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

並不是教過書就叫會教書

剛剛看到一篇文章,讓我回想起前一陣子看完實習老師試教之後,信譚講的一段話。

信譚說他認識一個媽媽:『ㄟ,信譚啊,我女兒考了幾年的教甄都沒考上,你能不能幫幫她啊?』

『可以啊,妳女兒什麼時候有空?請她準備一下,來找我時請她教一課讓我看,我看看哪邊需要改進。然後也順便教她面試的時候要怎麼回答比較好。』

『ㄟ,啊教書不就是那樣?我女兒都已經代課一、兩年了,哪還需要你幫她指導?』

這個媽媽有錯誤的觀念,教書看起來是大家都會沒錯,但是教的讓學生如沐春風跟教的讓學生睡成一片還是有很大的差距,並不是書拿起來,教個幾年就叫做會教書。

有沒有用心、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問題而改進,都會影響一個人的教學。有些老師是越教越好,有些人越教越沒熱情越差,並不是教個幾年就會教書。

這個道理不祇是在教書上,在任何工作場合都相同。有沒有用心、有沒有投入,對工作成效的影響極為鉅大。

信譚還在想說該怎麼向這個大媽解釋時,大媽又說了:『啊我聽說要考上都要送紅包,一個人至少要四、五十萬,你已經考上了,應該也是有送過,所以很有門路吧,幫忙介紹一下,看要包多少我女兒才能考上?』

啊?

哎,原來有些人是這樣看考上教甄的人的啊?

雖然不敢說這種事絕對沒有,但是就算有應該也是很少很少。如果抱持著:『別人一定都是送禮、有靠山才能做到的啦!』的心態,不想辦法改變自己,那除非真的讓她遇到一個收紅包的,要不然應該是永遠也考不上的啦。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