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開放原始碼的 RAM Disk:ImDisk Toolkit

太久沒有更新系統,昨晚看到我的 Windows 10 要被摒除在支援名單外了,所以就讓它更新到最新版本。

今早起來發現更新到最新版本後,SoftPerfect RAM Disk 不能用了,祇好重裝。

裝了後還是不能用,原來在最新版 Windows10 底下,舊版 SoftPerfect RAM Disk 最多祇能設定 4GB 的 RAM Disk。

本來要花 910 元買 SoftPerfect RAM Disk 最新版,刷卡之前想說查一下有沒有什麼更好的 RAM Disk 可以用。

結果查到 ImDisk Toolkit 這套開放原始碼的 RAM Disk,效能比舊版 SoftPerfect RAM Disk 差,但是它具有動態調整 RAM Disk 大小的功能,馬上決定換用 ImDisk Toolkit。

ImDisk Toolkit 設為固定式 RAM Disk 的效能
圖、ImDisk Toolkit 設為固定式 RAM Disk 的效能

ImDisk Toolkit 可以動態調整 RAM Disk 大小,這一點很方便。我就設個 8GB 大小的 RAM Disk 上限給它,系統會自動依據我的使用情況調整 RAM Disk 大小 (上限為 8GB),這樣就不用擔心記憶體被 RAM Disk 佔用了。

ImDisk Toolkit 設定畫面
圖、ImDisk Toolkit 設定畫面

不過設定為動態 RAM Disk 要付出不少代價,測了一下讀寫速度,設定為動態 RAM Disk,讀的速度剩一半,寫入的速度更是祇有固定式 RAM Disk 的 1/4。

ImDisk Toolkit 設為動態式 RAM Disk 的效能
圖、ImDisk Toolkit 設為動態式 RAM Disk 的效能

不過,就算將 ImDisk Toolkit 設為動態式 RAM Disk 會讓它的效能大幅下降,但再怎麼樣都比硬碟 & SSD 快多了,所以還是設定為動態 RAM Disk,讓它自動調整大小。

ImDisk Toolkit 還有一點很方便的是,它可以直接設定環境變數,我將瀏覽器暫存檔 & 個人暫存檔指向 RAM Disk,減少硬碟的讀取,也減少垃圾的累積。

在 ImDisk Toolkit 中調整環境變數
圖、在 ImDisk Toolkit 中調整環境變數

系統暫存檔就不建議改了,有時候更新系統會重開機,如果放在 RAM Disk 有時候系統更新會失敗。

ps1: 每個人的電腦狀況不同,上述效能測試祇是我這台舊電腦的情況,祇能做為參考。

ps2: 其實還有一套 ASUS 出的免費 RAM Disk,是給它們自己的高階主機板用的,但是一般電腦也都可以用,也有動態調整 RAM Disk 的功能,效能比 ImDisk Toolkit 強。

不過,你必須去 ASUS 的網站欺騙他們,說:『嘿,我有買你們的高階主機板喔,請讓我下載吧。』才可以下載。

嗯,要說謊才能下載,這與我的道德觀不符,所以我還是選擇效能差一點的 ImDisk Toolkit。反正都已經是 SSD 的好幾倍效率了啊。

1 則留言:

  1. 這個是不錯用, 但有很多時候不能自動開機跑出來, 不知道新版本有沒有fixbu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