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3

12 年國教剉咧蛋

總覺得要趕快辭去資訊組的工作才不會被抓去關,尤其兩年後就要 12 年國教了,被關的機會大增 N 倍。

現在有很多縣市都是使用學務系統登錄學生的成績、獎懲記錄、輔導記錄,到時候 12 年國教實施就從學務系統列印學生的成績出來,然後大家一起進行比序,看看哪些人能進建中、中一中。

問題是學務系統印出來的成績很多是錯的!!

上學期我們學校有導師來反應,她班上一個學生品學兼優,成績是全校前幾名,品性也很好,記了一堆嘉獎 & 小功,可是竟然沒有領到獎學金。原因是學務系統印出來的成績單上祇有兩支嘉獎,小功都不見了,造成他在校內排比時就落到後面,領不到獎學金。

還好這是在校內發生,但是到時候要升學時,一個原本以為自己可以上建中的學生落到很後面的學校,一查竟然是印出來的成績錯了,我想資訊組就等著被家長告業務疏失 & 等著被關了。

但是這是資訊組的錯嗎?不是的,這跟學務系統的設計有些關係。

學務系統每天都會更新程式碼,所以各校都會設定半夜更新程式碼,這沒有問題。

但是除了主程式之外,學務系統的更新檔中有時候還會帶著一段小 script 更新資料庫的結構,這一部份偶爾會出錯,而且,大部份情況下沒有人知道資料庫的更新漏掉了。直到數個月後,或是數年後,資料怎麼樣都對不起來時才發現原來是某一天的更新出錯所導致的。

去年二月我到學務系統網站上反應獎懲記錄出錯的問題,但是一直沒有獲得回應;今年我再次反應這個問題,有老師說:『應該是你們學校自己的問題,因為這一年來都沒有其他學校反應這個狀況。』

我花了很多時間找問題點,怎麼樣也無法解決。後來教網中心負責學務系統的開發老師連到我們學校幫我找問題,他才發現原來是程式寫錯了,抓到錯誤的資料,所以幫忙修正這個部份,也在學務系統主程式中更正。

但是就像前面提到的,學務系統除了程式之外,資料庫的更新常出錯,而且沒人知道出了錯。所以剛剛我同時接到兩個學校資訊組長的電話問我:『我們學校獎懲記錄都錯了耶,你們有沒有這個狀況?我都有更新系統,但是整個資料都是錯的。』

我想出問題的學校一定有一大堆,祇是因為還沒有 12 年國教,所以祇有幾所先做測試的學校發現這一部份出了狀況。等到 12 年國教真的上路,到時候就會吵成一團。

我對兩所打來詢問的學校說我也有遇到這個問題,但是這祇能請教網中心的老師連線過來修了,這不是我們能處理的問題。

可怕的是雖然這不是我們能處理的情況,但是到時候如果真的出了錯,公務體系就是一定要有人負責,那時我可能就要被抓去關了。而且就算我現在先找到了一個問題點,但到時候爆的點不知道是在學務系統哪邊啊。

你說要怪教網中心的老師嗎?喔不!

整個台中市有 300 多所中小學,教網中心才 8 個人。他們要負責這 300 多所中小學網路暢通、統一發包電腦教室更新、要幫忙更新學務系統,遇到像我一樣打電話去盧的還得幫忙維修各校的主機,而且他們是每週被調兩個半天過去幫忙的老師,並不是專職人員。

如果把責任怪給他們的話,就好像柯文哲醫生的翻版。原本是衛生署該做的事,結果丟給一個熱心的柯文哲醫生幫忙;等到出事了,說是柯醫生思慮不週,懲處柯醫生,衛生署一點事都沒有。

這個問題怪罪教網中心的老師的話,他們真的很冤。他們原本在學校就已經忙的半死了,願意每週抽空來幫忙已經是超有教育熱忱的老師了,怎麼還能把這個責任歸罪於他們?

這個責任應該是在教育部身上。這種全國統一的事務應該是教育部發包請人撰寫程式,然後由教育部統一管理,到時候出事了還可以究責廠商。

結果教育部不做這些事,叫各縣市、各校自己想辦法處理。有的學校自己購買校務行政程式,有的縣市就推學務系統,結果學生跨縣市轉學時資料還沒辦法直接互通。這種原本是全國統一的事務叫各校自己解決就是在卸責 & 浪費資源。

原本教育部請人寫一套程式丟給各校使用 & 統一維護就好,現在全國中小學都得自己想辦法買程式 or 使用學務系統,不知造成多少金錢的重覆浪費。

好,教育部責任推的一乾二淨、教網中心的老師也不是專職的,也不可能負責,所以到時候如果升學比序出了問題,讓原本可以上建中的學生跑到後面的學校去,被家長告時誰該擔起業務過失的責任呢?想來想去也就祇剩資訊組長啦。

所以再不跑,是要留著當箭靶嗎?

Technorati :

5 則留言:

  1. 深有同感呀!圖書系統都可以硬要大家一起用同一套了,何不連校務系統一併統一一下呢?怕就是背後可能有龐大的商機吧!(即使是花錢的,也有不少廠商在做啊)

    回覆刪除
  2. 總覺得如果統一的話,政府大概又會去找一個爛廠商,然後搞了一個爛平台,結果最後整個被搞爛.......

    回覆刪除
  3.  那是一定的,想也知道一定是 IE Only 的爛系統。

    不過,全台灣的學生資料都在系統中了,要升學時就比較不會有錯誤。

    而且,一旦出現入學排序錯誤,至少是可以向廠商求償 & 全體重新分發。現在學務系統的狀況是哪間學校哪個學生會資料錯誤都無從預料。可能入校幾個月後才忽然發現某個學生的資料亂掉了……

    回覆刪除
  4. http://crm.mingdao.edu.tw/crm/index.asp

    回覆刪除
  5. 再完善的系統也有出錯誤的時候,此問題可考慮由程序面解決。
    和一般的成績單一樣,學生最終升學成績證明,列印出來由學生本人及家長核對並簽名負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