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今天,本部落格轉型為十八禁網頁

『喂,請問是 xx 學姐嗎?我是 Yukie,我要跟妳要一些精液。』

畏畏縮縮的拖了幾天之後,上個星期我終於鼓起勇氣,打了一通讓人臉紅的電話。

我的學姐在電話中不疾不徐的說:『啊 Yukie 喔,好久不見,不過我現在手上沒有精液,你要跟 xx 學妹要。我幫你把電話轉過去。』

於是,這樣讓人頭大又臉紅的對話又要來一次。

『請問是 XX 學妹嗎?我是 Yukie。』

『學長,你要精液是嗎?剛剛學姐有跟我說了。不過我前一陣子將手上有的精液倒掉了,所以現在也沒有,我給你一個電話,你可以打去問看看。』

幾番周折,我花了 250 元 (含快遞 100 元),向彰化種畜場買了 75c.c. 的豬精液;另外請博士班學妹幫我買了一些種蛋,準備給自然資優方案的學生觀察生殖細胞與雞胚胎。

其實還滿感謝這次的上課,讓我看到精子的模樣。

雖然我唸的畜產系,但大學時修的課都偏向食品加工,如冰淇淋加工學、蛋品加工學、肉品加工學、食品添加物等課程。唸畜產研究所時跟的指導老師是研究肉品加工的老師 (不過,都忘光光了,書也全丟了。畢竟後來也改唸教育研究所了。) 從來沒有修過生殖生理學、人工生殖這一方面的課程。

所以雖常聽到同學說到生殖生理學、人工生殖課時的一些趣事,但自己從未見過豬的精子的模樣。

這次在規畫自然資優方案課程內容時,慧君老師提到可以讓學生觀察豬的精子,我覺得這個提議很有趣,心想自己有一些資源可以拿到豬的精液,因此自告奮勇擔任這次上課的主講者。

為了上課,我打電話回東海畜產所,找擔任生殖生理助教的學姐,向她要一些豬的精液,但觀察精子的實驗在上學期十月就進行了,所以我獲得精液的過程大家都知道了,就是直接向種畜場購買。

種畜場告訴我,需讓精液保存在 18℃的環境中,精子才能保持其活力,不要冰入冰箱中,因為溫度太低,會讓精子失去活性。考慮最近氣溫約在 18-20 左右,昨天接到快遞後,我就將精液擺在桌面上等著今天的實驗了。期間學生來找我們,看到桌上一大包物品,總是很好奇的問那是什麼?不過我與慧君老師決定保持點神秘感,總說:『明天你們就知道了!!』

今天準備開始做實驗時,學生的表現祇能說是暴動。一群學生,也不管是男孩子還是女孩子,全都擠到前面搶著要拿精液去觀察。我原本還擔心這樣的課程會讓女學生覺得不好意思呢!!看來是多慮了。

領回精液後,同學們才發現要在顯微鏡底下看到精子還真不太容易,因為它太小了,光線稍微調亮一點就完全穿透過去,看不到精子的存在。所以一開始,除了第四組五個小女生之外,其他小組都看不到精子。

一開始不清楚是什麼原因,所以學生覺得是不是拿到的部份剛好沒有精子的存在?所以又跑來前面要領取新的一份樣本。就在手忙腳亂之中,一位男同學將那罐精液打翻了。

男同學忙著將桌面清理乾淨,另一個女同學看著桌面上粘呼呼的精液,若有所思的告訴我:『難怪老師都說在實驗室不要吃東西,不要亂摸。我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實驗室真是個危險的地方。』

天啊,如果這樣能讓學生知道在實驗室不要吃東西,我覺得這次的實驗就太成功了!!以前怎麼說,總是有學生不信邪啊!!:D

學生重覆領了好幾次樣本,還是看不到精子的模樣。慧君老師、章儀老師與我都幫著調整顯微鏡。調整的過程中才發現一旦將光線調弱,就可發現原來精子可多的很呢!!萬頭鑽動的,還挺可愛的模樣。

但視野中黑黑的一片實在很不容易觀察,所以將光線調亮一點,喔,又消失了,要看清楚還真是不容易。還好這次還準備了一些種蛋,要讓學生看雞胚,這個確定可以觀察的到。否則大家忙了好久,什麼也沒觀察到就可惜了。

請學生領回種蛋後,沒多久就聽到驚呼。第四組的五位女同學將蛋打開,看到雞胚嚇了一大跳,因而發出驚叫聲。我心想,看雞胚雖然可以讓學生觀察胚胎的生長,不過,實在是需要一點強壯的心臟。今天學生回家會不會做惡夢呢?我很擔心。

沒多久我就知道我多慮了!!這個世界上最恐怖的生物不是蟑螂、也不是老鼠,而叫做『學生』。

在驚呼之後,學生開始問我:『老師,有沒有剪刀?』『做什麼?』『我們要剪開胚胎,觀察牠們的內部。』

接下來的過程就是學生剪的不亦樂乎,一直要我們幫忙拍照,之後要寄相片給他們。而我們三個老師看了頭皮發麻。

課後,章儀老師 (她研究所唸的是生態)說:『太久沒碰這個,實在有點難以接受。』即便是研究所做病毒研究的慧君老師,常常得養雞胚的,聞到這些味道還是覺得中午有點吃不下飯。讓我更確信『學生』是世上最恐怖的生物。

不過,讓我們欣慰的是,不愧是自然資優的孩子,他們雖把雞胚剪的七零八落的,但是他們也不是亂剪一通,而是先觀察一陣子,看看胚胎構造,然後剪開,再觀察,再討論接下來要剪哪個部位,再剪、再觀察。

有一組男同學很可愛,他們全組為雞胚默哀 5 秒鐘,然後才開始剪開雞胚。我喜歡他們既有探求知識的慾望,也懂得要尊重被實驗動物的生命。

他們這個自發性的舉動也讓我反省,在上課前,在發放雞胚前,我並沒有提醒學生需對實驗動物給予尊重,這是我的錯,下次上類似的課程時一定要多注意。

同學們要求我將相片放上 blog 讓他們下載,所以我將相片置於底下連結。但因為相片實在有些血腥,所以必須警告大家,這些圖片是十八禁的,如果您無法接受血淋淋的相片,千萬不要下載。但是我今日上課的講義不是十八禁的,您可以放心下載。如果有哪邊寫的不好,也歡迎回饋給我。

講義:生殖細胞介紹

下載雞胚實驗相片(相片本身會讓人覺得不舒服,下載前請考慮清楚)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