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Markdown 的連結語法

Windows 內附一個『記事本』,可以用來編寫純文字檔案,這個內附的記事本功能較少,所以開啟速度很快,適合平常記點小事情時用。但『純文字檔案』沒有字體大小、粗體、斜體等變化,比較難在一堆文字中一眼看到重點。

使用 Word 雖然是個解決方法,但是有時候祇是要寫個簡單的備忘而已,Word 還沒開好可能我已經用記事本寫好備忘內容了,而且如果來到一台沒有 Word 的電腦,要開啟 Word 檔就要傷點腦筋了,所以 Word 也不是那麼萬能。

使用網頁語法 (HTML) 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式,有一些特殊的指令可以告訴我們哪邊是標題,哪裡是粗體重點。不過 HTML 的指令太長了,功能也太豐富了些,有時候根本用不到這麼多功能,所以 John Gruber 將 HTML 指令簡化,創造出 Markdown 語法。

在 Markdown 中用 #(井字號) 代表標題,用 *(星號) 表示斜體字或粗體字,在一堆文字中看到一行文字是以 # 開頭的,就知道那是標題,看到有文字被兩個星號包圍起來,**像是這樣**,就知道這是重點。

a 圖、用 Windows 內附的記事本編寫 Markdown

使用 Markdown 語法後,即使是用記事本編寫純文字備忘,因為有 # 與 * 這些符號存在,我們還是很容易就能在一堆文字中找到重點。而且因為是純文字檔案,所以每一台電腦都能閱讀,不像 Word 檔,祇要電腦沒安裝 Word 就讀不到。

除了記事本外,網路上還有非常豐富的免費軟體或自由軟體能夠編寫 Markdown,它們提供了比 Windows 內附的記事本豐富的功能,比方說將標題用不同顏色區分出來,將粗體直接呈現出來等。

測試過幾十個軟體後,考量到中文使用的需求,我覺得 CuteMarkEd & MarkdownPad 是比較符合我們需要的軟體。CuteMarkEd 是自由軟體,任何人均可自由下載使用,雖然功能比 MarkdownPad 少一些,一次也祇能編輯一個檔案,但已經很夠用了。

從 CuteMarkEd 網頁下載 zip 壓縮檔回來,解壓縮後不需要安裝就能使用。它的畫面分左右兩邊,左邊是編輯區,右邊可以預覽結果,比方說有連結圖片就會在右方預覽區顯示出來,所以比記事本方便許多。

a 圖、CuteMarkEd 編輯 Markdown 檔案

有了自由使用的 markdown 編輯器 CuteMarkEd 之後,要怎麼開始撰寫含有 markdown 語法的文件呢?底下是 Markdown 常用的指令 (語法) 說明。

標題

在 markdown 語法中以 # 為標題符號,一行以 # 為開頭並跟隨著一個空格的文字就會轉變成為標題。越多個 # 字號,它就是越下層的標題。

# 井號變標題
## 兩個井號變次標題
### 越多井號就越下層標題

粗體與斜體

在文字的前後用兩星號夾起來就變粗體字,用一個星號夾起來變成斜體字。不過因為中文不適合用斜體,所以斜體最好祇用在英文字上。

**粗體字**
*Italic Type*

自動編號

Markdown 可以用無編號序列,祇要每一行最前方以 + 號加上一個空白,就會自動轉變成無編號序列。也可以用減號加上一個空白來表示。

+ 每一行最前方用 + 加上一個空白;
+ 或是減號加上一個空白,
+ 就會自動變成序列

Markdown 也可以用編號序列,祇要每一行前面加上一個數字,並緊接著一個小數點 & 一個空白,就會自動轉成編號序列。

1. 每行前面加上一個數字加小數點,還有一個空白,
1. 就可以用數字編號,不用擔心號碼的問題
1. 程式會自動搞定編號

Markdown 連結表示法

Markdown 的網址連結 & 圖片連結語法是用中括號的說明接著小括號的網址:

網址連結:
[Meme -- 教學與反省](http://blog.edumeme.org/)

圖片連結:
![圖片說明](https://goo.gl/j5xfWv)

後記

這篇文章會出現是因為我自己常因為一陣子沒用到就忘記 markdown 中網址連結 & 圖片連結的語法,常常得上網查,但網路上的文章都很長,我懶得在長文章中找答案,才特地寫下 Markdown 連結表示法提醒自己。寫好後要發布,又覺得一篇文章祇有 4 行好像很對不起來閱讀的人,所以東加一點西加一點,變成了一篇好長的文章。

我原本就是認為網路上介紹 Markdown 的文章都太長了才自己寫一篇做速記,結果寫一寫也是變成好長一篇文章,我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 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