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Google 進階搜尋技巧 -- 語言設定

平常我在使用 Google 搜尋資料時,常常感嘆沒辦法很方便的設定要搜尋哪種語言的資料。

比方說,我今天想在繁體網頁、日文網頁找松嶋菜菜子的資料;明天想在繁體網頁、英文網頁找拉丁歌手 Shakira 的訊息,那麼我就得不時的切換 Google 使用偏好。

每找一次資料,這樣的過程就得重來一次。退而求其次的方法則是利用『進階搜尋』改變搜尋的語言,但一次祇能搜尋一種語言。要找松嶋菜菜子的資料就要進行兩次搜尋,一次搜尋繁體中文,一次搜尋日文網頁,實在是煩不勝煩,所以一直希望能有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今天試出來了,其實還滿簡單的。

基本上,當我們進行 google 搜尋時,它會將所有的搜尋限制經由網址傳進內部機器進行搜尋工作,它的網址看起來就像這樣:

http://www.google.com/search?hl=zh-TW&lr=lang_zh-TW&q=搜尋字串

紅字的部份告訴 Google 呈現網頁時要用什麼版本的網頁出現。大家應該都比較習慣用中文版本的 Google,所以這個部份不用去動它。(我猜 hl 代表 Homepage Language 首頁語言)

黃字部份告訴 Google 它應該去找哪些語言的網頁,像本例就是祇找繁體中文網頁。這是本篇文章的重點。(我猜 lr 代表 Language Range,搜尋的語言範圍)

藍字部份則是要 Google 搜尋的關鍵字。

如果我們想要改變搜尋的語言,我們祇要改變黃字部份就可以達到想要的結果。底下是一些常見的語言的對應碼 (需注意大小寫):

語言種類 相應代碼
繁體中文 lang_zh-TW
簡體中文 lang_zh-CN
英文 lang_en
日文 lang_ja
法文 lang_fr
德文 lang_de

如果我想要找英文網頁的資料,我祇需要將黃字部份的 lr=lang_zh-TW 改成 lr=lang_en 就可以了。

好,那如果我要搜尋繁體中文外加英文網頁那怎麼辦?

簡單,用%7C將兩種語言代碼連接起來就可以了。繁體中文的代碼是 lang_zh-TW,英文代碼是 lang_en,連起來是 lr=lang_zh-TW%7Clang_en, 這樣就可以同時搜尋繁體中文與英文網頁了。

好,將這個自訂的 Google 搜尋網頁加入『我的最愛』中,給它一個適當的名稱,比方說『Google -- 繁中、英』,下次需要同時找繁體中文及英文網頁時,就從『我的最愛』開啟這個網頁進行搜尋。

你可以將你常用的搜尋組合一一加入『我的最愛』之中,以後要查詢不同語言的資料時就很方便,不必依靠 Google 難用的『進階搜尋』、『使用偏好』了。

Firefox 組合技

如果你用的瀏覽器是 Firefox 的話,那麼還可以更方便的進行搜尋。

請進到 Firefox 的書籤管理畫面,編輯剛剛所加入的書籤,比方說我剛剛加入了搜尋繁體中文的網頁:

http://www.google.com/search?hl=zh-TW&lr=lang_zh-TW&q=搜尋字串

現在把藍色的部份改成:

http://www.google.com/search?hl=zh-TW&lr=lang_zh-TW&q=%s

再來,給這個書籤一個『關鍵字 (Key word)』,比方說我將關鍵字設為 googleTW,代表這是找尋繁體中文網頁的連結,存檔,離開書籤管理畫面。

將游標移到 Firefox 的網址列上,輸入 googleTW 科學,你會發現 Firefox 開啟了我們剛剛設定的網頁,且以『科學』進行繁體中文網頁的搜尋。

祇要將不同的 Google 搜尋設定加入書籤,並給予不同的關鍵字,例如 googleEn、googleJa,日後要進行搜尋時,祇要在網址列鍵入關鍵字,及要搜尋的字詞就可以馬上進行搜尋,非常的方便!!

Technorati : , ,

2 則留言:

  1. 不用那麼麻煩。只要在底下的網頁,點左邊的語言(或Languages)鈕,即可以設定你想要那些語言的內容出現在搜尋結果。

    http://www.google.com/preferences 
    http://www.google.com.tw/preferences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 Opera 跟 Safari 要怎麼設定呢?

    回覆刪除