千本中文書,把這些書轉化為 ePub 格式的電子檔供大家閱讀。

目前在百年千書的網頁上列有七百多百中文書的書目,雖然還未達『千書』的目標,但因其涵蓋範圍廣泛,這七百多本書的書目已經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清單,可以下載參用。

ePub 是什麼?

ePub 與 PDF 一樣,都是一種電子書的格式。不過 PDF 檔的版面是固定的、無法調整,而 ePub 格式的電子書就像你現在看的網頁一樣會隨著視窗大小、字型大小而調整每一行的字數,因此可以隨著個人的喜好調整字型、視窗大小,閱讀上比 PDF 更方便。

在電腦上要閱讀 ePub 格式的電子書可以利用專門的閱讀程式,Calibre 這套軟體不但可以閱讀 ePub 電子書,也能把 PDF 檔轉變成 ePub 檔,所以要閱讀檔案不成問題。如果不想安裝軟體的話,在百年千書的網站上也提供線上閱讀的機制。

祇不過,如果能下載下來利用 iPad 中的 iBooks 閱讀會更棒。

iPad 是一個優良的電子書載具

我在 iPad 讀完幾百頁的書沒什麼困難,但是在電腦上我很少讀超過一百頁。上次秀給朋友看的時候,我將一個 PDF 檔同時在桌上型電腦 & iPad 中開啟,兩邊顯示相同的頁次,可以看到 iPad 的顯示效果明顯清晰許多。即便我的電腦螢幕算是不差的品牌,但顯示效果還是遜於 iPad。

因為 iPad 的顯示效果很棒,所以我會比較喜歡用 iPad 來進行閱讀,而不願意在電腦螢幕上閱讀。

百年千書相關訊息

網址:百年千書
語言版本:中文
電子書格式:ePub
閱讀軟體:Calibre、iBooks

下載檔案 & 閱讀

百年千書的宗旨是將評選出來的一千本中文書轉化為 ePub 格式電子書供大家閱讀,但目前除了書單評選未完成,其擁有的電子書資料也還很少。現在打開百年千書的首頁,看得到 16 本書可以下載閱讀。

要在 iPad 上閱讀百年千書的電子書檔,我們得先去下載這些電子書。連上百年千書的網頁後,點選首頁的任一本書籍封面就可以看到下載位址。

比方說我們對《厚黑學》這本書有興趣,就點選一下書本封面,進入檔案下載畫面。

點選書籍封面
圖、點選書籍封面

在《厚黑學》的詳細資料頁面有個『下載 EPUB 版本』的連結,點選它,就能將檔案下載回來了。

下載 ePub 版本電子書
圖、下載 ePub 版本電子書

下載回來的 ePub 檔案,我們祇要利用 USB Disk 這個程式就能一次全部傳輸到 iPad 去,再選擇利用 iBooks 開啟後即可閱讀。

目前百年千書網站資料尚不豐富,期望它能持續成長,真的達到『千書』的目標。看到書單中的第一本書是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我就很期待這個委員會能克服版權的問題,將這些好書都做成 ePub 提供大家閱讀,那真是華人之福啊!

Technorati : , , , ,

3 則留言:

  1. 有iPad的話,直接用iPad上的瀏覽器直接連上網址,下載就可以直接用iBooks打開囉~^^

    回覆刪除
  2. 啊,感謝!:D 這樣就更直覺了!:D

    回覆刪除
  3. 啊,感謝!:D 這樣就更直覺了!: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