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6

XMind, 比 Freemind 更好的心智圖軟體

剛剛在 Jedi 的網站上看到心智圖軟體 XMind 開放原始碼的消息,下載來使用後,發現 XMind 的功能比 Freemind 多的多,值得試用看看。

先從這裡下載 XMind,並安裝它

執行 XMind,出現標題畫面

Xmind 的畫面可分為編輯區、大綱區與屬性區三大類

如果覺得編輯區太小,可以放大為最大畫面顯示;節點太多時,可以用下方的比例尺改變顯示比例

我們就來試著寫一個新的心智圖。XMind 與 Freemind 的操作方法類似,都是用 Ins 鍵新增子項目,按 F2 鍵修改內容

將編輯區還原,可以看到內容大綱與節點屬性

如果對圖形類型不滿意,也可以修改圖形類型,比方說我想要從心智圖改變成魚骨圖,就可從右下角變更圖形類型為魚骨圖

剛剛的心智圖內容就變成魚骨圖了,非常方便

XMind 可以畫的圖形內容除了心智圖、魚骨圖之外,也可以畫組織架構圖,所以可以視自己的需求,改變圖形類型。這一點比 Freemind 優秀許多。

因為 XMind 功能多,可以畫出遠較 Freemind 複雜的圖形

看了上面的圖片,應該可以體會 XMind 的優點了,不過,對許多人而言,更關心的應該是:『如果改用 XMind,那麼以前用 Freemind 打的心智圖怎麼辦?』這個問題吧?

匯入 Freemind 檔案

其實不用擔心,XMind 也可以讀取 Freemind 的檔案,祇要利用『File ==> Import』功能就可以將 Freemind 的檔案匯入使用

選擇要 Import 的檔案格式為 Freemind 的檔案

選擇要開啟的 Freemind 檔案

程式會詢問你要將 Freemind 的內容存到另一個新檔案,還是開啟到目前的檔案中,視自己的需求選一個就好

然後,Freemind 編寫的檔案就順利的轉成 XMind 的內容了

小結

目前使用 XMind 會遇到的缺點是網路上支援 XMind 的服務比較少,要放到網頁上比較不是那麼方便。雖說可以將 XMind 的心智圖放到 http://share.xmind.net/ 這個網頁上,再內嵌入你的網頁中,但我比較喜歡以前 Freemind Flash Brower 的方式!!

好消息是現在 XMind 已經開放原始碼了,應該很快就會有人寫出支援的服務了吧?:) 它的功能那麼強,應該是未來可期啊!!:D

ps: 如何使用可攜版 (Portable) 的 XMind?

  1. 下載回來的可攜版 XMind Zip 檔有幾個子目錄,先將 Commons 這個目錄內的檔案解壓縮出來 (Commons 這個目錄不可更改名字)。
  2. 依照自己所使用的作業系統,將 XMind for Windows 或 XMind for Linux 內的所有檔案解壓縮至 Commons 之中。
  3. (Windows 作業系統下) 執行 Commons 之中的 xmind.exe 即可開始繪製心智圖。

相關文章

  1. XMind 安裝與設定
  2. XMind 心智圖軟體使用範例:科學本質
  3. Xmind 應用實例:規劃 foobar2000 教學文件

Technorati : , , , , , ,

5 則留言:

  1. 請問我不小心將X.MIND的心智圖修改為允許重疊,發現製作的圖會重疊不再像以前已樣會自動彈開,請問我該如何改回來?
    煩請您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2. 陳小姐:

    要把『允許重疊』的功能取消很簡單,祇要再從工具列上選擇『修改 ==> 允許重疊』,這樣就可以將允許重疊的功能取消了。

    一旦取消允許重疊的功能,原本疊在一起的圖片也會自動彈開,不會再疊疊樂嘍!:)

    回覆刪除
  3. 非常謝謝Yukie的快速且親切答覆,不過我的問題就在於,我已從工具列選擇『修改→點選-允許重疊(取消打勾)」,結果還是有框線重疊!另外,也試著從「編輯」的「喜好設定」將「允許主題為至可以重疊」不點選~~~** 結果還是一樣!而其實我重疊的部分只有“局部”,其他的圖框線則都正常(也都會自動排開)^^|||
    為何會降子勒??
    再次謝謝您的答覆~非常感謝^___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4. 這實在滿奇特的!:) 我在這邊無法重現妳遇到的問題,所以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事!^^a

    可否請妳把檔案寄給我一份?我試看看在我這邊會不會有相同的問題。

    我的 email 是 :yukiesir@gmail.com 我再來試著找找看問題出在哪邊!:)

    回覆刪除
  5. 如何將做好的xmind放置在word or powerpoint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