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2

到 aNobii 網路書櫃找本喜歡的書

因為希望學生能夠多多參與閱讀,所以在暑假的資訊課程中介紹了 aNobii 這個書評網站。

為了課程教學,我製作了一個影片來介紹 aNobii 網站的使用方法,影片就在下方,歡迎使用、轉載。如果你沒有耐心看影片,我也有把操作畫面抓成圖片,利用圖片 & 文字來解說這個網站的使用方法,大家可以選一個習慣的方式觀看。

aNobii 書評網站教學影片

aNobii 書籍網站介紹

先回答一個問題:『為什麼要使用 aNobii 這個網站?它有什麼特別的?』

嗯,這是個讓網友登錄自己閱讀過的書籍、撰寫書評的網站,對於喜歡閱讀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寶庫。用 HBO 現在正在播放的影集《冰與火之歌》做個例子好了,在 aNobii 上面有 722 人對這套書給予評分,有 29 個人撰寫評論。

《冰與火之歌》在 aNobii 上有 700 多人評分
圖、《冰與火之歌》在 aNobii 上有 700 多人評分

同一套書,在博客來網站上祇有兩個人給予評分並撰寫評論。所以,如果想要參考網友對於某一本書的意見,擁有較多評論的 aNobii 會比博客來網站更適合。

《冰與火之歌》在博客來祇有 2 人評分
圖、《冰與火之歌》在博客來祇有 2 人評分

aNobii 這樣的書評網站大陸也有幾個,比較有名的是豆瓣跟羽毛,不過我比較喜歡 aNobii 的整體感覺,所以我祇介紹 aNobii ,你之後也可以試看看豆瓣或羽毛,找一個自己喜愛的網站來使用。

因為 aNobii 讓網友登錄自己閱讀過的書、撰寫書評,所以一定要有帳號才可以使用這個網站。連上 aNobii 的網頁後,可以註冊一個新帳號,或是直接使用 Facebook 的帳號登入。

你可能會覺得:『登錄我自己讀過的書?幹嘛啊?無聊!』

如果你有這樣的疑問,我後面會解釋,所以請稍安勿噪,我們繼續看下去。無論如何,先連線至 aNobii 並登入吧。

註冊新帳號或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aNobii
圖、註冊新帳號或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aNobii

登入 aNobii 之後,選擇上方『我的書櫃』功能,就可以到自己的書櫃畫面。底下呈現的是我最近登錄的書籍,有些已經閱讀完而且給了評分,有些買來還沒看。

個人書櫃畫面
圖、個人書櫃畫面

在書名旁邊有對括號,裡面有個數字,那個數字代表在 aNobii 網站上有多少人讀過 (或擁有) 這本書,數字越大的,代表這本書越熱門。

從上圖可以發現《從 A 到 A+!Mcarky 的更完美人像攝影術》這本書相對來說比較小眾,祇有兩個人擁有。我是看了 Alex Liu 老師建議之後買這本書的,閱讀過覺得這本書很棒,所以給予五顆星的評價。

在上圖中也可以看到洪蘭教授翻譯的《快思慢想》有 1133 人擁有,算的上是熱門書,不過網友抱怨這本書翻譯的問題不少就是了。

找出潛在的好書

當你把閱讀過的書、擁有的書都登錄,而且依據自己對於該書的喜好給予評分之後,aNobii 就擁有一些資料,可以找出你的閱讀喜好,開始推薦一些書籍給你了。這也就是前面我提到的,為什麼要把自己閱讀過的書登錄的原因。

怎麼做呢?我們可以先從一本書開始。

比方說我給予《冰與火之歌》五顆星的評價,那我也想知道有哪些人對這套書也給予五顆星的評價嘛,因為這代表在這套書上我們的看法是相同的。

點擊書櫃上的《冰與火之歌》連結,就會看到每位擁有者針對《冰與火之歌》給予的評分,找一個看法與我相同的網友,點選他,看看他擁有的其他書籍。

在書籍畫面可以看到有些網友對該書的評分與我相同
圖、有些網友對該書的評分與我相同

進入該網友的書櫃頁面後,aNobii 依據他擁有的書籍來與我擁有的書籍來比對,發現我們讀過一些相同的書籍,顯然我們對書籍的喜好、品味有些類似。

觀看網友的書櫃,發現該網友讀書習慣與我有些類似
圖、觀看網友的書櫃,其讀書喜好與我類似

嗯,既然這個網友的讀書喜好與我類似,那麼他未來讀什麼書就可以做為我的選書參考啦。所以我將他加入我的觀察名單 (aNobii 稱之為鄰居) 之中,觀看他的書櫃進了哪些新書。

鄰居的訊息是單向的,我看得到他的書櫃,他看不到我的。如果之後我與他有比較多的互動,兩個人變的更熟悉了,那就可以相互加為好友,那時他也就看得到我的書櫃變動了。

將該網友加入觀察名單
圖、將該網友加入觀察名單

日後,我登入 aNobii 時,在首頁就會看到好友 & 我的觀察名單們的最新書單,從這些好友 & 觀察名單們的書單,我可以選擇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書閱讀。

日後可用該網友的書單做為閱讀參考
圖、日後可用該網友的書單做為閱讀參考

以前要買書時常會煩惱不知道要買哪本書?或是收到出版社的新書介紹時,光看出版社單方面的說法也不知道這書到底有沒有購買、閱讀的價值?所以很苦惱。

現在有了 aNobii 這樣的書評網站,我可以先上網看看網友對某本書的評價,甚至看看我的好友中有沒有人已經閱讀過該書的?如果有,那麼我的好友給的評價如何呢?這些訊息都可以成為購書的參考。所以 aNobii 對於喜好閱讀的人來說真是一個好用的網站,可以試用看看喔!:)

Technorati : ,

5 則留言:

  1. aNobii 的 Web 界面好像怪怪的,經常在大量編輯時跳回登入頁面,或點擊切換到第二頁的連結還是跳到第一頁,不知您是否遇過此問題?

    回覆刪除
  2. 您說的問題我並沒有遇過,但是我常遇到的狀況是寫完某本書的評論之後,按下存檔,卻發現並沒有存進去。

    所以我現在很習慣就是寫完評論之後會先複製一份,再按存檔。如果存檔失敗,還可以馬上貼回去再重新存檔。

    回覆刪除
  3. anobii 是個好東西,不過我老是懶得把自己的書加進去。


    話說,書總是讀不完,而待買清單上的書數量更是不像話的多,好像也沒有被人推荐新書的必要啊。

    回覆刪除
  4. 針對書總是讀不完的您,aNobii 可能幫助不大。:D

    但是對一些國中生而言,這大概就會比較有用處。: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