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

HP 筆電安裝 Oracle VM VirtualBox 的方法

今天下午想在我的 HP Probook 440 G1 筆電裝 Oracle VM VirtualBox,本來以為是很簡單的工作,結果鬼打牆了好幾個小時才解決。我將過程記錄一下,也許有同樣使用 HP 筆電的人有需要 (我在網路上看到 HP 其他型號筆電也有相同的問題)。

任務:在 HP Probook 440 G1 筆電裝 VirtualBox 以執行一個虛擬的 Linux 系統,方便在家學習

很簡單的任務吧?以前已經裝過許多次 VirtualBox 了,這一點都不難啊,應該幾分鐘內就可以解決了。不過歹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今天可真是讓我吃足了苦頭。

問題一:安裝好 VirtualBox 後,要在其中安裝虛擬系統時祇有 32bit 的子系統可以選擇 (如 Ubuntu 32bit),但我的電腦是 64bit 主機啊,怎麼會這樣?

奮鬥一個小時,歷經多次解安裝再重新安裝 VirtualBox 之後我放棄了,32bit 就 32bit 吧,先裝了再說。但馬上又遇到問題二。

問題二:子系統無法開機,說我的電腦未開啟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VT,虛擬化功能)。

好,要開啟 VT 功能稍微麻煩一點點,得重新開機再進入 BIOS 中設定。重開機雖然有點麻煩,但也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重開機就重開機吧,想不到重開機後竟然又遇到第三個問題。

問題三:BIOS 的這個選項根本就是灰色的無法啟用。

上 HP 的論壇發現也有人遇到相同的狀況。官方說祇要開機時按 Esc 鍵進入 BIOS 選單再按 F10 就能找到 VT 功能選項,但底下好幾個人回應選項根本是灰的無法變更啊!!

官方論壇對這個質問一直沒有任何回應。

要以 Guest 身分進入 HP 筆電 BIOS

後來在某個網站上看到有人說進入 HP 筆電的 BIOS 時會詢問要以 Guest 身份進入還是要以使用者 (如 Yukie) 身份進入?一般人都會以使用者身份進入吧?畢竟使用者權限應該比 Guest 來的高,才能夠改 BIOS 設定。

錯了,HP 的 BIOS 要以 Guest 進入才能修改……這是什麼邏輯? Orz 總之,這一來同時將問題三、問題二解決了,但也浪費了我好幾個小時。

至於問題一,祇能安裝 32bit 子系統雖然是能用,但就是有點討厭,也想辦法解決吧,找到的解決方式是把作業系統的 VT 功能關掉就能安裝 64bit 的子系統了。

……
……
……

那我花那麼多時間把 BIOS 中的 VT 功能打開做什麼? Orz

關掉 Windows 的 VT 功能

  1. 以系統管理者身分執行 cmd.exe
  2. 在命令列執行 bcdedit /set hypervisorlaunchtype off

這樣一來 VirtualBox 裡就有 64bit 的子系統可以安裝了。以後要再開啟 Windows 的 VT 功能的話,祇要在命令列執行 bcdedit /set hypervisorlaunchtype auto 即可。

***************

忙了一下午,終於把 VirtualBox & 子系統裝好了,但就覺得是鬼打牆啊!有用 HP 筆電的人如果遇到相同問題,就可以參考我的方式解決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