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

距離在不知不覺之間就拉開了

班上幾個學生這學期開始用功起來了,但期中考卻考的慘兮兮,他們很難過,來問我究竟該怎麼辦?

我祇能勸他們繼續努力,不要被幾次的失敗給擊垮,但是,該說的實話還是得說。

我說:『你們在國小三年級開始有能力以國字閱讀,有些人回家利用這個能力開始接觸各種書籍;有些人回家,想說國小作業都很簡單,寫完作業就開始打電動,所以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差距就逐漸拉開了。

從國小就廣泛閱讀的同學在那幾年的訓練中,已經培養了比較好的理解能力,祇是在國小還看不出有什麼特別之處。

尤其國小考前讀個一個晚上就能考 90、100,所以你覺得你與那些整天看書的人沒什麼差別;國一時也還沒什麼感覺,但其實差距已經在無形中慢慢拉開。

現在國二文言文變多、自然科的理化需要想像、理解,再加上數學計算,這個差距就明顯顯露出來了。

理解能力較好的同學沒什麼困難就跳過了文言文、理化障礙,但其他同學就開始有人跳不過去了。

這五年的差距不是一下子就能拉近的,尤其現在國中課業又比較重,光是應付現在的課業就已經應付不來了,還要拉近差距,非常困難。

但是你不想辦法去拉近差距也不行,否則會越離別人越來越遠,就祇能努力去追了。不要想說這一次認真讀書下次就能考的很好,課程內容是越來越難的,所以,以每次期中考每一科都進步 5 分做目標,逐漸拉近差距吧。現在醒悟還有兩年的時間可以追,至少到國三畢業時不會差人家太遠。

但如果你現在就放棄,那就真的越離越遠了。』

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但成績會是一個基本的門檻,能有一定的成績,可以挑選比較多的學校,未來有比較多選擇,不會被迫祇能選某幾個學校,所以可能的情況下維持一定的成績還是有好處的。

4 則留言:

  1. 考是不是臨時抱佛腳就能應付的,當下可能可議但是時間久了,你和別人的距離會一直拉開,最好的半就是每天讀一點養成好習慣

    回覆刪除
  2. 在考試前一、兩個禮拜,一定要好好的努力看書把重點背起來,不能臨時抱佛腳不然是完全背不起來的,這些我上面說的,就是我沒有做到,所以我才會考37分我知道我一直都沒有很努力的去看書,所以才可那麼的低,第二次的段考我一定要努力的去背所要考的東西,自然雖然很難,但只要去背就會考比較好。

    回覆刪除
  3. 我之前的成績大概都是在70~90之間‘但是上了國中之後我的成績就一直掉掉到50幾之後就慢慢的提伸到60幾上不去了我也有想要認真讀書過但是每次都半途而廢所以都堅持不了多久我也想過是不是讀書的方法不對但我覺得是自己不認真沒次都沒什麼在認真上課

    回覆刪除
  4. 國中的課業像數學、國文、自然這些科目我覺得是最有變化的,因為國文的內容變得十分多,筆記也有許多要記,要不然考試真的會變得很慘,像現在我有時侯沒讀書,就考到快要不及格。還有生物裡面也有一堆如果沒有認真的去背、去記的內容,有兩次我就因為沒有帶課本回家就考不及格(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