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7

讀書心得撰寫方法

這個星期要交每月一書的讀書心得,看一看好像祇有兩位同學真的自己寫心得,其他都是抄書的序,每個人的內容都是差不多。看我的學生們寫每月一書的讀書心得我都快瘋了。

人家說上輩子作孽才會這輩子當國文老師。我不是國文老師,光是當導師幫忙看讀書心得就可以體會國文老師的痛苦。

文章撰寫是很重要的一個能力,未來不論是當顧問、研究人員、企劃人員,好好寫一篇文稿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希望孩子們能夠好好撰寫這篇讀書心得,不要太過隨便。

不過國小似乎也沒教怎麼寫讀書心得?連班上成績不錯的女同學都寫得零零落落,文字駕馭能力低的男同學就更不用說了。

我想,似乎得先給他們一個框架,請學生照著這個框架填寫內容,然後再慢慢放鬆讓他們發揮!像現在讓他們自由的寫,結果就是……看完一整班的心得,我還是完全不知道這本書在講什麼。Orz 所以先來個四平八穩的框架讓孩子們照著填空吧。

我畫了一個心智圖,要求學生寫的讀書心得大致上要能夠回答這些問題。

讀書心得撰寫重點
圖、讀書心得撰寫重點

最基本的是:『你會如何向好友推薦這本書?』要推薦,就要先介紹書的內容。

再來,為什麼推薦這本書?它有什麼讓人感動的地方,讓你 (讀者) 有什麼想法、聯想、成長?這些都是一篇讀書心得應該要有的內容。而不是隨便抄幾行書中的句子就算交差。

希望學生在依樣填空之餘能有一些進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