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病榻上的龍

昨天從 7-11 領回了《病榻上的龍》這本書 (書的副標是:『現代醫學破解千年歷史疑案,從晉景公到清嘉慶 25 位帝王病歷首度揭密』),下午趁著有空的時間讀完了。

作者譚健鍬醫師靠著史籍對於皇帝們的描述,推論 25 位皇帝的死因,雖然因為年代久遠史料不足,致使某些推論並不是那麼嚴謹,但還算是一本有趣的書。

第一章介紹漢文帝死亡之謎,這是我覺得推論最不嚴謹的一章,以僅有的兩項資料進行整個謎團的推演,實在是太過勉強。

史書中記載漢文帝患過『癰 (膿瘡)』,關於這一點史記提到有位佞臣鄧通時常為文帝吸出膿瘡中的膿。另外,史書也提到漢文帝的父親漢高祖劉邦晚年在戰場上受了箭傷,傷口一直無法癒合,最後更因此病死。經由漢高祖受箭傷無法癒合 & 漢文帝長膿瘡這兩件事實,譚醫生認為漢文帝死於糖尿病所造成的傷口感染。

嗯,很好奇作者是怎麼推論的吧?

劉邦年輕時也受過箭傷,但是傷口癒合了;到了老年傷口癒合不了並因而病死,因此譚醫師認為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劉邦老年時患有糖尿病,所以傷口難以癒合。

這個推論我不太能夠接受,因為不一定要是糖尿病,光是劉邦老了,一些機能退化就很有可能導致傷口癒合慢,更何況那時的醫學不發達,細菌反覆感染致使傷口難以癒合應該是思空見慣的事啊?不過作者覺得糖尿病顯然是比較可能的答案,好吧,我們就接受吧。

接著,作者說,因為劉邦有糖尿病,所以他的兒子漢文帝應該也遺傳到糖尿病的基因,加上皇帝們吃的營養好,更容易引發糖尿病的發作。之後背上長的膿瘡產生了傷口,卻因為糖尿病的關係難以癒合,進一步讓細菌得以從傷口進入漢文帝的身體,最後導致他與父親劉邦一樣都死於糖尿病。

嗯,很有趣的推論,但是證據實在太薄弱了啊!作為一個新奇的說法聽聽不錯,但沒辦法讓人認真看待。

不過《病榻上的龍》這本書有個好處,就是作者會介紹 (他推論的) 造成皇帝死亡每種疾病,以及平常該注意哪些事項。比方說在漢文帝這一章裡,就仔細的介紹了糖尿病的成因、發病的結果,以及如何預防的方法。所以雖然在歷史考證這一部份有點不太及格,但科普的部份倒是值得一看。

因為書本取向的關係,所以喜歡歷史與喜歡科學,甚至喜歡偵探小說的學生都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生物課拿來做補充教材也不錯,老師可以買這本《病榻上的龍》放在班級書櫃中讓學生閱讀,應該會有很多學生喜歡。

參考連結:

  • 病榻上的龍》-- 現代醫學破解千年歷史疑案,從晉景公到清嘉慶 25 位帝王病歷首度揭密

Technorati :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我是出版社的企劃.想與您接洽合作的機會.不知您有沒有email或其他的聯絡方式?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的 email 是 YukieChen@gmail.com


    可是我這一兩年江郎才盡啦,您看我部落格更新的次數大幅減少就知很……: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