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徹底解決 Gmail 匯入中文通訊錄的亂碼問題

剛開始使用 Gmail 的時候,被它的通訊錄匯入功能嚴重打擊。

我從 Outlook Express 匯出通訊錄,再匯入 Gmail 中,喔,中文變成一堆亂碼。

『是不是編碼的問題?』

所以我將檔案轉成 UTF-8 格式再匯入,嗯,亂碼不再出現了,但還是有錯,名字跑到備註欄去了。但是 Gmail 匯出的通訊錄再轉到另一個Gmail 帳號去卻表現完全正確,不會有名字跑到備註欄的情況發生。

這一定有點秘密存在,我要將它找出來!!

[@more@]

很偶然的機會下, 我將 Gmail 匯出的 .csv 檔丟入最新版本的 Notepad++ 中,發現 Notepad++ 顯示其檔案格式為 ANSI as UTF-8,所以我將自己的 .csv 檔也轉成 ANSI as UTF-8 格式,再匯入 Gmail 中,賓果,完全正常!!終於將這個小秘密給挖了出來。

要怎麼做呢?首先請先下載 3.4 版以後的 Notepad++,這個版本的 Notepad++ 開始支援自動偵測 UTF-8 檔案中是否含有 BOM 資訊,也可以輸出不含 BOM 資訊的 UTF-8 檔案,這就是我們要的功能。

  1. 首先,請從 Outlook Express 匯出你的 .csv 檔,Gmail 接受的格式如下:

    Name,E-mail,Notes
    葉大雄,nobida@doraemon.com,
    小叮噹,doraemon@doraemon.com,

    需注意的是,在檔案的第一行一定要有 Name,E-mail,Notes 這幾個英文字,否則 Gmail 不肯吃這個檔案。我試過將 E-mail 改成 Email,祇少了一個連字號,Gmail 就不理我了。

    為了配合 Gmail 的 .csv 格式,從 Outlook Express 匯出通訊錄時 (檔案 ==> 匯出 ==> 通訊錄 ==> 文字檔案(逗點分隔) ==> 匯出 ==> 想要貯存的檔名 ==> 開始選擇要匯出的欄位),我們選擇祇匯出『名稱』與『電子郵件地址』兩欄,之後進 Excel 修改檔案。

  2. 在 Excel 中開啟剛剛匯出的 .csv 檔,將 A1 由『名稱』改為『Name』,B1 由『電子郵件地址』改為『E-mail』,再於 C1 填入 Notes,選擇『另存新檔 ==> 檔案類型為 .csv(逗號分隔)』。

  3. 解開 Notepad++ 的檔案,執行 Notepad++ (解開後不需安裝便可使用),開啟剛剛以 Excel 貯存的 csv 檔案。

  4. 在 Notepad++ 中開啟另一個全新檔案,選擇工具列上的 Format ==> ANSI,並勾選 Format 功能表最下方的 UTF-8 without BOM,將這個新檔案設為 UTF-8 格式。

  5. 將利用 Excel 存好的 .csv 檔內容貼至這個全新檔案中。

  6. 將這個新的檔案存為另一個新的 .csv 檔,此時準備工作已經完成。

  7. 至 Gmail 中選擇新的 .csv 檔匯入,你會發現一切都正常了!!收工!!

自從改用 Gmail 之後,它的方便性讓我近一年沒再開啟過 Outlook Express。但是之前一直無法將 Outlook Express 的通訊錄轉存至 Gmail 去,我又懶的再重新輸入一次資料,所以我也很久沒再寄信給朋友們了。這次因為 Notepad++ 新版提供不同的檔案貯存格式,讓我發現可以無痛轉匯通訊錄的方法,我又可以信海淹沒大家了!!:D

1 則留言:

  1. 你這篇對我幫助太大了,大感謝~
    (快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