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

用 Logseq 做為 PDF 閱讀器

為了將讀書筆記好好記錄下來,我試過許多方法。

最早的時候用質性研究軟體進行關鍵字分析,後來軟體越來越貴,而且開始要用 MS SQL Server,這實在太誇張,個人使用幹嘛用到 SQL Server?

沒辦法一直升級質性研究軟體的情況下就改用 Diigo 這個網站。

Diigo 好用是好用,但是它的 PDF 批註匯出時整個歪掉……等於都要被鎖死在它的網站裡面,所以雖然現在還在付費用它截取網頁資料,但讀 PDF 這部份好幾年前就改用 Docear + Zotero。

Docear 也不是完美無缺,自從開發者拿到博士學位後就沒再更新 Docear 了,最新版的 Docear 是 2015 年 12 月釋出的,總覺得隨時要有跳車的準備。

這一陣子使用 Logseq 覺得還不錯,利用文件間彼此關聯的功能可以做到類似質性研究軟體的關鍵字分析,很容易抓到以前讀過的資料。打算來好好使用它了。

Logseq 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編輯器,它學習了 workflowy、Obsidian 等編輯器的優點,具備大綱撰寫 & 卡片盒筆記等功能,甚至也有 Obsidian 的連結圖。

但是 Logseq 最強悍的功能是它的 PDF 標註以及不同檔案間相互連結的能力。

利用 Logseq 強悍的標註功能,你可以把 Logseq 當作是主要的 PDF 閱讀器。

另外,Logseq 用的是 Markdown 語法,如果不知道 Markdown 是什麼,可以看以下的介紹:

2 則留言:

  1. 也可以試試 Obsidian: https://obsidian.m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gseq 的卡片式筆記就是學 Obsidian 的,又加入了 workflowy 的主題式筆記,所以算是兩者綜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