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

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

各位,上國中的第一次期中考結束了,想必大家都很開心吧?可能已經在規畫要去玩耍了,這是 OK 的,但要記得:

『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平常時間多少會有一些小考,考完後,可以星期六從補習班回家後玩一下手機、上個網、看個動漫,稍稍輕鬆一下。

而昨天跟今天期中考,這是一個大的考試,所以考完後你可以大玩一下,這個六日可以去一中街逛逛、跟爸媽一起出去玩,好好的放鬆緊繃的心情。

至於下星期 & 下下星期可能剛期中考完,都沒有小考的日子呢?ㄟ,那就不能放鬆啦,得好好開始規劃第二次期中考要讀書的進度了。

比方說生物的第三章、第四章的內容並不難,沒有老師教也可以自己唸,那這段時間你就可以先把第三章、第四章多看個幾次,稍微整理出自己的筆記,並把其中的重點背一下。等到我上到這兩章時,你已經有預習過了,再加上我講解一次,那時就會很容易記住整個重點。

除了生物第三、第四章,其他國文、英文、社會科也都是老師未教的情況下能夠自己先唸的,就在這段沒有考試的時間先看過幾次吧!

努力用功
圖、努力用功

老師沒辦法在黑板上教會你游泳

『老師,不用麻煩啦,補習班都有提前上,何必自己預習呢?』

很多人補習會越補越大洞,就是有這樣的心態。

讀書就像游泳一樣,沒有自己真正去練習就無法體會。你想想,游泳教練在黑板上告訴你要如何撥水、打水之後你就會游泳了嗎?

不是嘛!還是得自己到水裡面去游個幾次才能體會游泳的方法。

補習不能代替自己的學習

很多同學在補習班聽過老師上課之後,來到學校就想說:『反正補習班上過了,不用再聽了。』結果整個心態就開始越來越不想好好上課,練習也越來越懶得做:『反正補習班都會教啊!』

可是這樣在學校不想好好上課的心態會延伸到補習班,結果到補習班也沒有好好上課,沒有好好做練習……

教練在黑板上解說游泳的分解動作時沒有好好聽,又沒有好好練習,下水之後就是……溺水。

所以,就像沒有人能代替你學會游泳,也沒有人能代替你讀書,還是要自己好好預習才行喔!就算有補習還是得自己多做筆記、多練習!這些做筆記、多練習的工夫就是平日沒有考試時你該做的事。

而且平日按步就班的讀書,期中考時也才能有心情好好放鬆一下。要不然沒考好,要擔心考卷發下來後被爸媽罵,那應該也無法放輕鬆的。

所以記得:『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這個六日玩過之後就趕快收心為下一次期中考做準備了!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